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伟创力手机代工加速 投巨资在沪建运营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 17: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郑良中 上海报道

  在伟创力的销售额中,来自亚洲市场的销售占总销售额的46%,而中国市场占据亚洲市场的一半。在行业细分中,手机制造业务的销售收入中占31%。

  一直盘踞广东的伟创力(Flex tronics)正在中国市场的棋局上逐一落子。

  9月21日,伟创力在上海的第二个营运基地(第一个营运基地在外高桥保税区)——伟创力马陆制造中心正式宣布投入运营,这也是伟创力上海工业园的首期工程。

  伟创力上海及北中国区营运总经理苏明存说,“伟创力上海工业园是伟创力在中国投资最大的项目,投资达5000万美元,其中马陆制造中心投资1500万美元。”

  据苏明存介绍,马陆制造中心是伟创力在全球的第五个工业园区,也是它在中国的第二个工业园区。此前,伟创力在中国的最大一笔投资是在广东珠海斗门。

  作为全球最大的EMS(电子制造服务)供应商,总部设在新加坡的伟创力公司在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分公司,业务包括手机线路板设计、通信工程、汽车配件制造和物流等。

  1993年,伟创力在全球EMS,供应商中排名第22位。2001年以来连续3年跃居首位,2003财年总收入为134亿美元。

  虽然早在1987年就已进入中国市场,但由于公司决策层认为在中国投资有不可预测的政策风险,因而在很长时间内,伟创力的投资版图局限在广东一带。

  在珠三角地区,伟创力将自己在中国的生产基地建在珠海斗门,目前已经投资近5亿美元。斗门工业园生产涉及多层电路板及安装、电脑机壳、手机、物流等方面。

  此后,伟创力将自己在中国的生产基地进一步拓展到深圳等地,并在广州设立了它在中国的第一个研发中心,目前有100多名研发人员。

  随着长江三角洲经济实力的崛起,特别是伟创力客户群在长江三角洲的壮大,伟创力开始移师长江三角洲。

  1999年3月,伟创力电子(常州)有限公司成立,项目总投资1250万美元,主要生产经营电信和计算机设备的内部系统。2002年,伟创力又投资1500万美元成立伟创力(南京)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为南京爱立信熊猫通信有限公司提供电子配套产品。

  “这10多年来,公司由南到北的步伐始终与定位有关。在南部,定位主要是低成本、高产量的电路板生产及安装、物流等方面;而在上海和北中国区,侧重的发展方向是通信产业。”

  伟创力一高层说,“这种布局是对客户需求的考虑。早几年率先进入广东,是因为当时跨国企业登陆中国大多立足于珠三角地区;但近几年长三角的经济也比较活跃,因此伟创力自然将业务向那里延伸。当然,人力资源和政策条件也是重要因素。”

  与伟创力一起进驻长三角地区的,还有有其他几家全球最大的EMS厂商——美国旭电积极布局苏州,加拿大天泓落户苏州;美国森米纳、美国四海则落户昆山。

  伟创力这位高层还说,伟创力在中国建立两个工业园,目的是为了尽可能从本地采购原材料和电子零部件,工业园的这种本地化供应体系使伟创力能够大幅削减后勤成本、缩短对市场的反应时间以及降低运输成本。除华东市场外,伟创力仍在马不停蹄地寻找进入北方市场的桥头堡。此前的2004年4月21日,清华•伟创力表面贴装技术(SMT)实验室在清华大学宣布成立。

  据业内人士分析,与清华大学合建的这个SMT实验室,其实是伟创力立足珠三角及扩展长三角之后,北进北京和华北市场的一颗棋子。

  手机仍是重中之重

  “伟创力在全球的布局始终处于一个动态的过程,中国攻略处于其全球布局之下,手机仍是重中之重;”苏明存说。

  2004年9月该公司的最新统计表明,在伟创力的销售额中,来自亚洲市场的销售占该公司总销售额的46%,而中国市场又占据亚洲的一半。另一方面,在收益构成的行业细分中,手机制造业务在伟创力的销售收入中占31%。

  事实上,由于伟创力接受了大量爱立信、阿尔卡特、诺基亚以及摩托罗拉的外包制造订单,伟创力在业界有“手机世界工厂”的美誉。 “在世界范围内,伟创力每年都会关掉部分工厂,同时又都会收购或者重开一些工厂。”伟创力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一高层说。

  1997年之前,在伟创力的客户名单中,看到的大多是欧美、日本的厂商,并没有中国企业的名字。

  1997年,伟创力开始与联想进行谈判合作事宜,但因联想希望能够联合生产而伟创力要求代工,双方最终没有谈妥;而与海尔的谈判破裂在交款时间上,海尔要求返款时间以6个月为限,而伟创力客户的平均返款时间在30到45天。

  据了解,现在一些国内企业已经与伟创力合作。2003年9月,信息产业部批准珠海伟创力实业有限公司加工生产国产手机业务。

  2003年底,青岛海信通信有限公司、深圳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委托该公司加工生产共约100万台CDMA手机。另外,伟创力在深圳的工厂已经开始生产科健手机;在伟创力的北京工厂里,10余家国内厂商的产品或配件也从这里出厂。

  业内人士认为,伟创力首次获准承接国内手机生产加工业务,打开了该公司直接在国内生产通信产品的市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