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爱立信关闭蓝牙开发部门 重组计划年底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9:22 新京报

  超宽带和无线局域网技术蓬勃发展,蓝牙芯片设计失去赚钱空间

  据报道称,爱立信重组蓝牙部门停止设计开发新品。

  爱立信将关闭蓝牙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消息称,爱立信已经开始解散其下属的Technology Licensing小组。爱立信称,公司不再继续设计和开发蓝牙技术,但仍将支持现有的消费者,并将这一技术用于自己的产品当中。所有与蓝牙技术相关的工作将转交爱立信的移动平台小组负责。

  据介绍,这一规模宏大的重整计划,将于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

  信息产业部第七研究所李进良教授认为,爱立信之所以放弃蓝牙,主要是发现其芯片设计层面已失去赚钱的空间。

  爱立信明确指出,作为蓝牙的发明者,爱立信坚信蓝牙是有实力和市场机会的技术,爱立信是蓝牙特殊利益集团(SIG)的成员。他们将蓝牙作为移动平台方案的一个组成部分提供给客户。爱立信向领先的半导体生产公司以技术授权的形式提供蓝牙解决方案。

  蓝牙已成明日黄花?

  据介绍,目前全球蓝牙市场仍在继续增长,据爱立信预计,从2003年至2004年蓝牙产品的产量会再增长100%。近期发布的EDR(EnhancedDataRate)将会增加带宽,提高通信效率。

  为进一步强化核心业务,爱立信决定重组蓝牙业务部门,重组后的蓝牙部门规模缩小,主要用于维系对原有半导体客户的承诺与服务。目前客户包括业界领先的生产企业如飞利浦、英特尔、STMicroelectronics、三星松下半导体、NEC、威盛、华邦、华宇等。

  据悉,针对此次蓝牙部门重组一事,爱立信专门对外表示,此举并非就此放弃蓝牙技术和市场的开发,而是对市场的重新规划;此外,爱立信将继续参与由数家企业共同组成的特殊利益集团,继续推动蓝牙的发展。

  蓝牙惨遭遗弃的原因是,以英特尔为首的超宽带和无线局域网技术已经得到迅速发展。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兴起以Wi-Fi为标志的无线通信技术。

  在国内,几大电信运营商均积极推进无线上网的进程。国内支持Wi-Fi的电脑已经数百万计。蓝牙技术生存的空间日渐萎缩。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蓝牙无奈之中退出历史,只是迟早的事情。

  本报记者邹山整理报道

  -链接

  蓝牙技术诞生于1994年,爱立信当时决定开发一种低功耗、低成本的无线接口,其目的是为了替代各种便携和移动设备间传输用的连线,以建立手机及其附件耳麦(耳机/麦克风一体化)间的通信。该技术陆续获得IBM、英特尔、东芝等业界巨头的支持。

  蓝牙技术是一种低价格、低功耗、传输距离短的宽带无线接入技术标准。

  在网络构成上,无线个人域网(WPAN)位于整个网络链的末端,用于解决同一地点的终端与终端之间的连接,即点到点的短距离连接,如手机和蓝牙耳机之间的无线连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爱立信新闻 全部蓝牙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