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网通集团年内上市专题 > 正文

田溯宁牵手默多克 网通集团开始大打国际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 11:0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黄凯 韩国釜山报道

  在证实上市公司名称为“网通(集团)有限公司”及田溯宁出任首席执行官的消息后,记者获悉,澳大利亚新闻集团News Corp董事长鲁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将加入网通董事会。看来,无论外界如何猜测,网通对上市的进程基本上都有着自己的节奏。所以,虽然整个网通都在为即将到来的上市而忙碌着,但记者上周在韩国举行的ITU亚洲电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信论坛上居然见到了原网通集团副总裁暨网通国际总经理田溯宁。接过他递来的名片,发现上面已经赫然印着中国网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当记者问到他的韩国之行是否会影响网通的上市日程时,田溯宁对记者说:“我只是在这里停留两天而已,不会影响到网通上市的进程。”

  做好上市准备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默多克的新闻集团是一个投资者团体的一员。当今年晚些时候网通在香港和纽约上市时,该投资者团体将持有网通约8%的股权。新闻集团投资的一家中国互联网集团与网通合并,因而继承了在网通国有母公司的持股。

  该报认为,网通任命默多克为非执行董事表明,在其它国有企业爆出一系列丑闻后,网通急欲提升其形象并加强公司治理。内情人士表示,该公司称,默多克甚至可能担任薪酬委员会主席。但是,记者更倾向于把这个举动看作网通为在国际市场融资而加强其国际化色彩的一系列行动中的一个。

  网通近一两年一直在不间断地整合自己的资源和业务,并且理顺公司内部流程。随着上市的临近,网通加快调整的步伐,除了确定北京、天津、山东、上海、辽宁、广东、河南、河北八家地方分公司为上市主体之外,网通国际分公司也被划入网通集团的上市主体,同时,上市公司名称正式对外公布为网通(集团)有限公司。至于具体的上市时间,业内众说纷纭,但据网通内部人士猜测,9月上市时间会比较紧,估计最快也要到10月份。另外,网通内部人士否认与电讯盈科合作破裂的传言,称合作计划仍在磋商阶段。

  凸显国际化战略

  业内人士分析,网通集团将原来在网通集团主要负责国际业务的田溯宁调任到网通上市公司任CEO一职中可以看出未来国际业务在网通(集团)有限公司中所占据的重要地位。另有数据显示,在电信市场中截至去年年底,中国的国际业务量已经占到亚洲的12%,开拓国际市场已经成为国内运营商抢夺的新领地。

  肩负着电信企业改革与国企改制的双重使命,网通(集团)有限公司国际分公司的发展体现了网通作为中国新一代电信公司的成长。国际化战略是网通实现国家“走出去”战略和电信体制改革的重要部署。在过去的几年里,网通通过一系列的并购与合作,扩大其在泛亚地区以及全世界的业务范围。网通国际分公司总经理赵安建告诉记者:“总体上讲网通在规模上与中国电信尚有差距,但是在国际业务上与电信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据赵安建介绍,2005年的预算工作会马上进行,根据上市需要会对以前的盈利模式做些小调整,总体目标不会改变,指标也不会变。目前国际分公司的工作重点还包括在2004财年结束前完成以前制定的工作目标。

  作为网通集团上市主体中一部分的网通国际分公司由原来的网通国际演变而来,整合了原网通集团、网通控股和吉通三家公司的相关业务。在采访中,赵安建正式宣布了主要领导人名单及负责的相关工作,总经理赵安建总负责国际分公司,副总经理关若其主要负责国际网络部分,秦捷负责综合管理包括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韦轶群则负责国际业务,这四个人构成网通国际分公司的领导团队。而原来网通国际的财务、网管中心、研发及少量零散人员将并入集团。这样,国际分公司的人员将由原来网通国际的1200多人减至700-800人左右。这样做的目的是加强网通集团的管理和调控能力。

  网通集团近期提出了国际化战略、宽带战略以及奥运战略三大主题战略。随着最后一家国内电信运营商的上市,我国的电信运营商全面进入资本市场,他们要接受市场的考验以及投资人的审查,还要面对来自国内也包括来自国外同行的竞争,网通国际分公司韦轶群认为,“目前的运营商已经拥有一定的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即使国外的运营商进入我国市场,对我们的运营商来讲也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