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通信巨头暗斗“一键通”专题 > 正文

广州移动推广一键通业务 主要面向集团用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8:11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伍健文

  上周,首届泛珠三角省会城市市长论坛暨电子政务交流展在广州开幕。记者在展览上发现,广州移动已悄然推出了其酝酿已久的“手机对讲”(PTT)业务,成为移动进军电子政务领域的“敲门砖”之一。广州移动总经理郑川透露,今年以来,广州移动已经在这一领域投入大约2000万元巨资。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对讲手机”已在税局试用

  在“泛珠”电子政务交流展上,两部红色的诺基亚手机,在广州移动庞大的业务展示厅内非常不显眼。原来,这两部手机并非一般的手机,而是在国内尚未正式大规模推广的一种移动新业务——“一键通”对讲手机。

  据悉,所谓“一键通”等于将手机变成可以远程、多方通话的对讲机,这种手机有个对讲键,用户按下后,就可以和其它用户或者群组通话(无论距离远近,只需位于运营商网络覆盖之处),和普通的对讲机只能在短距离内,靠功率发射通话相比,这一业务具有强大的优势,包括可以漫游。今年上半年,另一运营商广东联通也宣布进行试验,首批试验的手机近2000部。

  广州移动的人士告诉记者,“一键通”业务是基于GPRS网络的,目前仍处于试用阶段,主要向集团用户推出,例如酒楼、商场、物流、公安等有频繁通话需求的行业,正在使用的用户包括了税务等政府部门。目前手机终端只有诺基亚一款,手机机价为2000多元,但预计很快就有新的手机推出。据在展览厅展示的职员告诉记者,目前这种业务尚未收费,而收费标准正在制定之中,预计会采用按流量包月方式,其中最有可能的是200元包500兆流量,据称500兆已经足够酒楼等行业正常使用一个月。

  数据业务收入同比增六成

  “一键通”业务只是广州移动进军电子政务领域的业务之一。郑川向记者表示,移动下一步还会大力发展其它类型的GPRS应用业务,面向税务、公安、交通、供水供电等行业部门,今年以来,广州移动在这一领域已经投入大约2000万元的资金进行业务开发和拓展。

  据介绍,此前广州移动已经完成的电子政务项目,包括番禺区政府的办公自动化系统与多种无线终端之间的双向信息交换的“移动办公”服务、广州国税现已开通手机报税、税务信息查询、报税查询等功能的“移动税务”、出国签证进行信息查询的“证照查询”、公交调度和电子站牌服务等项目。

  通过电子政务的无线应用,移动在近两年来数据业务量大幅增长。广州移动副总经理温乃粘说,目前其增值业务在总收入中已占18%,其中数据业务超过了13%,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0%,收入比重提高了3个百分点。目前,广州移动主打的数据业务包括功能性业务(如主叫显示)、短信类业务、GPRS业务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