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宿建光:中国“3G混合组网”未必利大于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13:45 通信世界

  文/宿建光

  随着信息产业部组织的3G外场测试的结束,最近业界盛传WCDMA与TD-SCDMA两种3G标准捆绑组网,就混合组网本身而言,由于其在R4标准上可以共享核心网,有人认为,不妨可以尝试一下WCDMA+TD-SCDMA捆绑组网,这样的组网方式有其好处,毕竟可以相互渗透、发展,从而可以促进TD-SCDMA在全球WCDMA应用广阔的市场逐步发展、壮大。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实际上,在没有解决中国3G发展的根本问题时标准对于中国3G发展影响并不大。退一步讲,作为一项国际标准,中国的TD-SCDMA在自家的大市场中没有理由发展壮大不起来。一些业内人士也认为,TD-SCDMA独立成网对于TD-SCDMA的发展应该更加有利。

  我们知道,联合组网技术上是可行的,但若真正付诸实践,运营商会付出相当的代价。首先要克服许多困难,不同制式、不同标准,再加上设备不是特别成熟,这样对新业务的开展、网络的运行维护无疑增加了复杂性。一位运营商的人士对笔者说:“就网络发展本身而言,我个人不太看好联合组网这种方式”。

  再有,目前WCDMA在欧洲的发展并不是很理想,假如捆绑组网真的得到政府批准,在人口密集的地方组建TD-SCDMA,在人口稀少的地方用WCDMA覆盖,那我国的大部分城市和地区只能大量采用TD-SCDMA技术,同时也会用WCDMA加大覆盖;而欧洲人口本身就稀少,WCDMA网络基本建设完毕,相对于高覆盖度的TD-SCDMA而言,根本就没有用武之地。究竟“联合组网对谁有利”,“这能行吗”业内一些专家也对此提出置疑。

  笔者看来,与其联合组网,还不如把TD-SCDMA单独做大:

  第一,我们就是要发展自己的国际标准,扶持国内产业,TD-SCDMA是中国3G成功不可或缺的部分;其次,也有利于网络的运营维护,省去了运营商担心的不同制式问题;最后,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应该相当重视通信信息的保密,TD-SCDMA单独组网不但可以实现以上好处,同时可为我国的党、政、军等国家机关或保密机构提供专用服务,这也是一项重要的应用!

  面对3G制式和牌照的扑朔迷离,中国铁通“如果做3G就只做TD-SCDMA,如果不是TD-SCDMA,铁通宁可不要3G牌照”的口号格外响亮。在铁通看来,TD-SCDMA是一项创新的技术,企业可以有机会掌握更多核心技术和专利。因此,投资TD-SCDMA技术,就掌握了未来3G市场的先机。

  也许,对于目前的3G市场来说,现在需要等待技术和市场的成熟。在市场不成熟的条件下,谈任何标准都是没有意义的。

  可以肯定的是,TD-SCDMA是中国3G成功不可或缺的部分,没有TD-SCDMA的成功,中国3G是不完整的。TD-SCDMA需要的是勇气和智慧,在已经接近阶段性胜利的路口,仍然需要乘胜出击,它将为中国3G增添更亮丽的风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