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思科CEO钱伯斯第五次访华专题 > 正文

思科CEO钱伯斯:我非常尊敬华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 12:2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思科CEO钱伯斯拥有如GE前CEO韦尔奇一样“神话的光芒”,自1995年就任CEO以来钱伯斯已成功使思科成为整个网络业的旗帜。

  而同样是钱伯斯,亲手制定了“打击华为计划”,以侵犯知识产权为由将华为送上了美国法庭,不过,最终钱伯斯选择了和解。前日,面对上百名记者,钱伯斯数次回应:“我非常尊敬华为。”

  本报北京讯 (记者 叶成云 报道) 9月23日,钱伯斯,这位明星CEO被来自中国、东南亚的上百名记者包围。他舍弃了主席演讲台,在短短1个小时的演讲和回答提问时间里,在场地中间来来回回走动,出神地倾听、激情地演说,以快速的语言和反应来回答现场每一个问题。

  “十年后主要对手来自亚洲”

  记者:如何看待思科未来的竞争对手,比如来自中国等亚太地区的新兴的网络公司?

  钱伯斯:中国在计算机领域有最好的人才库,因此未来中国将是一个世界IT产业的中心。十年之后排在前十名的思科的合作伙伴,可能很多来自中国;竞争对手也有很多来自中国,思科在今后5年内的主要12个竞争对手将有一半来自亚洲。我们最大的竞争通常来自于创业型的公司,我们的成功因素和他们的成功因素非常相似,公司的决策都是取决于客户的需求。

  “华为是很好的竞争对手”

  记者:思科未来是否会考虑收购华为、港湾这些中国本土的厂商?

  钱伯斯:我们刚刚宣布将在未来5年内投资3200万美元在上海建立研发中心,未来的投资或者研发计划,此时我无法做一个准确的估测,但我们总在全球找有研发能力的地点。在IT行业确实有很多收购发生,一些核心位置上的大学系统、教育系统,还有一些创业的公司,都可以成为收购的对象。但思科只做一些小公司的收购,尤其是在分销渠道方面的公司。

  记者:与华为的问题最终解决了,但是不是有一个长期的代价,你此次访问的目的是不是要修补破碎的关系?

  钱伯斯:首先竞争是很健康的,我很尊敬华为,我觉得它是很好的公司,3COM、华为都是很好的竞争对手。第二点,知识产权方面我们并没有私下解决。在往前推进方面的流程非常好。即使官司打赢了也没有胜利者,总体来说我们对现在的位置感到非常满意。过去十年,思科与中国政府的关系非常好,对于未来,我们也非常乐观。

  “愿做CEO不愿当总统”

  记者:过去三年只拿1美元年薪,这是不是你最艰难的时候?

  钱伯斯(笑):现在我的年收入已恢复正常。通用电器的韦尔奇先生几年前跟我说你的公司非常好,但是没有成为伟大公司的潜力,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过去三年确实是最艰难的,实际上是4年前就开始了,市场开始走低,我们51天内做了艰难的决策,当时确实很痛苦,压力很大。但最难过的3年时光已经过去了。思科借互联网崛起,我们是幸运的。

  记者:如果不是CEO,你愿意做什么?

  钱伯斯:我觉得做首席执行官与政治相比比较容易,我不会竞选总统的,和年轻人在一起会有挑战性,会让你脱离传统的思维方式考虑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