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通信巨头暗斗“一键通”专题 > 正文

一键通将有行业新标准 国内推出时间仍未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4:53 新浪科技

  文/徐志斌

  新浪科技讯 预计到2008年,全球一键通业务收入有望达到1130亿美金,在这一乐观的估计下,国际OMA联盟正在加紧制定新的PTT行业标准。于9月16日上午召开的“Push To Talk中国大会”上,这一预测数据被披露出来。来自大会的消息还同时显示,国内数大运营商正在秘密地测试PTT业务。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国际新标准年底出台

  Push To Talk(PTT,一键通,又称即按即说),简单地说,就是在手机上实现对讲机的功能。目前这一业务在北美Nextel等运营商获得了极大的成功,今年初,高通诺基亚摩托罗拉爱立信等设备商也开始将这一业务介绍到中国。

  在16日召开的中国大会上,摩托罗拉个人通讯事业部北亚区总工程师赵亦林援引有关报告说,预计到2008年,全球PTT业务将达到或超过1.29亿名用户,业务收入也有望达到1130亿美金。

  根据介绍,国际OMA联盟也正在加紧制定新的PTT产业规范。OMA联盟涵盖了高通、诺基亚、摩托罗拉、爱立信等PTT设备商,此前OMA 1.0版本也早已推出。不过,在制定新的规范过程中,各大厂商的分歧开始显现,因此,新标准正在努力弥补各家争议。

  赵亦林介绍说,新规范将保证未来PTT设备间的互联互通,同时还将向下兼容。按照现有的进展,新规范有望在今年底推出。

  当天,诺基亚数据平台业务高级市场经理柳子平也披露了另一张标准进程时间表,他说,到2006年前后,OMA 2.0版本有望推出。而目前这一段时间则是现有规范的不断改进。

  运营商低调测试PTT业务

  在“Push To Talk中国大会”上,摩托罗拉还展示了其首款将在国内上市的PTT手机。目前,这款手机正在参与国内某运营商的内部测试。

  在大会现场,国内运营商低调测试PTT业务的情况也渐渐显露出来。有知情人士透露说,联通、移动、卫通、铁通等运营商都已经就这一业务展开了测试,其中数联通走在最前。此前已公开的消息来说,广东联通、重庆联通都在此列。而卫通则是通过与Nextel的合作来关注这一增值服务。

  康维公司市场总监马越认为,PTT业务是基于2.5G和3G网络的新型通信方式,在他公布的一项调查中,PTT业务位居用户最感兴趣的5大新业务之列。同时,PTT业务的上马还能带动语音业务ARPU值的上升和减少用户的流失。

  而以上这些介绍被业内人士认为正是吸引运营商的最主要因素。此次“Push To Talk中国大会”的召开也引起了运营商的广泛关注,现场与会人士注意到,国内各大运营商多派员到场记录PTT业务的最新发展情况。柳子平证实,各大设备商均提供了不少设备供国内运营商测试,不过现场仍无法获悉这一业务在国内最早上马的时间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一键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