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无线数据采集在港口行业的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0:57 通信信息报

  导读:无线数据采集,已经在港口行业信息化建设中被广泛应用,是集装箱码头实现与国际先进港口管理水平接轨的重要步骤。

  现代物流实际上是依靠现代的运输条件并整合了信息技术而迅速发展起来的,作为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相融合的产物,无线数据采集已经成了实现现代化物流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无线数据采集利用无线终端采集在网络范围内的任何地点获取所需要的有用、准确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及时的信息,并依靠无线网络传输给上端的管理信息系统,数据经管理信息系统验证、处理后,进入后台数据库系统进行存储、分析,作为管理和决策的依据;同样上端管理信息系统可以发送任务数据到无线终端,方便快捷地实现对于前端的控制。由于无线网络具备灵活性、机动性等诸多特点,能实时收集传递数据,而及时准确地掌握物品在物流链中的相关信息是实现物流信息化的核心之一,因此,要保证物品数据采集和传递的灵活和有效性,实施无线网络技术成为必由之路。

  无线数据采集能为管理信息系统提供精确实时的原始数据,实现作业前线和后台管理系统的有效互动,确保系统能高效准确的在第一线运行,只有在得到源源不断、真实可靠、实时准确的数据流的前提下,后台管理信息系统才能高效的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通过提供实时信息和更加准确的数据,无线数据采集能有效弥补现有管理信息系统的不足,使管理信息系统的先进的管理思想贯彻到业务流程的最前沿,实现物流、信息流的紧密结合。企业依据最新的、准确的资源数据,能够作出更符合实际情况的决策。

  无线移动作业作为集装箱码头操作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已经成为惟一必选的途径,是集装箱码头实现与国际先进港口管理水平接轨的重要步骤。与原始的作业方式相比,采用无线作业方式可提高集装箱处理效率,减少数据丢失与错误,提高堆场利用效率、作业效率和自动化管理水平,从而能为集装箱码头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由于港口行业对于高效性的要求比较高,为了保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必须得保持整个作业系统在不间断的高效率运行。在这种前提下,及时掌握生产资产的真实运行状况将对业务的运营有及其重要的意义。只有清楚地了解资产所处的状况及位置,才可以大大提高以最佳效率运营业务的能力。无线数据采集可以对移动或固定资产所处的状况及位置进行跟踪,提供设备操作的实时能见度,对不断变化的控制及次序做出反应,迅速的排除困难及提供资源,并通过不断的改善以达到最佳效率。

  例如,借助无线网络终端设备和背后支持的管理信息系统,操作人员能够直接和后台管理信息系统建立连接,可以轻松胜任多项任务职能,如集卡司机可以完成查询、统计、汇总及处理突发任务这样的工作。这样员工的职能就被充分的扩展开来,原来必须在办公室或有高一级主管处理的诸多烦琐环节,在卡车司机不经意间解决了。不但减少了易出错环节、降低了出错概率、节约了人力资源成本,还使企业的业务流程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在而在及时准确的数据流保障下,后台的调度不但可以了解到每个员工的具体作业任务、作业进度,还可以以此为根据合理、即时的分配生产任务,指导操作人员在正确时间进行正确的操作,当有多个命令排队等候处理,系统可以解决优先次序问题,指导操作人员具体的操作次序。从而保证资源的最大利用率,保持整个作业系统以最佳效率状态运行。

  很多人简单地认为无线数据采集就是购买一些无线终端、无线AP等硬件产品,其实无线数据采集系统不单单是简单的硬件采购,而是一种解决方案、一种运营模式的体现,一种可以把管理信息系统思想延伸到运营前沿的平台。借助无线数据采集系统可以从根本上改变企业的运作模式,切实提高企业的运作效率。

  实施一个高投资回报率的无线移动作业系统不但要考虑覆盖效果、系统带宽、网络连接、数据可靠、终端耐用等多种因素,最重要的是要考虑一些细节问题,尽最大可能使系统贴近用户需求,不但要考虑用户的具体业务流程,甚至要考虑具体操作人员的工作习惯。有时候因为一个小小的功能按键设置不合理就可能引起操作人员的抵触情绪,导致系统不能发挥最大功效,影响整个作业系统效率的提升。对于素质层次较低的操作人员,要尽量多给他们考虑一些人性化的设计,而不是口若悬河滔滔不绝的跟他灌输一些硬概念、大道理,只有切实了解到企业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设计出真正贴切企业需要的应用方案,才能把新进设备和新进软件的功效发挥出来。

  事实上我们已经成功实施了很多港口,如南京龙潭港、青岛港等。都有很好的效果,就拿新建南京龙潭港来说吧,作为中国内河上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集装箱港区占地93万平方米,一期工程建设3个2.5万吨级和2个千吨集装箱专用泊位,设计年吞吐能力达52万标箱,改造后年通过能力可达100万标准箱,这一切指标的实现都是依靠设备和先进的运作模式做保障的,其中无线数据采集系统起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