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华人新总裁卢雷变革NEC通讯工程师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 10:56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杰雯 尤红梅

  日本企业在中国的本地化问题,业界曾形容为“全球日本化”,这也使许多日本企业在中国的业务开展并不顺利,从2003年末到2004年,日本企业突然开始反思。

  其实从卢雷离开摩托罗拉(中国)之日起,就不断有业内人士和媒体揣测卢雷的下一
站去向。中国移动通信市场迅猛发展的今天,卢雷的经验与能力使他成为了各大企业追逐的目标。现在,NEC成为卢雷职业生涯的新起点。用NEC 总部负责移动事业的常务董事中村勉的话来形容,“NEC并没有因为卢雷是摩托罗拉的人而选择他,而是看中了他基于对中国市场的了解而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战略,并从中长期考虑经营的做法。”

  这不是简单的人事变动

  有100年历史的NEC,历经沧桑,但是在中国,NEC一直没有找到真正了解中国市场变化的本地高层人士。卢雷是NEC所有海外法人中雇用的第一位本土总裁。如果本地化确实是NEC中国战略的一块短板的话,那么这一步的作用将会是很大的。而卢雷在NEC的表现将会直接决定日企在中国的业务开展方式,NEC很有可能成为众多日企的模仿对象。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人事变动,而有可能成为一个里程碑式的任命。

  正是由于卢雷的号召力,曾经服务于摩托罗拉公司的王善齐也被从美国请到NEC通讯公司,任副总裁兼市场总监,而公司产品定义的负责人原来也在美国摩托罗拉总部供职。对于NEC是否会烙上“MOTO”的痕迹,卢雷的回答是:不会。对于本土化概念就是用本地人,卢雷的观点则是用人国际化,“我们现在的团队,有欧美的同事、本地的同事,还有日本来的同事,许多高层都有海外的经验。星期一早上开会确实是很有意思,许多来自不同国家的人谈自己的想法,大家的观点非常国际化。其实,我想再本土化,怎么样本土化也‘本土’不过本土的公司。”

  想的到做的到还要客户用的到

  “NEC公司全球去年做到了460亿美元,摩托罗拉可能只有250亿美元,所以它不是一个小公司”。卢雷对记者说,但是和诺基亚、摩托罗拉相比、NEC形象有些缺乏清晰。也许是涉足领域过多的原因,提到NEC,人们的脑海中很难形成一幅清晰的图象。

  王善齐,有过MOTOV70产品的成功上市的经典案例,对于“知心你我”——NEC通讯新的品牌战略的构思,他解释说,“如何把NEC本身内在的技术加上人文的东西完全体现出来,这是我们的一个课题。所谓“知心你我”就是从我们的品牌最核心的理念出发,也就是我们的定位。”王善齐强调,NEC技术好,现在需要在人文方面强调多一些,技术影响每一个人的生活最基本的就是要“知心”——了解消费者,了解他们的需求。“怎样能够把技术转化成为他们需求,设计针对他们需求的解决方案,这就是知心你我最基本的思考。有一点我要强调的,知心你我是建立在品牌核心定位上面,并不是取代NEC的品牌核心。”

  新的管理团队对NEC所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重新诠释品牌定义,原来NEC的口号是“想的到做的到”,现在加上一句“知心你我”,看上去简单,其实这对这类以技术为导向的日本企业来说是一个大的转变,卢雷告诉记者NEC的转变:从技术为核心到以客户为核心。以前是想的到做的到,现在又加了一句就是想的到做的到客户用的到。NEC是工程师的文化,说的少做的多,为客户着想但是不知道该怎么提供客户需要的东西。因此,NEC要以加强了解客户,认真把客户研究透,为他们量身定做。对于以往NEC在中国市场的不得力,他认为还有一个主要的原因,在世界其他国家电信方面都是运营商为主,这非常适合技术强的公司,但是在中国的情况不一样,运营商占的比例很小,市场是放开的,都是零售市场,就是厂家自己定义产品,自己销售产品,NEC在这一块不是很熟悉,所以NEC要将整个市场和研发能力拉近。

  让生意模式简单化

  卢雷出任NEC通讯(中国)总裁,除了把目前公司最主要的移动终端业务抓上去以外,另外一大块即是将生产和维护的NEC(中国)相关部门,对现有资源进行重新配置,统一整合为NEC通讯(中国)有限公司,从而提高效率。

  由于历史原因,NEC在中国有50多个合资企业,造成很多决策非常缓慢,有时候NEC部门之间协调都很困难,“你要和不同的股东协调。手机这个产业就有好几个合资企业,因而产品向市场推进的速度慢,过去一段时间这个事情确实牵扯我们的精力。现在我们尽量整合起来,以前的研发和销售生产是不一样的公司,各自为战,又涉及合资问题,所以你想想客户有什么反映?正常情况下是客户反映给销售,销售再反映过来,现在不行,销售公司得到客户信息以后几乎要跟这个公司签合同才能做事,很复杂。整合公司策略过去并非想不到,但是做不出来。”现在,卢雷对于组织结构的调整很满意。

  新成立的NEC通讯(中国)公司,在NEC全球经营中是什么地位?

  “直接向总部汇报”,卢雷的回答很干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