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网络工具 > 正文
软件分类教程

● 系统工具
● 网络工具
● 常用工具
● 多媒体类
● 图像处理
● 文字编辑
● 休闲娱乐
● 办公软件
● 编程语言
● 操作系统
● 其它软件
● 软件评测
● 主页制作
● 观点评论





小巧玲珑的词典软件“巴比伦”

http://tech.sina.com.cn 2000/10/31  ChinaByte 肥猫

词典软件也用过不少了,且不说具体程序写得如何,翻译出来的词意怎样,它们都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总少不了一个巨大的词典文件。而且似乎翻译软件能翻译的词汇量一般与文件大小成正比。

这里我们来介绍一款独辟蹊径的翻译软件“巴比伦”,它应该算是一款“在线词典”。其翻译原理(方法)和传统的翻译软件几乎毫无二致,但最大的区别是这款软件制作得相当小巧。巨大的词库哪里去了呢?原来它们存放在网络服务器中,这样用户可以节省不少硬盘空间。

当需要翻译时,巴比伦软件能够自动把你要翻译的单词截取下来,然后发给服务器,由服务器翻译后再发送回来。这么做的最大好处是:
1、可以支持多种语言对译(12种世界主要语言),却省去了巨大的词汇库文件,大大缩小了词典软件的体积。
2、资源消耗相对不大,内存占用比网络蚂蚁还少,比较适合于网上冲浪时使用。(如果下载了词库文件,也可以离线翻译。)
3、可以翻译屏幕上除图片以外的几乎所有英文单词,而不管它是文本,网页,菜单或者对话框里的提示。

都说“老王卖瓜,自卖自夸”,咱们这里就闲话少说,先把“瓜”拉下来再说:点这里下载该软件

一、安装

安装并无什么特殊之处,无非是点“Next”或者“Yes”按钮。 有一点需要值得注意的是,安装中途会出现一个“Babylon Register”窗口,提示进行注册。建议去掉“Yes,I would like to receive your free periodical infomations newsletter”选项前面的对勾,以表示我们对它们提供的免费新闻不感兴趣(否则你就等着收垃圾信吧);然后输入一个有效的Email地址(当然你要是喜欢输入一个“Who@am.i”之类的地址也没人来管你),并选择一下所在的国家(country)为“China(中国)”。在分别选择“Occupation(职业性质)”、“Gender(性别)”、“Age group(年龄段)”后,点“OK”即可。

技巧与提示:

还有一点要注意就是对具体取词翻译模式的设置,默认是使用鼠标右键。为了避免和系统的鼠标右键功能冲突,我们建议大家选择“Right mouse button+ctrl”(按下Ctrl键,同时用鼠标右键点击要翻译的单词)。

二、使用

安装完毕后每次启动系统,你就会在任务栏右下角的托盘处里发现这个东东;模样分明就是个“B”字套在圆圈里,简直就是唯恐天下不知它就是“Babylon”嘛!

该软件的使用很简单,当你在冲浪过程中发现哪个词不太明白,只要按住“Ctrl”键后用鼠标右键点击它,Babylon就会自动抓取单词并显示翻译结果。不过由于Babylon本身抓词功能不是非常精确(尤其是英文和中文一起出现的场合),所以偶尔也难免发生不小心中英文一起抓的现象,可能会导致无法翻译;此时你不妨手动输入具体单词后按回车,即可得到正确翻译结果(幸好一般都是去抓英文软件上的单词,所以这种现象极少发生)。

三、其他事项

1、界面、菜单中文化

不少网民之所以用词典软件,自然是由于本身英语水平就不是很好的缘故;现在居然还让他们来使用英文界面的翻译软件,可真的是有点难为他们了。所以我们要来设置一下:
鼠标右键点击“B”,然后在弹出的菜单中把“Menu Language”选择项从“English”变成“中文(简体)”即可。再翻译一个单词看看?哈哈,Babylon变成中文界面了吧?

2、打开/暂时关闭词典

如果暂时不想使用Babylon的翻译功能,可以鼠标左键点击一下任务栏上的“B”图标,即可暂时关闭Babylon。这点尤其是对那些设置了鼠标右键作为翻译取词功能的用户特别有用,因为他们会发现他们习惯了的右键菜单不见了,点哪里都会弹出来Babylon的小窗口。此时只有暂时关闭Babylon才能恢复鼠标右键菜单。

3、进阶使用

当然了,这款巴比伦能作的不仅仅是英文翻译成中文这么简单。它还能够:

发音:巴比伦自带了“Text to speech”发音引擎,可以读出你输入的单词。想听到具体的单词读音,只要点单词旁边的“Say”按钮即可。
搜索引擎:巴比伦集成了10个搜索引擎地址和4个手册网页地址,需要搜索的时候,输入关键字,再点“web”按钮并选择相应的搜索引擎即可开始具体的搜索。搜索结果会显示在浏览器窗口中。
多种翻译显示:巴比伦支持的语言系统有很多种,如果你需要,可以定制Babylon,让它翻译英文单词时同时显示多种语言的对应翻译。具体做法是:点击“Mylist”按钮,窗口会自动变大,左边多出来一个显示树状语言系统对应图的窗口;可以看到,巴比伦支持将英语(english)翻译成12种语言,默认是“Babylon English-Chinese”(英翻中);假设同时我们还想看到“英翻日”,则加选“Babylon English-Japanese”(英翻日),最后点“Back”按钮返回主页面即可。以后的每个英文单词翻译时,所显示的结果除了有“英译中”外,还会有“英译日”的具体译文。

离线翻译:如果想让Babylon在离线时依然可用,则必须下载具体的词典文件。方法也很简单,就是在上述“多种翻译显示”点选完不同的语言后,不点“Back”按钮,而是点“Download”按钮,Babylon即开始下载所选定语种的词典文件。这些离线词典下载后会关闭Babylon并自动进行安装,安装完毕后会重新启动Babylon。此时的Babylon就算不上网,也可以正常翻译使用了。
词汇评分:翻译结果出来了,你是否满意呢?如果你对它不满意,可以对它进行评价:在结果显示的窗口中鼠标左键点击相应译文的国旗,即可打开一个特殊菜单。点选“Rate”栏目即可对它进行评分,评分标准从最差的一颗星到最好的五颗星,你自己看着给。
修改词汇:如果你对译文不满,感觉自己有更好的翻译结果,可以在上述“词汇评分”出现的特殊菜单里点选“Suggest Word”,然后在出现的网页里添上你的译文即可。Babylon会收集整理,挑选最好的条目加入,以更正译文和词典;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利用全世界Babylon使用者的智慧和经验。
货币、度量、时区转换:Babylon还支持你查看货币汇率,具体只要点“Converter”按钮即可进入。系统会显示默认的语言所对应的汇率。比如你的Babylon是设置为“英译中”,则会显示“美元”和“人民币”的汇率。如果你需要立刻计算一下手里的美元可以折合成多少人民币,可以点“Calculator”按钮,即可调用系统的计算器程序进行计算。另外可以转换的还有不同度量单位(比如长度、角度、面积、重量等)、不同国家对应的当地时间等。
多用户支持由于可能一台计算机有不少人使用,所以建议每个使用Babylon的人都定制一个“使用者”,以保存不同的喜好设置。方法就是在菜单里选“使用者:Default”里面的“创造/更改使用者”。

4、定制词典(设置)

总的来说,这款软件很小相对设置也非常简单,下面这是它的一些基本设置选项(菜单里的“设置”):
常规:
可以设置Babylon是否自动启动等。
搜寻:在此可以设定具体抓词方式,以及翻译的目标语言、如何显示翻译结果等。
外观:选择具体语言显示用的字体。
连接:设置网络连接种类,代理服务器以及词典更新方式等(建议选择“自动更新”,这样服务器词典中一添加了什么新词汇,Babylon就会马上加进来)。
有声服务:打开或者关闭发音引擎,设置语速等。如果你觉得男声不好听,可以去http://www.babylon.com/client/index.html下载女声发音(就是点那条“To download Female voice click here”)。

5、下载(使用)其他专业词典

一般如果我们使用的默认下载词典中包含的都是常用词汇,比如英翻中词典中包含了大概41000条词汇。如果你需要更精确的专业词汇翻译结果,则需要另外下载“专业词典”。下载请到Babylon的主页:http://www.babylon.com/main.html

请注意左上角的Glossary列表,那些就是不同的词典类别(有15种之多),点击即可进入;专业词典有大有小,具体可以自己挑选。比如我下载的“Internet”词典就有1200KB,包含了2940条词汇(建议各位菜鸟同志至少下载“Whatis?com”和“Online-Glossary: Internet, Grafik, CAD, EDV, IT ”这两种词典)。

这些专业词典下载完毕后,需要打开Babylon菜单里的“词汇选项”,选择“从磁盘安装”才能加入Babylon的词典中。

技巧与提示:

注意,如果你不想下载,而仅仅是想在线使用这些专业词典的话,记得不要点“Download(For offline use)”,点“Subscribe(For online use)”按钮即可。

好了,俺的瓜也夸完了,是红是白,您拉下来看看;是甜是苦,您自个儿尝尝。注意,货物出门可是概不退换喔?!


相关文章:      

  【相关论坛】 【发表评论】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