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反思国产手机的专利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5:11 ChinaByte

  沧浪客

  一流公司卖专利,二流公司卖服务,三流公司卖产品。这条放之四海皆准的定律,同样适用于手机产业。然而非常不幸的是,中国所有的手机厂商都扮演着三流公司的角色。在沸沸扬扬的彩电反倾销、DVD专利收费之后,我们本土的手机企业也饱受国外公司专利盘剥的困扰。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在IT产业越来越趋向于同质化的今天,"技术为王"被提升到一个空前的高度。对于技术存在先天缺陷的国产手机,市场占有率再辉煌也掩盖不了自身的这个短板。事实上,在国际手机产业的分工协作体系中,中国处在产业链的最低端。

  业界有个普遍的说法:芯片在美国,协议软件和电路设计在欧洲,整机设计在韩国,生产在中国。作为食物链的低端,中国的手机产业迫切的想在高端市场有所作为,但是对于核心技术的制约使得他们施展抱负的空间非常狭小。从这个角度上看,49.7%的市场占有率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由于核心技术的缺乏,国内的手机厂商许多专利都是从国外企业购进。据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透露,日前由该中心进行的专利状况分析显示,国产手机拥有专利的情况不甚理想。

  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的"中国专利文献数据库"2004年前收录的已公开专利文献中,只有21家国产手机生产厂商是在2004年1月7日前有已申请成功的专利。而且,这21家厂商并非都是有生产牌照的"手机业正规军",也就是说,大概38家获国家发放的手机牌照的手机厂商只有10多家拥有1项以上的专利。

  另外,调查报告还显示,国产手机的发明专利申请和实用新型专利主要集中在通信技术的选择和电话通信方面,外观设计专利则主要集中在通信设备、无线电放大器上,而在手机领域重要的核心技术--射频、基带方面,国产手机的专利申请数量少得可怜。

  多数国产手机的发家史第一章就是贴牌史,国产手机厂商花大价钱进口手机核心技术,再披上自己的外套上市。不断申请手机专利的国产手机在技术上大多扮演盲从者的角色,每个国产手机厂商身后都有一个或多个外资企业的身影:波导的背后是法国萨基姆和韩国一些手机外型设计公司;东信、南方高科拷贝摩托罗拉;科健是三星的翻版;首信依托诺基亚;浪潮完全依赖LG技术;振华与日本京瓷合为一体;中电通信背靠飞利浦;桑达让英华达代工……

  在3G大潮即将来临的前夜,国产手机在核心技术专利方面的缺陷,是致命的。国产手机厂商要想在3G浪潮中寻求到发展契机,交纳数以百万计的专利授权费将不可避免。而且,现在的手机厂商尚处于贴牌生产阶段,其核心技术完全控制在国外手机巨头手中,这对占领着国内市场"半壁江山"的国产手机来说真是一个莫大的讽刺。要想发展,就必须从国外手机巨头的手中得到专利授权。

  举个例子,2002年下半年,国际厂商的彩屏手机在中国市场热卖。国外合作厂商在技术上的制肘使得国产手机厂商无法同期推出彩屏手机,只能靠价格战拼命维护传统的黑白屏手机市场,而这一市场由于竞争激烈、利润薄,早已被外国厂商逐渐放弃。一番价格战之后,国产手机在黑白屏手机市场的利润更加摊薄。国外厂商在彩屏手机市场蚕食鲸吞之后,才把技术转让给国内厂商,留给他们的,是已经被开发过的市场。由于增长潜力有限,国内企业被迫采用价格战求得自己的生存余地,这样无疑也恶化了整个手机产业的环境。

  事实上,自主知识产权才是手机品质的根本保障。目前,手机品牌只具有千姿百态的外观,多数核心技术乃至手机设计专利都还掌握在少数国外厂家手中。由于多数国产手机缺乏自主研发能力,尤其是缺乏足够的技术与人才积累,仅仅采取贴牌生产、或者只从事外观设计等初级加工,无法真正掌握手机底层技术。在这种情况下,这些手机不过停留在"制造"而非"创造"层面,因此,简单加工而成的机器难免出现很多低级的技术问题。

  从另一方面来说,自主知识产权也是利润的保障。专家预计,国内手机市场将步入平稳发展阶段,国外手机巨头也加紧降价,像彩电行业一样,手机的微利时代必将到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国内手机厂商不能在自主研发上有所突破,就无法有效的控制质量和成本。可见,获得自有知识产权不但成为盈利关键,对企业也是生死攸关。

  不久前沸沸扬扬的手机巨头对中国厂商收取GSM专利费,就说明了中国本土手机企业的羸弱现状。中国手机产业从无到有,整整经历了10多年,以前跨国公司对GSM专利问题的熟视无睹并不是无意识的。

  有业界人士分析,这种延迟性的专利攻击对跨国公司是没有坏处的,跨国公司前期往往不收取任何专利费,这个阶段可以利用中小公司的发展来对这个行业进行市场培育。等到市场培育阶段结束,后来者对他们的既得利益造成威胁的时候,他们就开始发动专利攻击。这样就可以再把竞争对手赶出市场,抢占后者原先开拓的市场空间。而且他们这个时候进行诉讼获得的赔偿比刚开始就征收低廉的专利费要高得多。

  来自信息产业部的看法是,掌握核心技术的发达国家的公司拼命保护自己的核心专利技术,设置技术标准壁垒,迫使欠发达国家总要向其交付昂贵的专利费。对于正在开拓的3G市场,这几家公司仍然想维持这种垄断,这是国内手机制造商面临的挑战和困难。

  事实上,通信业的游戏规则从来就是大吃小、强吃弱,通信业的标准从来都是这些通信巨头制定的。从2G到3G,各通信巨头总是希望使自己掌握核心技术的标准成为国际标准,这也确实显示一些发达国家有意设置技术标准壁垒,迫使欠发达国家总要向其交付昂贵的专利费。

  在这种技术封锁下,进军手机业才短短三四年的国产手机无可奈何,一味指责国产手机在专利上进展不快只能说是操之过急。幸好现在国产手机在专利方面付出的成本不高,专利在市场上起的作用很小,部分掌握核心技术的洋品牌在中国市场节节败退就是例证。

  对于国产手机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业界早有清醒的认识。他们先前的市场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营销手段和渠道的创新,在冲破国外手机的垄断后,要想真正与国外手机企业争锋,这就要求我国手机企业必须加大研发力度,从技术上缩短与国外手机企业的差距,尽快改变因缺乏核心技术而受制于人的状况。在这个过程中,知识产权保护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统计数字的辉煌不能说明任何实质问题,要想真正地占领市场,必须在专利技术上掌握话语权。当然,我们不能过分苛责本土的手机企业,毕竟,在没有足够大足够强之前,交点学费是必需的。但是现在被动的情形如果得不到改观,国内厂商如果还是不思进取,一味的将价格战进行到底,那就真的是整个产业的悲哀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