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系统工具 > 正文
软件分类教程

● 系统工具
● 网络工具
● 常用工具
● 多媒体类
● 图像处理
● 文字编辑
● 休闲娱乐
● 办公软件
● 编程语言
● 操作系统
● 其它软件
● 软件评测
● 主页制作
● 观点评论





用分区大师PARTITION MAGIC实现多重启动

http://tech.sina.com.cn 2000/04/13  软件世界 

  现多重DOS启动的软件很多,但是一般都有以下缺陷:第一,可能要在删除硬盘全部数据的情况之下才能实现,这 对目前存放数G字节数据的硬盘来说,备份就是一个不小的负担;第二,由于上述软件与DOS一般存放在同一分区,而同一 分区硬盘FAT文件系统必须一致,这对于既想使用FAT16文件系统,又想使用FAT32文件系统的使用者而言,两者 不可得兼。分区大师软件PARTITION MAGIC较好地解决了上述问题,本文用两个例子说明一下具体的使用方法 。

  首先说明一下笔者所使用的硬软件环境:硬件为一台586兼容机,华硕TX97主板、32MB内存、9685显 卡、YAMAHA OPL3-SA2声卡、Intel200 MMX CPU、4.3GB昆腾硬盘,松下8速光驱;软 件为PARTITION MAGIC3.0。硬盘的初始状态为C盘1.6GB、D盘1.6GB,E盘1.1GB,其中 C盘安装了Windows98,D盘用作备份数据,E盘无任何数据。

  例一:在一个分区安装Windows98,另一分区安装Windows95由于C盘已经安装Windows9 8,因此决定利用E盘空间建立一个新的分区,用来安装Windows95,步骤如下:1.修改Windows98系统 文件MSDOS.SYS,将其改为多重启动,方法许多资料上已有很详细说明,这里不再详述。重新启动计算机进入Win dows98的DOS方式。

  2.运行硬盘分区大师PARTITION MAGIC,如图1所示。

  3.选择E盘,然后按鼠标右键,选择删除,删除后,原来E盘空间就变成自由空间(free space)。

  4.选择扩展DOS分区(extended partition),点击RESIZE,将其大小缩小到极限。 原扩展分区大小为2.7GB,即D盘1.6GB,E盘1.1GB,由于E盘已变成自由空间,所以扩展DOS分区的最小 值为1.6GB;5.选择自由空间,即E盘原有空间,点CREATE,建立FAT分区,分区建好后自动变成隐含分区, 将其取消隐含。此时,实际上有两个DOS分区,建好号后重新启动计算机。

  6.用Windows95启动盘启动计算机,运行FDISK,改变活动分区到刚才所建分区,再重新启动,此时 C盘即为所建新分区,原Windows98系统C盘变为E盘,D盘不变。将C盘格式化FORMAT C:/S。

  7.取出软盘,修改系统配置文件,加入光驱驱动,重新启动,此时光盘盘符为F:,用光盘在C盘安装Windo ws95。

  8.至此,所有工作完成,在Windows95与Windows98切换时用FDISK即可。

  例二:将E盘全部或部分空间变成非DOS分区,用来安装Novell3.12。

  这里需要首先说明的是,Novell3.12不能在Windows95的DOS下启动,需要DOS6.22启 动。必须建立DOS6.22分区。那么,能否将E盘的部分空间用来作DOS6.22分区,其余空间作为非DOS分区用 来安装Novell3.12呢?也不能,笔者经过反复试验,E盘的空间可以如例一所述全部或部分转为Windows9 5分区,但不能用作DOS6.22分区,否则机器不能启动。只能用C盘的部分分区改为DOS6.22分区,具体实现方 法如下:1.启动计算机进入Windows98的DOS模式。

  2.运行硬盘分区大师PARTITION MAGIC,选择E盘,然后按鼠标右键,选择删除,删除后,原来E 盘空间就变成自由空间(free space)。

  3.选择扩展DOS分区(extended partition),点RESIZE,将其大小缩小到极限。原 扩展分区大小为2.7GB,即D盘1.6GB,E盘1.1GB,由于E盘已变成自由空间,所以扩展DOS分区的最小值 为1.6GB。

  4.选择主DOS分区,点RESIZE,调整C盘大小,假设C盘留1.3GB作为Windows98分区,其 余0.3GB作为DOS6.22分区。此时,在主DOS分区与扩展DOS分区之间出现了一个大小为0.3G的自由空间 。

  5.选择0.3GB的自由空间,点CREATE,建立FAT分区,分区建好后该分区自动变成隐含分区,取消隐 含。此时,实际上有两个DOS分区(原C盘空间),一个硬盘自由空间(原来E盘的空间),建好号后重新启动计算机。

  6.用DOS6.22启动盘启动计算机,运行FDISK,改变活动分区到刚才所建分区,再重新启动,此时C盘 即为所建新分区,D盘仍为原D盘,原Windows98系统C盘此时不可见。将C盘格式化FORMAT C:/S。

  7.安装Novell3.12,将原E盘空间全部设为Novell卷。

  8.安装过程到此结束,Windows98与DOS6.22分区之间互相切换可以用FDISK,不同分区当然 可以采用不同的FAT格式。

  几点说明:1. PARTITION MAGIC只能建立两个DOS分区;2.建立两个Windows分区可 以利用任意位置的硬盘空间;而建立一个DOS分区,一个Windows分区,则只能利用原C盘的多余空间。

  3.系统最多可以建立3至4个分区,即一个Windows分区、一个DOS分区、一个扩展DOS分区、一个非 DOS分区,当然非DOS分区可以有数个,但再多也无必要。

  4.可以隐含分区来保护一些重要数据。

  5.注意不同FAT文件系统格式。

  6.可以用PARTITION MAGIC来进行FAT16与FAT32的互相转换,而Windows98只 有单向转换的功能。

  7.分区大师软件由POWERQUEST公司开发,是收费软件,可以到该公司站点卸载升级版,主页:www. powerquest.com。

     

  【相关论坛】 【发表评论】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