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天极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微软被黑”事件影响波及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0/10/31 11:58 天极网

  安全专家把微软被黑描述为最凄凉的、最糟糕的一个场景。这是世界上最强大无比的软件巨人,其源代码竞然也遭到黑客的窃取。虽然没人知道黑客攻击的广度和深度,但安全专家称,这起攻击对微软影响重大,甚至全球也会受到-它的影响。

  这次黑客攻击,可能有犯罪组织团伙掺合或软件盗版集团在暗中使劲,可以称之为国际电脑犯罪的法律指南。目前窃取电脑源代码和数据库信息的行为正日益猖獗。俄罗斯、中国、东南亚、以色列及其它地区的黑客经常敲开北美和欧洲大型软件公司的大门。

  互联网安全顾问集团的总裁称:“这次黑客攻击成为一主要的公司和政治事件。美国政府会对此入侵微软的网络的网站作何处理呢?如果黑客不在美国,而在俄罗斯和其它的国家,那些国空又会对此黑客作何处理呢?如果黑客仅仅是黑了电脑并故意让微软难堪,那么这类犯罪有多少,而且怎样处置这种人呢?”

  黑客是于10月14日开始攻击微软的。可能是微软的临时工或合同工,收到了一个邮件,并自动把一个穷凶极恶的软件装在公司的系统里。然后这个软件就在该雇员的电脑里给黑客留下了后门。黑客就可进行该雇员的电脑,并获取了一此密码,然后通过这个电脑进入了网络里的其它电脑。入侵者可能已经对微软的Windows的源代码作了调整,还为了以后更方便进行攻击,还留下了‘后门’或其它恶意的代码。

  源代码是软件的基本框架,是微软和其它技术公司极力保护的秘密,这也公司的重要的知识产权。上周五,微软CEO巴尔默承认黑客获得了一些重要的程序,但否认黑客修改了源代码。同时微软也提醒世人道:“公司立即就请求FBI的帮助。并认为这事故是‘行业间谍的’可耻行径。”专家认为微软行动并未打击一大片,这起行业间谍的后果将是深远的。

  威胁决非空穴来风

  据美国行业安全公司(ASIS)和普华永道顾问公司的研究发现。在《财富1000》的公司中,在1999年,因知识产权被盗窃引来的损失高达450亿美元。今年的损失将达240亿美元。调查显示,每2.45次事故中,有一次事故的损失超过50万美元。在接受调查的97个公司中,有43家公司曾参与过ASIS的调查的公司表示,有至少1000起不同的事件。

  技术公司是这类事件的主要受害者。技术公司平均受到67个人的攻击,而盗窃引起的平均损失为1500万美元。根据美国《1996年的经济间谍法案》,获取商业机密的人将被判处15年监禁。及个人高达50万美元的罚款。而给对手公司造成损害的人将被罚款25万美元及多至10年的监禁。但该法案并不对他国的公司的犯罪嫌疑人有约束。

  据ASIS的报告,黑客出没最频繁的5个国家是美国、中国、日本、法国和英国。而俄罗斯是黑客最猖獗的地方。

  微软的源代码一直是软件行业梦寐以求的。一时获取这些源代码,竞争者可以用它来制造极具竞争力的产品,或用它来查找漏洞,攻击电脑甚至用来编写病毒程序。目前还无法知道黑客入侵微软的网络的动机何在。以前黑客才是威胁准备把偷来的源代码将在互联网上公布,并以此来敲诈一笔钱。

  电脑安全行业的权威人士称:这次攻击可能与QAZ特洛伊木马病毒有关。一家知名的反病毒公司今年8月就开始跟踪这种病毒。QAZ是附在电子邮件的附件里的。一旦用户打开这种附件,QAZ就把微软Windows的写字板替换掉,并在电脑里为黑客攻入开了一个后门。

  但问题是所有现在流行的反病毒软件都能阻止QAZ。微软称每天都更新防病毒软件,而且QAZ是不可能攻破公司的防火墙系统的。但是否是微软的内部员工关闭了病毒防护系统呢?

  不过微软的发言人米勒称,他并不知道公司的防火墙是否能保护QAZ病毒使用的7597端口。值得一提的是,QAZ病毒也是用微软的VC++程序来写的。(Baby译)



 相关链接
微软公司发表声明 报告黑客入侵情况(2000/10/31 13:08)
微软中止了39000名员工的远程进入(2000/10/31 12:12)
CA称黑客利用Qaz.Trojan蠕虫侵入微软(2000/10/31 12:03)
微软被“黑”事件四点释疑(2000/10/30 17:47)
黑客入侵微软内部网络系统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