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3G计划可能缩水 本土厂商挑战电信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09:01 ChinaByte

  天极网9月21日消息 全球电信设备业巨头原先预期中国在推广下一代移动通信网络时将有数以十亿计美元的订单,现在看来,电信巨头们能分得一杯羹已经不错了。

  有迹象显示,中国当局可能削减第三代(3G)移动通信网络的推广计划。这种能提供视讯电话和高速互联网接入的无线服务目前已经在许多发达国家和地区启动。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国摩托罗拉和瑞典爱立信可能依然会获得可观的订单,但金额肯定会低于许多人原先的预估。

  据德意志银行证券的数据,今年全球网络设备销售额料将达到430亿美元左右,中国将占到其中的50亿美元。到2007年之前,中国市场在全球市场中的比率料将微升,在460亿美元中占到78亿美元。

  网络设备厂商依然认为这个市场巨大,但同时变得较为现实。

  中国本土厂商强势崛起

  摩托罗拉等全球电信钜子可能面临华为科技,中兴通讯和大唐电信等本土厂商的激烈竞争。

  德意志银行一美国分析师莫多夫表示,“中国厂商肯定会占得一席之地,他们会影响市场定价。”

  华为科技表现出众,该公司已经取代北电网络和朗讯科技,成为仅次于法国阿尔卡特的全球第二大光纤网络设备厂商。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信市场,拥有逾3亿用户。在北京2008年举办奥运会之前,中国可能会启动某种形式的高端移动通信网络。不过政府一再延后发放牌照的计划。

  分析师目前预期3G牌照会在明年的某个时候发放。原先许多人士预期会发放四张牌照,目前他们认为很可能只有三张牌照,其中有一张会指定使用国内厂商开发的时分同步码分多址(TD-SCDMA)标准。

  据市场预期,中国移动将以宽频码多分址(W-CDMA)为标准推出3G网络,该标准是目前广泛使用的全球移动通讯系统(GSM)标准的升级。

  中国联通可能会基于由美国高通开发的CDMA 2000来推出其3G网络。

  第三张牌照可能发给中国电信或中国网通。该3G网络可能会基于本土厂商开发的TD-SCDMA标准来兴建。

  分析师估计,联通网络的升级成本可能是原先网络建设成本的20-30%。

  市场价格被大幅挤压

  对于WCDMA,中国移动上月曾估算,在启动3G网络的头两三年里可能耗资达72.5亿美元,金额尽管巨大,但远低于原先预估的500亿美元。

  TD-SCDMA目前获得德国西门子等厂商的支持,不过分析师周一指出,摩托罗拉准备支持这个标准并开始测试设备。

  在全球电信设备价格大跌50-75%之际,外资电信设备厂商还面临中国国内厂商低价竞争的压力,国内厂商愿以比对手低三分之一的价格来赢得订单。

  不过莫多夫表示,全球设备业者在软件方面比国内厂商更具优势。而优秀的软件能帮助营运商管理网络时更有效率,从而削减管理成本。(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