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Adobe公司在中国的反盗版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0/07/28 10:36 《财经时报》

  7月初,奥多比公司(Adobe Systems Inc)终于因为在反盗版官司中一审胜诉,成为在中国第一个打赢反盗版官司的国外软件公司。

  在中国软件市场,知道Photoshop、Pagemaker的不少,但知道奥多比的并不多,而Photoshop、Pagemaker正是奥多比公司开发的知名软件。不过,有很多人使用这两个产品却是通过盗版的途径。

  还是去年上半年的时候,奥多比公司发现不少苹果电脑的经销商在销售电脑时,非法预装Adobe的软件。经多方努力无效后,奥多比决定诉诸法律。

  先在哪个城市打官司﹖奥多比中国区总经理皮卓丁很费了番心思。去年5月,微软因为同样的事情,想拿亚都在京城开刀,不想弄了个灰头土脸。有此前车之鉴,奥多比选择了在上海起诉。在皮卓丁眼里,上海是个更加市场化的城市,对于涉及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官司,也许会更有利。

  去年8月份,奥多比几乎没费力就将目标锁定在上海年华图文技术有限公司身上。因为在4家非法预装Adobe软件的苹果电脑经销商中,上海年华不但规模相对较大,而且在奥多比公司为取证而购买其苹果电脑时,上海年华不但在其电脑里预装了Adobe的软件产品,临走时又“好事做到家”,专门刻了一套有Adobe软件的光盘奉上,从而让奥多比最终拿它开刀。

  今年2月,奥多比在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起诉了上海年华,控告其未经许可非法预装Adobe的软件产品,要求赔偿经济损失50万元人民币。经过两次开庭后,7月3日,上海一中院作出一审判决,要求上海年华赔偿奥多比15万元人民币。上海年华不服,已向上海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初战告捷,皮卓丁并不打算罢手。“毫无疑问,肯定要在北京找一家,然后起诉它,除非整个北京市都没有盗版Adobe软件的了。”对于其它大城市的盗版现象,皮卓丁表示,也将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反击。

  代表国外软件厂商在中国打赢了第一场反盗版官司,尽管只是一审的胜诉,皮卓丁还是挺高兴。不过与此同时,他,乃至整个奥多比公司听到了另一个消息:奥多比的一个经销商刚刚丢掉了一笔挺大的业务,而这笔业务被苹果电脑的某一经销商获得——以一套Adobe软件预装在30台苹果电脑上,并把它们卖了出去。(记者庞瑞锋)




 相关链接
Adobe公司反盗版初战告捷 (2000/07/26 15:23)
全球软件盗版损失额高达122亿美元 (2000/06/01 10:15)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