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航空史

2015年02月15日14:26   阳光动力    收藏本文     

  阳光动力并不是世界上第一架太阳能飞机,但它绝对是最具雄心壮志的一架飞机。毕竟,之前的太阳能飞机从未在夜间实现过载人飞行。

  20世纪70年代,市场上出现了可以购买得起的太阳能电池,太阳能航空史也由此开始。人们从模型飞机起步,一直到20世纪80年代,世界上才出现了首架载人太阳能飞机。

  太阳能航空史

  在美国,由保罗·麦克格雷迪(Paul MacCready)领导的团队设计研发了飞行器“幻影企鹅”号(the Gossamer Penguin),并为接下来的“阳光挑战者”号(the Solar Challenger)铺平了道路。“阳光挑战者”最大功率为2.5千瓦,于1981年成功飞越了英吉利海峡。它接连进行了几次数百公里的航行,一次能持续飞行几小时。与此同时,欧洲的冈特·罗切尔特(Paul MacCready)也实现了其“阳光1号”(the Solar Challenger)飞行器的首飞。其上装有2500个光伏电池,共能创造出2.2千瓦的功率。

  1990年,美国人埃里克·雷蒙德驾驶“追日者”号太阳能飞机,分21段飞越美国领土,飞行时间共计121小时,前后将近2个月。其中最长的一段飞行距离为400公里。“追日者”是一架太阳能滑翔机,机翼角度30度,净重89千克,装有非晶硅太阳能电池。

  20世纪90年代中叶,又有几架太阳能飞机横空出世,加入到贝尔林格竞赛(the ‘Berblinger’ competition)中去。该竞赛的目标是,飞机能在电池助力下爬升到海拔450米高度,并在至少500瓦/平方米的太阳能电力供应下保持水平飞行,相当于赤道地区正午时太阳能提供的能量。

  该竞赛于1996年由德国斯图加特大学(Stuttgart University)的沃特·尼茨曼恩教授(Voit-Nitschmann)带领的团队一举拿下。他们驾驶的飞机名为伊卡鲁斯2号,翼展25米宽,机身装有26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板。

  此外值得一提的还有为美国航空环境公司(AeroVironment)制造的太阳神航空器,虽然它不能载人,但它的地位仍不容小觑。这架能实现远程操控的飞行器有着超过70米的翼展,并于2001年创下了爬升高度将近海拔3万米的记录。但两年之后,它在飞行途中遭遇气流,坠毁在了太平洋中。

  2005年,美国AC Propulsion公司的创始人艾伦·科考尼(Alan Cocconi)操控一架翼展5米宽的无人驾驶飞机,仅靠太阳能连续飞行了48小时。由于飞机上装载的太阳能电池可以收集和储存能量,此类飞行器首次实现了完整的夜间飞行,

  2010年7月9日至23日,QuinetiQ公司的Zephyr无人机实现了长达336小时22分钟的无间断飞行,飞机重27千克,翼展12米,飞行高度为海拔21562米。

文章关键词: 阳光动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