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ZDNet China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原作者Larry Wall将重新打造新Perl语言

http://www.sina.com.cn 2000/08/03 14:25 ZDNet China

  由于灵活的连接功能而被誉为"网络传送带"的脚本语言Perl,在以后的18个月中,将被其原作者Larry Wall重新改造。

  Perl 6项目开发小组成员Nathan Torkington宣布,为了让Perl更适用于网络世界,并可与其他互联网技术相融合,他们将对Perl进行深入的改造。在加州Monterrey召开的O'Reilly大会上,Wall介绍了工作小组的进展状况。他说将在一年以后推出Perl 6的预备版,并说Perl 6将会比以前的版本"更好,更强,更快"。新的Perl的系统内存管理功能得到了改进,提高了对可扩展标记语言(XML)的分列以及搜索XML文件的能力,从而使这种语言与Java以及其他一些软件语言的兼容性得到提高。Perl支持组织创建人之一、网站设计公司Smith Renaud的CTO Brian D.Foy引用1994年Perl 5刚出现时技术说,"现在,Perl还没有统一的字符编码标准(Unicode),不过Perl 6将会有Unicode"。Unicode加倍延长了语言表述特性的位数。这样就可以象表述英文一样用数码语句表述中文和日文。

  据估计有超过100万的程序使用了Perl语言。O'Reilly & Associates出版了几本关于Perl的书,根据Perl新闻组的计算,使用Perl编写的程序大约有1,071,000个。提供Windows版Perl语言的英国软件公司ActiveState的首席执行官Dick Hardt说用户每个月从其网站下载ActivePerl的次数多达40万。

  由Wall于1987年开发出来的Perl语言,主要用于支持系统管理并让不同的系统一起工作。通过Perl程序,一个系统中的数据可以传输到另一个系统中去,网站可以用Perl的文本阅读功能阅读访问者填写的表格来获得数据。Hardt说;"Perl在过去是网上最受欢迎的脚本语言,现在在系统管理方面也占有优势"。其他脚本语言,如JavaScript, Python和Tcl等,在网上也占有一席之地。

  许多网站都普遍使用Perl的重写功能做为各个不同部分的链接机制。安捷伦公司首席技术专家和Perl程序员Tom Anderson说,在HP的安捷伦科技公司,Perl被用来"连接Apache网络服务器和Informix数据库"。

  在公布Perl 6计划时,Wall说由于Perl 6和Perl 5有太多的不同,使用Perl 5的程序需要重新进行汇编。Hardt说在Perl 6中将会有自动对Perl 5程序进行重新汇编的工具。Anderson回忆说:"当初从Perl 4升级到Perl 5时的变动也很大,但是我的编码在升级中并没有被破坏。相信这一次也不会有什么问题"。"如果要发展,就必须要变化",Hardt补充说,"Perl需要摆脱第5版的束缚变成第6版"。

  尽管如此,完全重写语言的可能性还是激发了Slashdot.org网站公共论坛里程序员们的讨论。网站上贴出了Wall在Monterrey大会上的演讲内容,他说:"如果我们能够100%的兼容和80%的脚本语言,在我看来就非常不错了。如果我们能够95%的兼容100%的脚本语言,那也不错。"Tcl语言的作者John Ousterhout说,不考虑兼容性问题,脚本语言在网站上的地位正在不断提高。从语法上来看类似Basic和C语言的结合体的Perl就是一种"宽松"的语言。在Java,C或Cobol等语言中,程序员必须写明将要使用的数据的类型并严格遵守该种类型数据的语法规则。而Perl可以轻松的使用网上所能找到的任何类型的系统和数据。Ousterhout说,"Perl在文本处理、输入和集成方面非常优秀。对于脚本语言来说,所有这些不同因素看起来都一样。"他还补充说"所以才有具有快速发展能力的网站"。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