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泥潭边缘的中科健专题 > 正文

郝建学坦言科健三大失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 14:42 21世纪经济报道
郝建学坦言科健三大失误
郝建学坦言科健三大失误(新浪科技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记者 丘慧慧 深圳报道

  《21世纪》:这是你很长时间以来的首次露面,你是否感觉到有压力?你觉得科健手机衰落的核心原因是什么?

  郝建学:每一个人每天都会面对很多的压力,特别我这个人已经从商十五六年了,
经过了中国几次宏观调控和改革之变,每一个企业也是这样,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为什么国家宏观调控的过程中,科健的问题暴露得比较明显?我觉得不光是因为政策原因,更多证明我们管理上有些不好,这点问题我们是一点都不回避的。科健从一开始做手机,一直是小马拉大车,不像其它厂商靠彩电冰箱养它三五年,我们的资金规模比别人小,所以我们会造成一些问题。

  《21世纪》:科健曾在2000年之前是国产手机的第一品牌,但是后来的问题主要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郝建学:我们的问题出在哪?第一是自主研发没有处理好,太乐观地估计产品的上市时间。比如,有款产品是去年10月计划上市,之前所有的广告、市场配合都投进去,但后来产品推迟了,前期的投入也就浪费掉;

  第二是采购控制,采购一般要提前四个月采购,但最后产品推迟上市,而后续产品还要投入研发生产,那么之前的采购就要往后平移,导致资金占用周期更长。比如我们的388、399、520系列,原计划是去年10月和今年元旦、春节前三款产品全上市,所有的零部件都采购了,但只有388后来在元旦前后勉强上市,1月份和2月份我们在中央一套做了两千多万的广告,但是我们的另两款产品都没有赶上春节旺季。直到五一才勉强上,后来资金越来越紧张。

  还有,我们对市场变化的敏感程度过低,尤其是2002年以后我们对“终端为王”的理解得过晚,直到去年我们才开始加强终端的推广。

  《21世纪》:三星前年底拿到了GSM的内销牌照,这对科健未来的发展有何影响?

  郝建学:我们与三星的合作这么多年来没有改变,不是因为它有天津工厂我们合作就减少了,我们在深圳还有个CDMA的合资工厂。另外GSM三星还帮我们研发,每年帮我们推四五款产品。在老百姓对品牌认知度提高情况下,我们才推出复合品牌,以改变老百姓对具有三星品质的科健产品的认识,这个认识我们直到去年底才敏感起来,如果我们早点敏感到的话,情况会好一些。

  《21世纪》:大家都在加强自主研发以适应成本竞争的加剧,为什么科健还会反其道而行之,重走贴牌的老路?

  郝建学:我们一直是两条腿走路:与巨人合作和坚持自主研发并进。自主研发确实比三星的要便宜30%,但我们定位消费群体是对品质认同度较高的用户。

  我跟三星这么多年学到了很多东西,条条大路通罗马,各自有各自的商业逻辑。

  《21世纪》:按照您的商业逻辑,科健年内能交出一个什么样的答卷?

  郝建学:我觉得是一个接近合格的答卷。这个行业里面很多厂家可以三五年不赚钱,他们有他们的生存之道。我们也按我们的生存方法去做,我们进入行业来大部分时间还是赚钱的。

  我们一上手机这个产品时就意识到,电子产品的最终结局是国产品牌一定会占到主导地位。我们现在是,有多大的锅做多大的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