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洪以容发表公开信:“网络蚂蚁”没有错

http://www.sina.com.cn 2000/08/26 09:17 北京晨报

  在网络经济大潮来临之时,许多现象是否还能以原有的经济学观点解释?比如形形色色的免费,比如依托信息资源产生的增值服务,比如基于互联网建立起来的新型交换关系。这些东西错综复杂,在法律和道德的界限内徘徊,引领我们不断求证新的规则和秩序。

  晨报讯“不必担心网络蚂蚁中的广告条,它既不会侵犯你的个人隐私,也不会搜集你的个人详细材料。”网络蚂蚁作者洪以容觉得有些冤得慌,“我做网络蚂蚁,是出自一个梦想,在国际范围内还没有著名的中国共享软件存在,很希望能在网络蚂蚁上有所突破。”言外之意,我给大家、给全行业带来的都是好处,我有什么错?

  面对众多网络蚂蚁钟爱者的不安,带着梦想踯躅前行的网络蚂蚁作者洪以容,是以一封公开信的形式,为自己的网络蚂蚁申辩。洪以容解释,网络蚂蚁放置广告条的初衷,是“因为我觉得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在软件中加入类似于媒体广告的软件广告不失为一种可行的做法。”按照洪以容的解释,网络蚂蚁确为夹带广告条的网络下载软件。这是一种近几年才出现的共享软件形式,被称为ADware。共享软件的诞生,也让一批的广告公司找到了新商机,就是在软件中夹带广告条。当前最具影响力的公司是美国Radiate公司,已有四百多种软件使用了这家公司的广告条。网络蚂蚁也“未能免俗”。在其V1.0版本bata2.67之后,就加入了Radiate的广告条。

  从这封公开信分析,洪以容是想说,加带了广告条的网络蚂蚁,与泄露使用者的个人隐私构不成因果关系。原因是“这种广告条是一段运行在用户机器上的代码,在第一次使用它进行下载时,广告条会弹出一个调查窗口来供用户填写,内容包括一些个人资料和兴趣爱好。整个过程类似于申请免费电子邮件的注册过程。”如果你心存担心,可以取消调查按钮。所以这个“用户信息搜集的过程是完全建立在用户自愿接受的基础上”。至于广告公司随后将这些信息搜集起来,将其卖给自己的客户,使他们得以有针对性地投放广告,得到的也仅仅是一些并不具象的统计信息,比如软件的使用人数、软件广告的显示数和点击次数等,而非大家认为的上网口令之类。

  洪以容还试图用其他证据证明使用网络蚂蚁是安全的。他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证据证明,Radiate的广告条非法窃取了用户的个人隐私。Radiate公司也以自己的信誉保证,它不会跟踪用户的浏览习惯,也不会监视用户的操作,不会搜索用户存储在计算机上的个人信息。在整个事件中,洪以容觉得自己应负的责任是:“没有事先向用户做出说明,造成了大家不必要的担心。”

  网络蚂蚁事件从一个侧面说明,在网络经济大潮来临之时,许多现象已不能为原有的经济学观点解释,比如形形色色的免费,比如依托信息资源产生的增值服务,比如基于互联网建立起来的新型交换关系。这些东西错综复杂,在法律和道德的界限内徘徊,引领我们不断求证新的规则和秩序。(记者刘书)



 相关链接
网络蚂蚁不是白吃的“馅饼” (2000/08/25 04:29)
网络蚂蚁事件完全报道:路在何方? (2000/07/31 19:03)
网络蚂蚁有话说:信息收集取决于用户自愿 (2000/07/22 17:43)
网络蚂蚁--开创离线浏览新概念 (2000/06/20 14:33)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