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默多克香港电讯余情未了 任网通非执行董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 16:2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宜飚 香港报道

  外界一直盛传默多克仍对香港电讯“余情未了”。默多克出现在网通的董事名单中,不禁让人们联想到他是否要透过网通,完成他收购香港电讯的未竟之功。

  中国网通在香港、美国上市的造势活动一浪接一浪,最新的招式是名人效应。该公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司请到有“传媒大王”之称的澳洲新闻集团主席默多克出任其非执行董事。阔别香港股坛10年的默多克,再次出任香港上市公司的董事,一方面可以更多地参与他的这项战略投资,同时也可以再圆他染指香港固定网络之梦。

  彭博信息9月9日引述网通上市的初步招股文件称,网通的13名董事名单内猛将如云,最引入瞩目的是默多克将出任网通的非执行董事。自10年前默多克出售香港《南华早报》(0583.hk)股权后,默多克已阔别香港上市公司多年,此次出任网通董事,肯定成为网通全球路演的卖点之一,对其上市无疑将产生极大的“品牌效应”。

  默多克的澳洲新闻集团麾下拥有福克斯(Fox)电视网等知名品牌,同时持有香港凤凰卫视(创业板8002.hk)的股份。1996年才推出的福克斯新闻现在已取代美国CNN,成为美国观众最爱收看的24小时有线新闻频道。

  早在2000年,默多克就曾经建议注资10亿美元,联合新加坡电信公司收购香港电讯,本来大事将成,但最终不敌李泽楷的香港盈科数码动力(0008.hk,其后易名电讯盈科),而退出香港电讯的股权争夺战。

  外界一直盛传默多克仍对香港电讯“余情未了”,其后电讯盈科股价暴跌,有报道指新闻集团有意收购电盈,其后不了了之。默多克出现在网通的董事名单中,不禁让人们联想到他是否要透过网通,完成他收购香港电讯的未竟之功。

  网通的另一位“猛将”是前高盛证券联席总裁Thornton,他现在已从高盛退休,目前在清华大学任教,但仍然担任高盛的高级顾问。Thornton现在还同时身兼澳洲新闻集团以及盈科亚洲拓展集团(香港电讯盈科的大股东)的董事。事实上,过去几年来,澳洲新闻集团和高盛。一直是网通的战略投资者。默多克、Thornton这两位名人显然对于提升网通的品牌含金量不无裨益。

  网通的13位董事局成员除了这两位知名人士之外,董事长由张春江出任,张春江曾任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其后调任网通的母公司网通集团出任总经理,副董事长则由冷荣泉出任,首席执行官则为原网通创办人田溯宁

  据网通的招股文件初稿透露,网通此次上市或涉及出售其16%股权,并计划向董事及管理层授出合共占其发行股本34%的认股权,而有关认股权将不可于18个月内行使。据显示,网通已将公司的认股权限制为其发行股本的10%,而最多40%可于18个月后行使,30%可于30个月后行使,余下30%可于42个月后行使。

  网通计划发售10.46亿股,集资额介乎10亿至15亿美元,相当于已扩大后股本的16%,中国网络通信的持股会降至约72%;包括新闻集团及高盛在内的三个海外投资者上市后的持股量,会由12%降至约8.1%。

  网通此次招股的另一卖点,是派息率较高,该公司计划中的派息比率介乎35%至40%,远高于中国电信(0728.hk)的22%,这对外国长线投资者来说颇为吸引。

  (特约记者罗绮萍对本文亦有贡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通新闻 全部默多克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