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评论:宽带电话还看香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0:03 ChinaByte

  文/张翼轸

  北京电信和长城宽带推出的1分钟3分钱的宽带电话还没热乎,便被喊停。虽然接着又有消息说监管政策正在谨慎制定之中,不过看来宽带电话这个好东西短期内大家是不要想享受了,至少正大光明的享受是不太可能了--就像几年前的小灵通一样。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宽带电话被喊停,具体的理由不看新闻也知道,说穿了就是会威胁到现有固定电话网络经营者的利益,进而影响他们股价的波动,再进而就是国有资产流失,这么大一顶帽子扣下来,不停才怪。

  好在弹丸之地香港所有的运营商都是私有企业,没什么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作为监管部门的电讯管理局也无意对此加以干涉,短短几月间便有一大堆运营商推出宽带电话的业务。

  要想对大陆的宽带电话有一个前瞻性的观测,恐怕还是要把目光投向已经打得火热的香港宽频电话市场。

  要说香港的宽频电话市场,相信你最有兴趣了解的还是价格。北京电信之前推出的宽带电话服务39元可打650分钟市话,59元则可打1000分钟市话,大致算下来是每分钟6分钱不到。媒体对于这个价格是格外的兴奋,觉得比起现有每分钟1毛1的市话价差不多是对折,绝对是割喉价了。可是你知道我看到这个价格是什么感觉?宽带电话还那么贵,抢钱啊?!

  你可知道香港的宽频电话是什么价格,有线宽频是66港币一个月,香港宽频是68港币一个月,而城市电讯才38港币一个月。先不要忙着比较,且让我提醒你三个重点:第一,香港所有的宽频电话都是包月制的,你有本事每天24小时通话都没有人管你;第二,香港用户的人均月收入是大陆用户的5-10倍;第三,运营宽频电话的设备和技术大家都是向差不多的供应商采购,可是由于人力成本问题,香港运营宽频电话的成本比起大陆来恐怕只高不低。

  现在你再比较一下两地价格,还觉得北京电信的价格便宜吗?

  当然,香港的宽频电话价格之所以如此低廉,一个更重要的因素就是传统固定电话的价格在上头紧紧的压迫着他们呢。和宽频电话一样,香港市场的传统固定电话也是包月制的,付了钱之后爱打多少打多少每个月的月费根据不同的服务商有所不同,不过最高的价格亦不过110港币,低的八九十元亦有。

  由于大陆的固定电话长期采用计时制,每分钟1毛1,所以很显然在大陆经营宽带电话也就不用像香港同行那样开出一个割喉价来吸引用户,只要能够比现有价格略微低上个三四成,用户怕是就立刻蜂拥而至了。所以,我相信即使未来大陆市场宽频电话的政策限制取消,用户真正能够享受到的价格优惠会比较有限,这个优惠对于长期为固定电话支付高昂费用的现有用户来说也许是极其满意了,可是比起其它地区的宽带电话运营商来说,笔者认为还是偏高。

  从现实的角度来说,笔者认为大陆的宽带电话服务比较理想的是参照香港或者美国的做法,同样采用包月制的选择,月费定在100元上下,暂时以吸引高消费量的高端用户尤其是企业级用户为主打,而不要立刻就从个人用户尤其是低消费量的个人用户入手。由于是包月制,所以实际每分钟的价格无从计算,只能够计算转换服务的临界使用量,至少在直观感受上不会有太大的价格震撼,造成目前这样"3分钱一分钟"的报道满天飞,这样相信传统的固定电话经营商的反对意见会略微小一点,推进的压力也能减少。

  由于宽带电话是一种基于宽带的增值服务,所以我们必须注意到的一点就是在宽带电话所使用的宽带服务问题上,北京电信的做法和香港宽频电话服务商的做法有较大的区别。从媒体的报道来看,北京电信是联合长城宽带一同推出宽带电话服务,也就是说北京电信的宽带电话走的应该是长城宽带的宽带接入线路。由于媒体报道的忽视,所以笔者并没有看到除了宽带电话的月费之外,长城宽带本身的宽带使用费用是否有所调整,而这个问题在香港市场已经成为了一个关注的焦点。

  此次香港宽频电话市场的竞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宽带电话服务商与宽带服务商的分离。你使用香港宽频的宽带电话服务,但是不一定是要基于香港宽频的宽带服务,任何一家使用ADSL/VDSL技术的宽频服务都可以使用。如果是自家的宽带电话使用自家的宽带服务,那也就算了,可是如果自己的宽带上跑的是别人的宽带电话服务,那么作为宽带服务商可就要有意见了。

  香港的宽带服务同样是以包月制为主流,每月月费百多元到几百元不等。这个价格怎么定,各家自有各家的算法,不过有一点很肯定,没有一家运营商是真的会按照每个用户每天24小时都在使用宽带服务来计算成本从而考虑收费的,一般总是按照用户平均使用时间来进行估算。

  可是一旦宽带电话逐渐普及之后,这个估算方法可就有大问题了。宽带电话要能够正常使用,就必须接入宽带网络,也就是说使用了宽带电话服务的用户必定是24小时宽带服务的用户,如果这样的人数越来越多,那么原有宽带服务商核算成本的方法便会出现巨大问题,宽带电话会给宽带上网服务商造成相当大的负荷压力。

  事实上,现在香港已经有不少的宽带服务商尤其是没有推出宽带电话服务的服务商就这个问题向主管政策的电讯管理局提出意见,认为现有的做法等于是宽带上网服务商辛辛苦苦的为铺设宽带接入网络投入血本,而那些没有宽带接入网络或者宽带接入网络覆盖较少的宽带电话服务商免费摘取胜利果实,因此他们希望能够按照数据流量或者其他的方式向宽带电话的运营商收取一定的费用,以此来弥补之前的建设投入以及宽带电话24小时接入宽带造成的负荷压力。

  虽然目前大陆市场宽带电话何时放开都不得而知,但是一旦放开,类似的局面出现可想而知,尤其是诸如铁通、联通这样长期在固定电话网络建设上进展相当缓慢的运营商,或者是电信南北分割之后的电信和网通想要进军对手的地方,与其把资金投入逐渐正在淘汰的传统固定电话上,不如尽早转入宽带电话的市场。像北京电信此次联手长城宽带进军宽带电话的做法虽然比较低调,但是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会受制于长城宽带的覆盖率。如果未来那些想在宽带电话市场分一杯羹的切入者效仿香港同行的做法,只管宽带电话服务,不管宽带接入服务,无疑就要借用基于当地固话的ADSL服务或者基于有线电视线路的Cable服务或者是类似长城宽带的FTTB接入服务,而这种借用多半是没有与宽带服务商合作的前提之下的,尤其是ADSL服务--如果你要抢当地固话老大的地盘,又怎么会和基于它固话提供的ADSL服务合作。这样的话,如何平衡宽带电话服务商和宽带上网服务商的利益,就是一个需要提前考虑的问题。如果有关部门眼下在研究如何开放宽带电话市场的政策,那么这个问题绝对不可忽略。

  除此以外,在香港现有的宽带市场,也已经出现了一些恶性破坏的问题。根据媒体报道,经营宽频电话服务的城市电讯以及和记环球电讯都发现在同一个时段,其用户无法通过电讯盈科(没有提供宽频电话业务)的"网上行"宽频服务使用宽频电话,而这个故障经过检查发现,果然是由于电信盈科阻止了用户传送网络电话数据所造成。虽然类似的情况在媒体揭露之后没有再次发生,不过考虑到大陆市场竞争对手互挖光缆的事情都时有发生,如果防止那些同时经营宽带电话业务的宽带接入商利用自身拥有接入线路的优势,通过一些小手段来打击竞争对手也是未来大陆相关政策必须要仔细考虑的问题。

  毫无疑问,和其他市场宽频电话走"先发展后管理"的道路不同,大陆的宽带电话发展必然是要在政策松闸之后才能够如火如荼的展开的。既然已经先管制了,那么就希望有关的政府部门在具体的政策上多花点心思,不要最后的政策只是一个简单的"没有政策的放任",或者一个简单的平衡传统固网电话服务商的利益,既然其他市场的宽带电话业务已经出现了一些问题,那么我们就应该在提前制定的政策中将其考虑进去,不要让眼下宽带电话的喊停时间白白浪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