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日媒体称OS半导体标准化将改变手机市场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09:15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日经产业新闻分析指出,为了提高手机的开发效率、降低采购成本,NTT DoCoMo已开始推动第三代移动电话OS和半导体处理器的标准化。此举虽为手机厂商带来许多好处,但是手机产业也可能以此为契 机出现格局变动。

  DoCoMo去年底宣布,该公司推荐使用Linux和Symbian作为其第三代移动电话“FOMA”的OS。在DoCoMo表明OS标准化后,手机厂商也随之动作频频。除对Symbian出资的Panason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ic Mobile Communications、Sony Ericcson之外,Sharp也在七月表明采用Symbian OS。富士通和三菱电机则计划携手开发Symbian OS平台的FOMA手机技术。一旦OS标准化,今后开发竞争的主战场将移转到middleware和应用软件。而类似富士通和三菱电机这种合作以求互补的案例也可能随之增加。

  继OS之后,为进行核心半导体的标准化,DoCoMo于七月中旬决定提供Renesas Technology和美商TI 55亿~70亿日圆的开发资金,与两厂商共同开发FOMA用处理器,希望通过过把信号处理和应用软件处理器整合为一片芯片,缩减开发制造成本。据称,手机价格将可望降低5000日圆左右。

  日本三大通讯公司中,Vodafone虽尚未进行处理器或OS的标准化,但是KDDI采用的“CDMA2000 1X”方式第三代移动电话则在美商高通供应半导体芯片组、OS“REX”、中间件“BREW”情况下,已建立起实质的标准化。

  事实上日本手机厂商也因此可省却自行设计的成本,而对处理器的标准化一致表示欢迎。DoCoMo则认为日本的手机厂商应更充分活用EMS和ODM厂商。DoCoMo所描绘的正是类似带动价格急遽走低的PC业界的分工体制。

  日本手机厂商多认为,以目前台湾地区或中国大陆等新兴厂商的技术能力,还没有办法制造FOMA。但是日经产业新闻分析认为,一旦OS和处理器标准化,将可能迅速产生开发和生产分工的局面。(安安整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