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国际化战略:走出去的中国通信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4:14 通信产业报

  顾莹

  十年电信改革,中国电信业经历了引进、吸收再到走出去的风雨历程。

  今天,正在从电信大国向电信强国迈进的中国电信业没有任何理由只停留在自己的家门,“走出去”是把握中国通信企业命脉的最根本战略。

  今年6月30日,信息产业部召开“信息产业通信制造与运营企业联合走出去座谈会”,全面吹响了“走出去”的号角。王旭东部长、蒋耀平副部长与来自通信制造业、通信运营业的二十余位高层领导共商联合走出去发展战略。王部长强调,走出去是大势所趋,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产业要做大做强,制造企业与运营企业必须联合起来走出去”。

  事实上,随着电信改革的深入,我国加入WTO后,基础电信业务开始逐步开放,要应对好国内市场国际化、国际竞争国内化的问题,必须实施走出去战略。通信制造业和运营业,一个是提供技术装备的支撑,一个是信息化的推广运用,如何联合“走出去”值得认真研究。

  早在2000年,我国政府为企业实现国际化提出了“走出去”的开放战略,“走出去”要求企业在对外经济发展战略上,从“引进来”为主调整到“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2003年,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又明确提出促进中国跨国公司的发展。

  目前,全球正处于新一轮通信技术革命的前夜,信息通信技术正由窄带和有线向宽带和无线技术方向发展,可以说,每个国家都在面临新起点。我国企业与亚太企业在新的技术革命上基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因此,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正面临良好的机遇。

  在“走出去”的大背景下,1~4月份,我国电子信息产业进出口总额达到1100亿美元,其中出口568.2亿美元,同比增长56.8%,占全国外贸出口额的34.9%,其中程控交换机出口增长224.6%,手机出口增长达到100.5%,在行业内各主要产品中居前两位。

  8月4日,在泰国举办的“2004曼谷国际信息通信展览”的中国展台前,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再次强调:“中国通信企业就是要大胆走出去。”王部长要求参展的中国通信企业要进一步提高企业自身发展能力,真正实现走出去的战略目标。

  中国通信行业要应对新形势,要做大做强,“走出去”就成为企业的必需。蒋耀平副部长表示,当前的国际形势有利于通信企业拓展境外市场,有利于境外上市。各企业要抓住机遇,进一步适应WTO新形势,适应国际竞争国内化,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充分利用制造业去国外投资的优势,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

  对此,我国的电信企业一定要把握机遇,顺势而动,走出一片新天地。

  链接:制造业两大榜样“走出去”纪实

  中兴通讯:1995~1997年,仅仅是单一产品的出口;2000年,提出市场、人才、资本全面国际化战略;2002年,中兴国际化战略向纵深推进,多元化产品出口到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3年,海外销售达到6亿美元;目前,中兴产品、技术已出口世界50个国家和地区。

  华为:1996年,开始有步骤地拓展海外市场;2002年,海外市场出口销售额5.5亿美元;2003年,海外出口销售10.5亿美元,涉及交换、接入、传输、移动、通信电源等一系列产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