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综述:技术发展不应有侥幸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0:46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李传涛

  尽管“以市场换技术”仍是信息通信业实现技术跨越的捷径,但是,随着越来越多国际厂商陆续将高新技术生产线移回本土,以保护本国先进技术,“以市场换技术”的效果越来越不理想,我们应该彻底抛弃技术发展中的侥幸心理,毕竟,走自主研发之路才是实现技术跨越的正途。

  据《国际先驱导报》报道,日本9大电子电机跨国公司2004年的投资计划平均比2003年增长11.9%,其中63%是国内投资的增长。以佳能和索尼为代表的日本企业,纷纷将高新技术、高附加价值产品的生产线从国外搬回国内,“最主要原因是为了防止高新技术外流”。

  虽然“以市场换技术”的效果越来越不理想,但这仍是我们实现技术跨越的捷径。但是现在,随着这场交易的其他交易方陆陆续续开始从摊位上撤下“货物”,我们应该彻底抛弃技术发展中的侥幸心理,毕竟,依靠自己才是实现技术跨越的正途。

  而不久前《21世纪经济报道》披露,除了主要债权银行外的几乎所有其他债权银行都不赞成三星进军中国,除了来自投资回报的顾虑外,反对的主要原因也是“担心会因此泄漏韩国先进的半导体技术”。

  报道中甚至披露,韩国政府此前曾多次授意三星、现代、LG等高新技术企业,建议后者在华投资步伐“可以适当减缓”,涉及关键技术的合作则尤其要保持谨慎。

  按照技术引进的金额计算,日本和韩国分别列在我国技术引进第二和第四位。根据商务部科技发展和技术贸易司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从日本、韩国技术引进的合同金额分别下跌5.76%和39%,而2003年我国从这两个国家引进技术的金额已经经历了一次下跌。

  我们一直相信,发展中国家可以凭借后发优势,通过吸收、转化世界先进科技,追赶上发达国家技术前进的脚步,并实现产业结构优化。而庞大的内部市场更给了我们“以市场换技术”的信心,各地涌现出名目各异的“高科技产业园区”,利用外资额不断创造纪录。

  从无法生产程控交换机到“巨大中华”四大设备制造企业的崛起,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的发展也证明了我们这一选择的正确性。但世易时移,随着技术持有者逐渐退出交易,这条宽阔的大路已经越走越窄。

  首先,国外企业已经度过了最初的适应期,凭借强大的实力逐渐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也在“以市场换技术”的交易中越来越主动。一直以来,国内企业在与国外企业在电子、通信行业的合作中,多数以分销渠道换取对方的生产线和技术,但分销渠道的建立相比技术吸收门槛无疑低了很多。因此,在跨国巨头们适应国内市场,逐步建立自己的销售渠道之后,就将技术环节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

  随着我国加入WTO,国外企业获得国民待遇,他们越来越倾向于在没有准入限制的市场中甩开与国内企业的合作,跨国巨头们纷纷组建独资公司正是这一趋势的反映。

  其次,以市场换技术是为改革初期百业待兴的中国“量身定做”,但对经历了多年改革、日渐壮大的中国来说,已经略显紧身。在打破与全球高科技分工的隔绝之后,我们迅速弥补了与国际产业界在基础技术方面的差距,而当我们想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时候,跨国企业和处于产业链更高位置的国家,尤其是那些与我国技术差距较小的国家,由于担心出现竞争者自然放慢了技术转移的脚步。

  可以说,我们现在已经遭遇了技术转移的瓶颈,对于那些用市场换不来的技术,求人不如求己。加快研发投入已成为国内企业的必由之路。

  此外,我们还应该加快技术的吸收与转化。“以市场换技术”的说法过于简化了技术引进与吸收过程,而技术吸收率低一直是我们在技术引进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只有充分利用现有的技术资源,我们才能向着产业链的更高端前进。否则,即便跨国巨头们将所有高科技生产线挪到我国,技术层次的断裂也会让我们实现技术跨越的企图变成徒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