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办公软件 > 正文
软件分类教程

● 系统工具
● 网络工具
● 常用工具
● 多媒体类
● 图像处理
● 文字编辑
● 休闲娱乐
● 办公软件
● 编程语言
● 操作系统
● 其它软件
● 软件评测
● 主页制作
● 观点评论





Word文档的合并方法

http://tech.sina.com.cn 2000/06/26  软件世界 丹芝梅工作室

  解铃还需系铃人。Word文档的合并还得从Word本身的功能来着手。

  有的媒体上刊登文章介绍使用Word的自动图文集来合并Word文档,这的确是一种方法,但是操作起来比较麻烦。如果能够使用Word的图文场功能,合并文档就简单一些。

  Word中设置的图文场功能可以暂时将Word文档中选定的内容集中起来暂时保存在临时文件中,需要的时候然后再调出来插入到编辑区。这样如果能够在不同的文档中多次地保存整个文档内容,就能够实现多个Word文档的合并操作。

  要使用Word的自动图文场功能,首先必须打开它。打开的方法虽然稍微麻烦一些,但其实也不过几个操作步骤。这里以使用Word 97为例。

  首先打开Word的工作窗口,执行“格式”菜单中的“样式”指令打开“样式”对话框,见图4

  单击其中的“管理器”按钮打开管理器对话框,见图5

  同时打开对话框中的“工具栏”选项卡以后,单击“关闭文件”按钮使其变成“打开文件”按钮,再单击这个“打开文件”按钮打开“打开”对话框, 通过这个对话框找到并打开C:\Program Files\Microsoft Office\Office\Macros文件夹,单击选定其中的MACROS8.DOT文件,而后单击对话框中的“打开”按钮打开管理器对话框,单击选定左边区域的“多重选择(图文场)”项目,再单击对话框中的“复制”按钮将“多重选择(图文场)”项目复制到对话框右边的区域,见图6

  接着打开“管理器”对话框中的“宏方案项”选项卡,单击选项卡中的“关闭文件”按钮使其变成“打开文件”按钮,再单击“打开文件”按钮打开一个“打开”对话框,通过这个对话框找到C:\Program Files\Microsoft Office\Office\Macros文件夹,双击其中的文件MACROS8.DOT,这时管理器对话框左边就出现一个下拉列表,在下拉列表中找到Spike项目单击将其选定,再单击对话框中的“复制”按钮将其复制到对话框右边区域,见图7

  以上这些设置完成以后,单击对话框中的“关闭”按钮保存所做的设置。

  有了这样的设置,就可以在Word 97中使用图文场功能来合并Word文档(当然也可以合并文本文件以及其它可以用Word 97打开的文件)了。

  使用Word2000的用户,由于Word2000默认取消了相应的功能,所以需要首先打开Word 97的图文场功能,然后在Word 97的基础上升级安装Word2000。如果在没有Word 97的基础上安装的Word2000,安装以后只要从别的装有Word 97的计算机中将文件夹C:\Program Files\Microsoft Office\Office\macros拷贝到自己的计算机上,而后在Word2000按照和上述相同的方法打开其图文场功能即可。

  图文场功能可以使用以后,要合并文档的时候,首先用Word打开要合并的第一个文档,按Ctrl+A组合键将其全文选定,而后按Ctrl+F3组合键将选定的内容剪切到图文场中,再打开第二个要合并的文档进行同样的操作。当将所有要合并的文档内容都剪切到图文场中以后,建立一个新文档,在新文档编辑状态下,按Ctrl+Shift+F3组合键即可将图文场中积累的多个Word文档的内容插入到新文档编辑区域,进而可以保存为合并后的大文件。

  Word中的图文场功能,不仅在连接文档方面十分有用,而且在手工为Word文档(以及其它可以用Word打开的文档)做摘要、从文档中收集有用的词句等方面也具有相当大的实用价值,所以强烈建议大家好好熟悉这种功能并妥善地加以利用。这也是为什么明明有更简单的合并文档的方法,而这里偏偏要探讨使用图文场方法的主要原因。

  使用Word2000的用户,如果不愿意经过如此 繁琐的一个过程来让它具有图文场功能,那么还有更简单的方法来合并文档,这就是利用Word2000的插入文件功能。

  首先打开要合并的文档中的第一个,而后将插入点移到下一个文档的开头要出现的位置,再执行插入→文件操作,就会打开一个类似图8所示的对话框。

  通过这个对话框找到要合并的第二个文档双击,即可将其整个的内容插入到编辑区域。将新插入的文档安顿好以后,重复同样的操作,即可将第三个文档也插入进去。依此类推地进行下去,当最后一个要合并的文档插入到编辑区并安顿好以后,就可以进行保存操作,进而得到合并出来的大文档。

  比较起来,采用这种插入文件的方法来合并文档,既不需要使用自动图文集功能,也不需要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打开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所谓多重选择(图文场)功能。它的魅力在于就地取材而立竿见影!

  另外,在编辑窗口中可以执行的“工具→合并文档”操作,至今没有发现到底如何使用,又没有的时间仔细钻研。按道理应该能够将文档合并起来,但是一直没有能够实现。在此一并提出来希望就教于行家。

  结语

  就文档合并操作而言,由于Word2000几乎能够打开任何格式的文件,所以采用Word 2000的插入文件功能来合并文档,是到目前为止最为简单的文件合并手段。有了合并的手段以后,工作方式就灵活多了,例如可以将大文档分为几个小文档来编辑(分别交给不同的人员来完成),完成以后再统一合并起来等等。另外,即便是自己完成大文档的编辑工作,首先编制小文档再合并起来,也会使编辑过程简化不少。这在写书或者编辑书稿的时候特别明显,如果能够一章一章甚至一节一节的编辑,所有章节编辑结束以后再合并起来成书,那么工作过程肯定会灵活得多。毕竟长长的文档无论是翻页还是查找编辑点都比较麻烦。从这个角度而言,将大文档分割为小文档有时候也是需要的。只是使用的不多,所以这里没有仔细探讨。其实,文档的合并和分割是两个相反的方面,有时候灵活地将大文档分割或者将小文档合并成大文档,会给文档的编辑操作带来很大的方便。

  当然,文档的分割还有另外一种类型,就是将大文件分割成文件块存放到软盘上,不过这种文档的分割并不是为了编辑操作的方便而是为了采用容量较小的软盘来保存或者传递尺寸较大的文件,因此这和本文探讨的文档分割与合并是两回事儿,所以这里就不涉及了,只是提请大家注意罢了。

     

  【相关论坛】 【发表评论】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