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游戏利益分成打破常规 市场规模将达6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 11:1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黄凯 北京报道

  运营商、SP和手机终端厂商都在即将爆发的手机网络游戏市场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虽然这个市场目前在中国还处在起步阶段,但我国3.151亿的手机用户数量以及电信增值业务和网络游戏市场一日千里的发展速度,使得众商家纷纷把目光瞄准这块还未被完全开发的市场。

  据易观咨询预计,2004年SP整体市场规模将超过70亿元人民币。2004年国内手机游戏产业将进入成长期,整个手机游戏市场规模将达到6亿元人民币。基于WAP、JAVA、BREW等技术平台的手机游戏市场规模将呈现几何增长态势,预计超过1亿元人民币。手机游戏是游戏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和远景,而手机网络游戏又将是手机游戏市场中的新热点。

  业内人士认为,明年手机网络游戏市场需求将进入快速成长期,它需要产业链上的上下游企业共同完成市场的推进。同时它又属于电信增值业务的范畴,电信运营商在该产业中握有支配权,而该产业的发展同时受限于手机终端的技术发展,另外还需要CP(内容提供商)及SP(服务提供商)的配合来提供最终的游戏产品。

  随着我国第一部手机网络游戏在移动运营商平台上的运行,我国手机网络游戏市场的大门已经打开,一个不同于PC网络游戏的新的游戏产业链开始形成。

  计费模式打破常规

  手机网络游戏也可称之为手机联网游戏,与单机版手机游戏相对,是一种基于移动通信网络、支持多人参与互动的手机游戏。这种游戏注重的是互动性,强调真实人而非机器人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更像一个虚拟的社区,就如同电脑游戏中的网络游戏一样。

  据易观国际分析师黄嘉骊介绍,手机网络游戏的计费问题、收费模式目前是阻碍该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记者向业内人士了解,和韩国等手机网络游戏产业发展相对成熟的国家一样,我国目前也是采取信息费加流量费的计费方法,由运营商承担代收费的责任。现阶段我国的计费、收费体系还不是很成熟、完善,计费错误时有发生。并且由于流量费的计算十分复杂,连专业人士也无法准确说出某段时间某款游戏的流量费用,用户就更加无法估计了,这些因素会影响手机网络游戏的普及。

  美通无线总裁王维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个新事物,所以很多环节上都和以前不一样。无论如何,这个产业链还是要以运营商为主导,很多合作想法都要由他们想出来。当然以后的商业模式也会是全新的,这对大家是一种挑战。我所说的挑战是指以后在收费模式上可能会需要一些新的实验。在收费问题上,开始还是按老模式来做,以后可能会实行包月费等新的更多形式的收费模式。比如说,30元每个月,用户可以不限时不限量地玩。因为现在下载图片、铃声的费用很低,而手机联网游戏相对会高一些。这样用户会更容易接受。”

  利益分配各有不同

  专业人士分析认为,游戏产业由游戏开发商、游戏发行商、游戏运营商、网络运营商、平台提供商、设备制造商及用户来共同组成,实际上在手机网络游戏产业中很多大型SP肩负游戏开发、发行及运营于一体的责任,而网络运营商和平台运营商则由电信运营商担当,手机厂商是设备制造商。

  和其他电信增值业务不同的是手机厂商在手机游戏产业中扮演了更为重要的角色。首先,中国的手机游戏市场之所以比韩国、日本等国家滞后的主要原因,据业内人士介绍是由于手机终端设备厂商在中国市场一直没有推出相应的产品。日本在2001年就有了JAVA手机,而直到去年中国移动才推出1000部可以支持JAVA游戏的产品。

  由于无线网络的带宽限制,中国移动规定在其平台上运营的手机网络游戏的程序大小不能超过100K,这对图片的精美度及游戏的复杂程度会有一定影响。所以需要终端手机厂商在手机产品中加装内置板使情况得以改善。

  同时手机厂商也参与了对SP的选择,SP也要和手机厂商就最后的利益分成进行谈判。据了解,根据游戏的不同,SP与手机厂商之间的分成模式差别很大,基本上有买断和分成两种方式。SP和运营商之间的分成模式和现有电信增值业务分成一样,信息费的85%归SP,流量费和15%信息费属于运营商。

  在市场建立的初期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处于圈地阶段,SP搭建平台吸引CP,运营商搭建平台吸引SP。目前手机游戏产业链已经形成,开始进入平台搭建阶段,接下来就将是各家CP和SP入主平台,产业进入规模运转。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