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电信黄页要打品牌保卫战 长三角珠三角成主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9:32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实习生 吴越

  最近关于黄页电话簿的新闻不断。“江阴黄页”状告“无锡黄页”,联通黄页在上海抢占市场,网通黄页打造网络黄页品牌、中国电信推出手机10城市黄页……

  另据中国电信黄页市场部介绍,目前长三角地区假冒中国电信黄页业务员骗取客户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广告费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冒牌行为暗流汹涌

  据电信黄页内部人士披露,近来其96886客服中心收到了不少投诉电话和信件,客户们自称碰上了形形色色的“李鬼”。这些人自称是什么“电黄广告有限公司”、“××号簿广告有限公司”等等,都上门找他们买黄页广告,当被问到“是不是那个每年免费发几十万本的电话号簿”时,这些人或者说“是”,或者含糊其辞不肯给予正面回答。但是,一旦签订合同他们就会立刻变脸,显示出真实面目。据称,还有一些冒牌的黄页代理员收取了广告费却不给客户合同,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对于这种情况,中国电信集团黄页信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苏南表示,目前长三角地区假冒黄页业务员到处骗取客户的现象的确比较严重。由于这种假冒现象防不胜防,电信黄页的客户发展受到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很多客户因为担心受骗,即使在对待正牌黄页从业人员时也表现出不耐烦,对黄页接受程度下降。

  黄页市场巨利诱人

  据了解,近年来,国内黄页市场取得了飞速发展,今年的市场容量预计达到9亿元左右。目前,市场上已经形成电信、联通、工商、邮政等多头并争的局面。而电信黄页由于发展较早,在市场上占据着70%左右的份额。其中,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是电信黄页收入的主要来源地区。

  不过,与美国每年上百亿美元的年黄页广告收入相比,中国黄页市场还处于一个培育期。但是,这样一个新兴的市场,却已经遭受恶性竞争的困扰。

  一位熟悉该市场的人士称,巨大的市场空间是一些企业开展不正当竞争的主要诱因。

  不规范竞争挫伤行业利益

  据了解,不少杂牌公司和不法企业在假冒电信黄页的同时,往往还使出低价竞争的“撒手锏”。按照电信黄页正规的广告价格,可能一块名片大小的广告就需要3万元,而冒牌公司开出的价格也许只要3000元。如此低的价格实在诱人,再加上身份上的模棱两可,广告客户很容易中了圈套。

  “天上不会掉馅饼,这么低的价格当然是以低质量的服务为代价的。”中国电信黄页市场部人士称,黄页的印刷和市场投放量是讲科学的,在一定区域必须覆盖投放一定的数量的黄页才能起比较好的市场效果,但冒牌公司往往偷工减料,向客户承诺投放30万册,但实际的印刷也许连3万册都不到,这样根本起不到应有的市场效果,客户的广告自然也就打了水漂。

  这种行为,不仅损害了客户的利益,对整个黄页行业也是一种打击。该人士指出,假冒行为严重搅乱了市场秩序,令客户对黄页产生怀疑甚至丧失信心,因此,对其他合法的黄页业务经营者、对整个产业都会造成不利的影响。

  出台对策深入打假

  针对这种现象,中国电信黄页总公司已经确定对策。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提供有效的鉴别手段,让客户不再轻易上当。据介绍,现在电信黄页已经在其网站www.yellowpage.com.cn上设置了鉴别功能,客户只要在网上就可比对上门者和真实员工的相貌特征,这样谁是“李逵”、谁是“李鬼”就立刻真相大白了。

  除此之外,中国电信黄页公司的有关人士也表示,扭转假冒现象,还需要业务员与客户建立一种长期的良性互动关系,这样才不会给假冒者以可乘之机。

  电信黄页方面表示,希望能和工商、各地中国电信等通力合作,联手出击,将打假进行到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