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系统工具 > 正文
软件分类教程

● 系统工具
● 网络工具
● 常用工具
● 多媒体类
● 图像处理
● 文字编辑
● 休闲娱乐
● 办公软件
● 编程语言
● 操作系统
● 其它软件
● 软件评测
● 主页制作
● 观点评论





右键菜单增强工具--Explorer Extensions

http://tech.sina.com.cn 2000/10/17  新浪科技 姚利庆

软件相关资料

软件名称: Explorer Extensions
最新版本: 2.60
语言界面: 英文
操作系统: Win95/98/NT
软件性质: 共享软件
文件大小: 489K
软件作者: funduc.com

点击下载

  熟悉Windows操作的朋友对系统提供的右键菜单功能一定不会陌生,随处可调出的右键菜单给我们的操作带来许多便利,不过稍显不足的是Windows右键菜单中提供的功能相对来说还不够完善、丰富,目前网上提供了许多增强右键菜单功能的软件,这其中就包括Explorer Extensions。

  Explorer Extensions是由Funduc公司出品的,一款用来增强Windows 95/98/NT资源管理器右键菜单功能的软件,针对文件(夹)它提供了分割、合并、编码、解码、文件属性、文件操作等功能,从而使我们的文档管理变得更为方便。

图1

  一、安装与卸载

  下载得到的是一个可执行文件,双击它后按照提示操作即可将其快速安装好。与其它Windows应用程序不同的是,在“开始/程序”菜单下并没有它的启动方式,只有一个帮助文件,其实它已与系统合为一体了。在资源管理器中右击文件(夹),可以清楚的看到多出一个“Funduc Extensions”菜单项(如图1),在其下拉菜单中提供了6个子菜单项,分别为解码(Decode)、编码(Encode)、属性设置(Touch/attrib)、分割(Split)、合并(Concatenate)、文件操作(File Operations)。

  若想将其卸载,打开Windows的“控制面板”,双击“添加/删除程序”,在已装软件列表中选中“Explorer Extensions”,单击“添加/删除”按钮即可。

  二、使用

  1、编码(Encode)

  用过Email传输文件的朋友一定还记得,附件文件明明只有几十K大小,而在传送或接收过程中却发现邮件大小达到上百K甚至更大,Why?这是因为在发送邮件之前,必须将其编译成符合网络传输规范的格式,即编码,常见的格式有UUENCODED、Base64(MIME)、Quoted-Printable等等,经过编码的邮件必须经过解码才能被用户识别、使用,因此我们也可利用“编码”功能来达到加密文件的目的。

图2

  在资源管理器中选定一个或者多个文件,然后右击鼠标,从其弹出菜单中选择“Explorer Extensions/Encode”,打开文件编码操作窗口(如图2)。“Target”文本框中显示编译后的文件名,“Encoding”中提供了多种编码格式,支持UUENCODED、Base64(MIME)、BinHex(Mac)、 XXENCODED、Quoted-Printable,默认为UUENCODED,当有多个文件操作时可通过右边的三个按钮来调节它们在列表中的位置,单击“OK”即可编译成功。经过编码后的文件较原始文件个头要大些,而双击打开它时看到的尽是些“天书”,你不用再怕秘密泄露了。

  2、解码(Decode)

  有编码(Encode)就有解码(Decode),经过编码后的文件必须经过解码才能被我们识别,感触最深的就是时常收到朋友的email,打开后看到的尽是乱码,很大原因是对方使用了不能被你的邮件软件所识别的编码方式,这时就需要对方重新发送,若是遇到紧急邮件,最好的办法就是对其手工解码。

图3

  在资源管理器中右击要解码的文件(对于乱码邮件可以将其全部内容复制到剪贴板中,然后新建一个文本文件粘贴过来),弹出快捷菜单,选择“Explorer Extensions/Decode”,然后弹出一提示窗口(如图3),单击Yes或Yes All(选择了多个解码文件),系统将自动检测文件的编码类型而对其进行解码(支持UUENCODED、Base64(MIME)、BinHex(Mac)、 XXENCODED、Quoted-Printable 7 bit(unencoded)等格编码式);单击Change Name可以为解码后的文件另取名字保存。

  3、属性设置(Touch/Attrib)

  通常一个文件的时间属性对我们来说并无多大用处,但在某些场合它却有着特殊作用,如校验文件的有效期等,此时我们希望可以随意修改它的创建/修改时间,说起来容易,可实际操作起来似乎有点麻烦,不过Explorer Extensions可以轻松帮我解决,同时可以修改文件属性。

图4

  在资源管理器中右击操作对象文件(支持多个文件,若选择文件夹,则对应文件夹内所有文件),弹出快捷菜单,选择“Explorer Extensions/Decode”,打开属性设置窗口(如图4)。若只希望更改时间属性就选中最上方的单选钮“Set Files' Date/Time Only”,然后选中下方两个复选框,在“Date”和“Time”中分别显示执行此项操作时的系统日期和时间,单击右方“Update”可以将其快速调整至当前时间,我们也可在“Add to file xxx second”中输入一个让其相对调整的数值(单位:秒),如36000将把时间修改为一小时后的时间,支持负数,最后单击OK即修改成功;此窗口中间选项为单独修改文件属性:只读(Read only)、系统(System)、文档(Archive)和隐藏(Hidden);最下方的按钮为同时修改上述两项内容。

  4、分割(Split)

  当你有个大文件需要与别人分享时,最好的方法就是将其分割成一个个的小文件,然后通过Email或软盘传给对方。

图5

  在资源管理器中右击操作对象文件,弹出快捷菜单,选择“Explorer Extensions/Split”,打开文件分割窗口(如图5)。首先确定被分割的文件,可以单击其后按钮精确选取,然后选定文件分割大小,程序提供了1.44M(默认)和720K两种选择,我们也可自由确定其大小,接着选定分割后的文件存放位置,默认为A:,设置好后单击OK开始分割,结束后在其保存位置可以看到数个扩展名为001、002、003……的文件。若在分割前选中“Produce concatenation .BAT files”,文件分割后将自动生成一个合并用的自动批处理文件CONCAT.BAT.,执行它即可快速合并(建议操作时选用此项)。若是文件受损或只希望分割其一部分,可以在Start with Disk中输入起始分割数,默认为1。

  5、合并(Concatenate)

  对于使用Explorer Extensions分割时选用了生成合并批处理文件,我们只需简单的双击下concat.bat文件即可将它们合零为整,其实我们也可以使用DOS命令“copy file1+file2+file3 file”手工来将它们合并文件。

图6

  对于其它文件的合并,首先在资源管理器选中它们,然后右击鼠标从弹出菜单中选择“Explorer Extensions/Concatenate”,打开文件合并窗口(如图6),选定合并后的文件,通过窗口右边的四个调节按钮可以改变左边列表区中的文件排列顺序,在Target中设置合并后的文件保存路径,最后单击OK即可即它们合并得到一个大文件。在合并过程中我们可以选择是否对合并后的文件进行解码、是否轮流存放待合并文件中的行内容、以及是否忽略掉它们间的相同行内容,它们只有在特殊情况才用得着,一般不选。

  6、文件操作(File Operations)

  平常我们拷贝/移动一个文件常常需要在资源管理器不断切换文件夹,颇为不便,而在Explorer Extensions中无须再如此麻烦。在其文件操作窗口中(如图7),它提供了文件拷贝、改名、移动、删除四项常用操作,你可不要小看它们,在完成上述操作的同时可以给改变文件名的大小写、给文件名加上序列号。

图7

  首先在资源管理器选定文件,右击选择“Explorer Extensions/File Operations”,打开文件操作窗口,首先选择一种操作,然后在“Mask From”中输入原始文件的表达式,可以使用通配符“*”和“?”(默认为*.*),在“Path/Zip To”中确定保存路径,在“Mask To”中输入保存后的文件表达式,如单击右上方的“Make Upper”,此区域将变为“*>.*>”,结果为将文件名全部变为大写,而单击“Make Lower”文件名全部小写则以“*.<.*<”表示,选中“Number file names starting”可以给目标文件名加上序列,在“Mask To”中可以看到它以“#”表示,其数量代表产生序列的位数(如#:1、##:01、##:001……),选中最下方的“Preserve directory Structure”在操作时遇到文件同名将会有提示,最后单击“OK”,弹出预览窗口(如图8,此处将原始文件全部大写并加上序列号,其表达式为“*>###.*>”),确认无误后单击“OK”即完成此项操作。这儿只是简单介绍了下Mask(掩饰)的用法,具体的内容大家可照见help。

图8

  Explorer Extensions确实是款不可多得的右键菜单增强工具,你感兴趣的话不烦下载一试。


相关文章:      

  【相关论坛】 【发表评论】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