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信产部拟修改手机准入政策专题 > 正文

观点:手机牌照弃与留 可否不要太极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17:55 通信世界

  手机牌照放开与否?在经历了412、62号文件与5号文件的针锋相对后,似乎暂归平静了!但昨日奥克斯的“血洗”手机市场的产品发布会却一击石卷起千层浪,使手机牌照问题再次成为业界焦点。

  5号文件是手机牌照的发源地,其初衷是为了通过牌照控制来限制国产手机生产数量,提升国产手机竞争能力。但就目前手机市场的发展来看,虽然说不上事与愿违,但也远没有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达到预先的期望。

  纵观手机制造行业,“贴牌”生产已成为普遍现象,这不得不”归功”于国家对手机牌照的限制。无牌照的企业需通过“贴牌”进入手机市场,并付给其牌照所有者一定比率的贴牌费,当销售的手机达到一定数量时,这笔费用是很可观的。那么试问:在这个只有技术创新才能发展生存的市场环境下,我们的那些无”牌照”的企业,是否可以做到一边掏钱养活牌照主们,而一边又投入资金和精力去大张旗鼓的进行产品研发呢?显然,他们没有这个经济实力。那么这种结果是否与我们的初衷:提高国产手机竞争力相违背呢?转过身来,再看看那些经济实力雄厚的国外手机制造商们,他们怎么做的?---收购。通过收购那些手持牌照的企业,他们可以光明正大的对我国手机市场进行血腥掠夺。所以,从市场的进入方式来说,从一开始,部分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就没有可比性。竞争力,对于国内企业,也就更无从谈起。

  众多企业对于手机市场的跃跃欲试,使得牌照成为稀缺的垄断资源。一些持牌企业不具备生产手机和研发的能力,却能通过收取贴牌费用维持企业的生存和盈利,而有能力无牌照的企业只有借助变相获取牌照才能进入手机领域,这就导致大量联合品牌及“牌照交易”现象的出现。这从客观上起到了保护一部分落后企业的作用,不利于企业间的优胜劣汰,抑制了企业重组、行业整合的积极性,使国内手机品牌分散,国际上不能形成品牌优势。

  目前,对于手机牌照的弃与留,业界各执一词。不管是完全的放弃还是绝对的保留,都会引发多种问题。所以对于有些人士所提议的:对5号文件进行改良,笔者认为值得一提。对现有牌照进行重新审核,对那些拥有牌照而不务正业者给予坚决取缔,对那些拿着牌照做交易的企业处于重罚,甚至取消牌照。这样,就可以给一些真正有实力的后进者机会,扩大我国手机企业的整体实力。虽然其实施可行性有待商讨,但单从理论上来说,还是有借鉴意义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