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半导体 > 正文

中星微数字多媒体芯片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6:36 中国电子报

  任爱青 赵霞

  本报讯 3月28日,200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的“星光中国芯”系列数字多媒体芯片、中国联通“多业务统一网络平台(China Uninet)”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据中星微邓中翰博士介绍,“星光中国芯”系列数字多媒体芯片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技成果,它实现了多媒体数据驱动平行计算技术、可重构CPU架构技术、深亚微米超大规模芯片设计技术等七大核心技术突破,申请了近400项专利和专有技术,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中国联通的China Uninet率先实现了电信界和IT界几十年一直在探索的目标,即在一个物理网络平台上同时提供语音、数据、视频、互联网等具有不同质量保证要求的各种电信业务。目前,该平台已覆盖全国350多个城市,甚至延伸到美国等国家,其业务量也已达到电信级水平。其中,长途话音月去话时长已超过15亿分钟,传统数据已承载5万个2M,互联网用户已经超过1351万拨号用户和6.16万专线用户,基于IP技术、有QoS保证的视频会议、远程教育和可视电话用户超过65万户,CDMA 1X数据服务覆盖全国。

  同时,该平台还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00年网络开通,当年即赢利1.7亿元,截至2003年底,China Uninet共创收入217亿元,实现利润30.1亿元,上缴国家税金7.5亿元。

  关于China Uninet的技术创新,中国联通科技委主任刘韵洁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克服了路由器技术解决不了的服务质量和ATM技术不适应的IP应用的局限。其次,首次采用将不同的电信业务在逻辑上设计成不同的虚拟专网。此外,该项目率先提出并实施了呼叫控制管理和业务接入控制点的城域综合业务网络结构和相应标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