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国际名刊选摘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思科能否继续领跑高端网络设备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09:32 ChinaByte

  原野 编译

  导言:当思科公司重要的新品CRS-1路由器姗姗来迟之时,一些具有创新精神的竞争对手已经开始对思科公司这个成长最快的市场构成了越来越大的威胁。面对这样的形势,思科公司能否继续占稳网络设备市场龙头老大的位置?能否继续扩大在该市场的份额?这是值得人们去深思的一个问题。《商业周刊》日前撰文进行了分析。

  2003年6月,思科公司披露了一个似乎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当时,思科公司就得意洋洋地表示它们在电信领域取得了成功,公司称已经说服南方贝尔公司在其广泛的电话系统内核中部署思科公司的一种产品。思科公司的技术人员利用了2年的时间满足了南方贝尔公司提出的158项改进要求。思科公司高级副总裁杰西里·尤勒尔当时也曾表示:“我们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然而,事情的发展并不是如思科公司自己所预期的那样。《商业周刊》获悉,在15个月之后,南方贝尔公司并没有在其系统中部署思科公司的路由器。其主要原因是思科公司一直未能满足其提出的所有改进要求,因此,南方贝尔公司转而选择了思科公司的竞争对手Lucent技术公司的产品。南方贝尔公司副总裁马克·凯史称南方贝尔公司在今年年底之前也许会使用思科公司的产品。

  主要的受益者

  思科公司需要快点毕业,以便创造最大的增长机会。思科公司占统治地位的网络市场习惯于使用技术成熟的设备,一些电信和有线电视公司开始在互联网路由器新产品上进行大量投资。经过数十年后,从AT&T公司到Verizon通信公司等一些大公司将建造一个专用网络提供电话、有线电视或网络接入服务,这些大公司目前正在建造提供上述所有或更多服务的下一代网络。网络市场有望以年增长率约20%的速度不断扩张,几乎是思科公司年增长率的两倍。

  不过,思科公司也正在努力把充足的资金投入到该市场中去。一些竞争对手,特别是Juniper网络公司和中国的华为技术公司也开始加大力度向服务商们销售网络设备。据市场调研公司Synergy透露,Juniper在该市场上所占的份额由2002年的4.5%上升到目前的8.3%。华为技术公司的市场份额也由以前的3.8%上升到8.2%。而思科公司的市场份额却从2002年的45%下降至去年的33%,在今年第二季度其市场份额略有反弹上升至38%。

  毫无疑问,思科公司将是网络向综合化网络转变的最大受益者。尽管其市场份额下降到目前的38%,但是思科公司仍是向电话和有线电视公司销售网络设备最大公司。由于老式电话以及有线设备的销售最近几年持续下滑,因此,思科公司所处的这个领先地位帮助了公司在通信设备市场扩大份额,即由2002年的5.5%上升到6.1%。

  由于思科公司的网络设备销售有所回升加之公司不断推出新产品,因此思科公司认为其在整个通信设备销售市场上的份额肯定会扩大。思科公司高级副总裁卡洛斯·多明戈斯说:“这个市场正在向我们招手。”

  现实的差距

  思科公司并不是被动地等待。9月23日,公司宣布为了与亚洲通信公司合作投资3200万美元成立上海研发实验室。公司还一直准备着190亿美元的启动资金,随时准备在前景看好的项目上投资。

  但是,思科公司必须面对一个现实的差距。思科公司的路由器大多数情况对维持办公网络正常运行绰绰有余。但是对一些大的电信公司或有线设备来说,即便是出现50毫秒的中断也可以打断电话或电视的传输。一些用户称,思科公司目前的设备经常出现中断现象。

  有线电视公司巨头Comcast公司购买了思科公司的网络传输设备,不过,Comcast公司希望在购买思科公司用于声像服务的路由器之前,思科公司能够对设备进行改进。Comcast公司首席技术官大卫·费罗斯说:“思科公司的路由器在添加新设备时需要重新启动。现在还是这样。”

  CRS-1路由器令人失望?

  思科公司是否能够应对这个挑战将取决于思科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钱伯斯能否满足华尔街的期望,即在今后5年中达到15%的年增长率。思科公司在消费无线路由器等一些新兴市场上处于领先的地位,任何一家公司都没有足够的实力来改变这一点。JMP证券分析师萨姆·威尔逊指出,除非思科公司争取电信公司的业务来提高其在网络市场38%的市场份额,否则它很难得到15%的年增长率。

  很快占有这么大的市场份额似乎是不可能的。尽管思科公司投入了5亿美元用于研发,但是思科公司的CRS-1型新产品还是姗姗来迟了。在思科公司于5月份宣布这个新产品时,一些服务商已经选择了他们下一阶段网络革新的路由器了。

  AT&T首席技术官荷斯因·伊斯拉姆伯尔奇刚刚决定延长一份从Avici Systems公司而不是思科公司购买产品的合同,他说:“我只是在纸上而不是在实验室里看到思科公司的这个产品。”一些批评人士称,CRS-1路由器将令人失望。思科公司负责路由器的高级副总裁迈克·沃尔皮对此予以了回击。他表示,思科公司8月份推出了一个产品单元,目前正在其他几十个用户那里进行评估。

  用户等待

  评估可能要花费一到两年的时间,到那时思科公司可能会丧失许多重要的合同。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电信很快就有一批价值可能会高达5亿美元合同。过去中国电信几乎只是依靠思科公司一家提供大路由器,现在中国电信可能要把其大部分业务交由两个团队:一个团队是华为技术公司和Avici公司,另一个团队是爱立信和Juniper公司。

  不过,思科公司的沃尔皮表示,思科公司与中国电信仍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当然,他没有说明思科公司可能会得到多少中国电信的合同。

  即使是像南方贝尔公司这样有耐心的用户也向思科公司提出了必须满足它们要求的时间表。凯史说:“思科并没有被甩在竞争者的后面。”但是,如果思科公司不加快步伐,那么它获得成长的最佳时机也许就会永远地丧失。(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