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分析:手机牌照折射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09:22 中华工商时报

  应华根

  遮遮掩掩的手机牌照问题现在终于公开化了,这是迟早的事。只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种公开会引来如此白热化的争执。

  “放”还是“不放”?这显然是一个大问题。

  信息产业部表态说,手机牌照一旦放开,中国的民族手机品牌极可能遭灾。因为国产手机在国内市场虽然占据55%以上的份额,但技术力量薄弱,如果失去了牌照这张保护伞,国产手机拿什么生存?

  正是这副忧国忧民的热心肠,使得一大批民营企业头戴“5号文件”的紧箍咒在长达5年的时间里集体“失声”。

  然而事实好像并非真的如此。这是一些民营企业的看法,他们发现,手机牌照制度不仅未能从根本上限制外资企业的进入,不尽合理的游戏规则反而使牌照成为稀缺的垄断资源,同时却将可投入技术研发的企业挡在业外。

  按常理,无论哪家民营企业都不会傻到与权力对着干。平和、低调的浙江民营企业更是如此。

  所以,当奥克斯站在上海金茂大厦“公然”宣布向手机业进军,特别是“公然”地推墙破冰时,媒介和业界的诧异是不言而喻的。

  以10亿元的投入资金,用两年的“怀孕待产”,等来的依然是贴牌“借种”,一万多名奥克斯人的脸上写满了无奈和尴尬。更加让奥克斯人无奈和尴尬的是,在你不得不“借种”之后,你还不得不保持沉默。

  鲁迅先生说,不在沉默中死亡,就在沉默中爆发。奥克斯不想死亡,所以选择了呐喊。

  当奥克斯以一民营企业的身份站出来呐喊的时候,从某种意义上讲,手机牌照的背后折射的不仅仅是牌照放与不放的问题,而是权力面对民营企业的挑战时有没有雅量的问题。

  至少在目前,信息产业部是有肚量的,信息产业部有关人士见诸报端的表态无非也只是“奥克斯的行为是过激的、不理智的,但可以理解。我们不会向一个企业采取某种行动”。

  肚量只是雅量的浅层次“胸怀”,真正的雅量是,善于虚心听取各方意见,善于纳谏,善于以与时俱进的态度和科学发展观指导我们的一切工作。

  而权力的雅量正是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