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TOM借ICQ闯即时通讯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0:41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记者卢维兴

  ICQ已在TOM内部试用

  ICQ已在TOM内部试用。最近一段时间,业界对ICQ和TOM在线进行合作的猜测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但TOM一直保持沉默。但最近其与ICQ合作的消息还是被证实,TOM方面与跨国巨 头ICQ合作的IM产品已经完成了Beta版本,开始了内部试用,这标志着双方的合作已经接近达成。

  TOM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早在2004年年初,双方即已开始了接触,包括ICQ副总裁在内频频出入TOMonline所在的东方广场。近几个月,双方在产品研发方面已经进行了密切的合作。目前,一个适合国内市场的新IM产品已经完成了beta版的汉化,内部相关员工已经开始了试用。

  “这不是一场收购”,这位人士向记者表示,“ICQ已经被美国在线AOL购买,ICQ与TOM合作后将推出中文的即时通讯产品,图谋这个巨大的市场。”

  TOM急寻新利润点

  其实,TOM和ICQ的合作并不是一帆风顺。此前,TOM曾经一度想抛弃老迈的ICQ。TOM内部人士告诉记者,TOM非常看好即时通讯市场,但自己没有相关技术实力,只能通过合作或者收购。

  ICQ因为名声久远而受到TOM的青睐。ICQ在中国市场上的历史已经相当久远了,中国最早的网民最先使用的并不是现在的QQ,而是ICQ。

  但TOM后来发现,QQ的崛起已经将它效仿的对象远远地抛在了身后,即使依然有一批拥趸,ICQ在中国的地位也已经是“落毛的凤凰不如鸡”了。TOM担心投资这只落寞凤凰时把自己拖下水,一度中断了谈判。

  但通信运营商整顿SP让无线增值业务高达90%以上的TOM坐立不安。虽然TOM此次没有像新浪、搜狐一样中箭下马,但“躲得过初一,不一定躲得过十五”,更重要的是因此引发的投资市场的信任危机。纳市交易数据显示,受整改影响,TOM股价也一直低于发行价,最近甚至低于10美元。

  “股价下跌反映了投资者对中国网络概念股的未来赢利能力缺乏信心。”互联网分析师吕伟刚如是说。

  一手优良业绩却换来股价的持续走低,TOM的CEO王雷雷焦头烂额,只能另觅让海外投资者看好的新增长点。而即时通讯正是这一国内外投资者都看涨的业务。

  TOM胜算几何?

  ICQ这只落寞的凤凰能否帮TOM实现自己的梦想?毕竟这场争夺战从一开始就是国际化的。微软的MSN、雅虎的雅虎通和腾讯的QQ、网易的泡泡,国际与本土斗争剧烈。

  不提目前第一的QQ,仅雅虎的雅虎通、微软的MSN就不是ICQ能够对付的,而国内网易、搜狐等无数本土厂商也各有特色。

  不过目前对ICQ是一个好时机,CQ总经理欧雷·吉列姆如此表示。他认为,各大即时通讯服务商在中国的抢滩,原来国内腾讯一家垄断的局面已发生微妙变化。“这样对于ICQ而言是进入的最佳时期。”“现在的即时通讯服务商们正在酝酿一场全球视角下的互联网门户对用户和市场重新瓜分的战争。”

  为此,他的想法就是在短期内大举进入中国即时通讯软件市场。上任伊始,欧雷就已经把中国市场作为重要的策略之一,并派人多次潜入中国考察内地互联网市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