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亚太手机用户赶超北美 年均增长31%达5.6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 14:34 赛迪网

  【赛迪网讯】 亚太电信市场持续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日前在韩国釜山举行的“ITU亚洲电信2004论坛”发布的报告显示,过去几年该地区各国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和互联网的用户群出现了爆炸式增长。2000年-2003年手机用户保持了年均31%的高速增长,达到5.60亿,已经超过北美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同期,固话业务也保持了14%的增长速度,远远超出了其它地区个位数的增长率。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IMT-2000第三代移动通信服务已在亚太地区全面展开,日本和韩国成了3G市场的全球领导者。另外,日本移动接入互联网普及率在全球也居首位。

  2000年-2003年,亚太地区互联网用户以38%的高速增长,用户总量达到了2.55亿人,已经超过了北美,北美年增长率18%,用户2.27亿。欧洲、独联体同期年增长率为20%,2003年年底达1.91亿用户。

  亚太地区的互联网宽带接入也取得了惊人的进展,报告显示,2003年底全球十大互联网用户群中其中四个是亚洲国家和地区。韩国的宽带普及率为23.3%,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18%,紧随其后的是中国台湾地区(13.4%)、日本(11.7%),新加坡为10.1%,居第11位。

  促进宽带业务发展的因素有,良好的政策环境,地区设备供应商大量出现和城市人口的增长。报告的首席起草人埃里克·尼尔森表示,“政府在宽带发展中的作用不容忽视,首先政府自身积极应用互联网技术,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国家骨干网的发展。同时还制定了激励措施促进了良性竞争,与私营部门和业内人士保持了密切的联系。政府还促进了边远山区的互联网覆盖,保证更多新增用户的出现。”

  最新开发的无线通讯技术也促进了ICTs(信息通信技术)向农村和边远山区的渗透。Wi-Fi技术的应用已越来越普及,还处于研发阶段的iBurst和WiMax技术将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互联网无线高速接入,甚至能够覆盖几个村镇或太平洋上的好几个岛屿。

  亚太地区包含了世界上的富国和穷国,该地区在电信业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功不应该加剧贫富之间的差距。2003年底,低收入群体固话和手机的普及率为22.6%,而高收入群体的普及率则是139.4%。但有迹象显示这一差距正在逐渐缩小。政府应该在促进欠发达区电信业务的发展方面起到关键作用,尼尔森说,“和日本和韩国政府一样,欠发达国家也可以采取适当的政策复制以上国家取得的成功,亚太地区的ICT应用前景应该是乐观的。” 作者:啸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手机用户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