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半导体 > 正文

LED产业:巨大商机下的全球赛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8:10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本报记者 常经报道

  将成未来照明主流

  在近期举办的厦门对台出口商品交易会上,科技部副部长、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协调领导小组组长马颂德指出:半导体照明巨大的应用前景,正得到科技界、产业界的高度关注
。半导体技术与传统照明技术的结合,将再一次改变我们的世界。

  据介绍,半导体照明作为新型高效固态光源,具有长寿命、节能、安全、绿色环保等显著优点,它的耗电量只有普通照明的1/10。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陈良惠为此算了一笔账:“只要目前1/3的白炽灯被半导体灯所取代,每年就可为国家节省用电1000亿度,这相当于节省一个三峡工程的年发电量(总投资1800亿元的三峡工程,年发电量为846.8亿度)。”业内人士预测,作为21世纪最具发展前景的明星产业,半导体照明新技术有望替代传统白炽灯、日光灯、卤素灯的主导地位,成为广泛应用的节能环保的优质光源。

  国内产业集群效应初显

  目前,LED作为“照亮未来的技术”,已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的重视。我国也于2003年紧急启动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并将其列入“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今年,国家发改委还将投资80亿元,推动这一绿色照明工程的产业化进程。

  据科技部有关人士介绍:我国目前已将大连、上海、南昌、厦门、深圳纳入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产业化基地建设,以期形成有优势、有配套能力、有公共测试服务的产业集群,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据悉,LED产业在我国已初具规模,我国在半导体发光材料与器件领域已初步形成从外延片生产、芯片制造、器件封装到集成应用比较完整的产业链。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南昌市LED产业集群效应初显,并已将该产业列入“十一五”发展规划,预计到2010年将实现年产值100亿-200亿元的目标。

  跨国公司争抢产业制高点

  据业内人士预测,到2008年,全球LED的产值将从2004年的125亿美元提高到500亿美元,市场潜力巨大,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而美国能源部的研究报告分析,到2010年,美国将有55%的白炽灯和荧光灯被半导体灯替代,每年节约电费可达350亿美元,半导体灯有望形成500亿美元的大产业。

  半导体照明产业诱人的商机,吸引了许多世界级企业的投资,LED产业得以快速发展。目前,美国GE、荷兰飞利浦、德国欧斯朗三大世界照明生产巨头纷纷与半导体公司合作组建半导体照明公司,抢占产业制高点;我国台湾地区也出台了新世纪照明光源开发计划,大力发展半导体发光二极管产业;日本则提出,2006年将用半导体灯大规模替代传统的白炽灯。我国内地在产业扶持、台商加入及国际巨头三方推进下,LED产业已初步形成。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4年,我国内地已有LED各类企业3500余家,LED器件年产量400亿只以上,实现年市场规模300多亿元。

  “把脉”国内企业

  并购是增强竞争力的“快捷键”。国内一家LED企业总经理认为,对于半导体照明企业来说,并购对象必须具有与世界大厂抗衡的能力和策略联盟实力。

  “LED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但切勿乱投资。”另一家LED企业的副总裁分析国内LED应用企业的竞争现状时表示,产品应用范围广、市场准入门槛低、企业规模小且层次低、重复建设严重等问题阻碍着企业进一步发展。他还建议,企业打算投资LED产业时一定要慎重,前提是企业要有雄厚的资金、领先的技术,同时获得政府的支持。

  专家认为,我国LED产业的发展尚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LED产品关键技术尚待掌握,而我国无论在材料、设备、芯片还是在封装技术、应用技术方面都尚未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突破,产业链结构也不合理,缺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产品,因此政府应加大LED产品研发投入,同时支持大型企业和科研机构联合起来,发挥各自的资金优势和技术优势,做好产品产业的攻关,迎接LED产业光明的未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