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综述:电信资本市场应时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3:55 通信产业报

  胡春刚

  关于行业改制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关于中国电信业改革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1993年国内电信业开放部分电信增值业务、1994年国家组建中国联通、1997年中国电信(香港)在境外上市、
1998年国内电信全行业政企分离、1999年到2000年长达两年的分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成立和中国移动(香港)在境外上市、中国联通的重组和境外上市到最后中国网通的成立。但这一系列重组和拆分有专家称之为在已有体系内的“有限和不平衡的竞争”,电信行业还没有真正形成有效的市场竞争体制。

  随着国内电信运营商的整体上市,资本市场对于国内电信运营制度的影响也日益凸现出来。公开上市意味着运营商要在股市上进行产权交易,必须公开所有的财务数据,接受公众以及投资者的监督,完全按照国际化规范运作。进入资本市场成为促进电信行业改制的一个关键性因素。

  因此,通过规范上市公司运作。完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真正形成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经营管理者之间的制衡机制。剥离非优质资产,同时进行以市场为主导的、有利于公司持续发展的并购重组。支持优质资产上市,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做优做强。才是行业改制的出路,同时也是“国九条”对上市电信企业的要求。

  股权分置的问题

  不管是改革还是重组,有关部门都希望在电信行业建立“有效竞争”机制。而建立“有效竞争”的机制,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是关键。一支股票是否具有投资价值,并不只是看市盈率,还要看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看公司是否将盈利合理地分配给投资者、看公司能否合理的融资为投资者创造利益最大化、看公司是否合法经营。

  著名经济学家韩志国谈到,“国九条”的核心有两个。其一是,提出在解决股权分置的过程中维护社会公众投资者的利益,纠正了以往在这个问题上的制度偏差和政策偏差。其二是,提出使资本市场成为让投资者有回报的市场。

  显然,如果不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投资主体再多、资金再多、即使交易成本下降,也不能解决问题。在缺乏价值评判标准的情况下,再多的资金也只是投机性炒作。因此,按照“国九条”意见的精神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加快研究国有股、法人股流通是不容回避的问题。而各大电信运营商作为效益好的大型国资公司,在这个方面更是义不容辞。

  从另一个方面来讲,电信运营商专业投资者是其资本市场融资的主要对象,他们更加注重企业长期的内在价值,不会因为资本市场的短期波动而放弃对优质企业的长久支持,从而可为电信企业的资本市场融资提供持久、一贯的资金来源。这样,电信运营商治理结构的完善,股权结构的优化,就显得更加有意义。

  充分利用资本市场

  如今的电信业竞争,已经不再局限于某一个地区,全球化竞争的格局促使我们的电信企业既要有应对外来资本渗透的能力,又要有走出去,参与竞争的实力。因此,创世界一流的通信企业,不仅要有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业务水平,还要有一流的资本运作方式和一流的资本经营。

  中国联通董事长王建宙在谈到“国九条”发布与实施时认为,“国九条”为上市公司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资本市场环境,同时也向上市公司提出了挑战,电信运营商一方面要加强自身的工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作出贡献,同时加强与机构投资者的沟通,接受专业投资者对公司的监督,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力争获得更多机构和投资者的认可。

  对于近期的股市,有证券研究人员认为,经过长期熊市煎熬,本轮行情与“5·19”颇有几分神似之处,一样是政策推动,一样是短期涨幅惊人,市场面、政策面、投资面两个时段确实有诸多类似之处。“5·19”行情不但激发了一轮大牛市,更充分刺激了融资脚步的提速,中国联通等超级大盘股正是那段时间陆续登场。前期,股市新股发行来了个急刹车,其实质仍然是需要保护市场最为重要的融资功能,而新股屡破发行价对政策产生了强烈的倒逼机制,要想扩容必先救市。重提“国九条”等系列利好政策必然能够促使股市走出新一轮上升行情。随着指数走高,超级融资方案将陆续登场。对于谋求融资的通信企业来说,应该是个不错的机会。

  对于一些政策能否执行的担心,这位研究人员表示,国务院近期已经再次强调尽快落实“国九条”,可以看出国务院对金融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寄予厚望。其中关键词就是“认真贯彻落实”。同时也可以看出国务院对执行的“不够认真;贯彻不利,落实不够”已到了相当程度的重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全球网络投资热点的转移,国内以提供宽带服务和网络基础企业将会迎来新一轮投、融资的高峰时期,在当前的资本市场大环境下,“国九条”的落实必然对目前电信金融资本市场产生相当长远的影响,同时也值得电信企业给予充分的重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