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美半导体争端专题 > 正文

科技部官员称半导体产业在新规划中占据要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10:49 新浪科技

  文/徐志斌

  新浪科技讯 日前,有科技部官员向新浪科技透露说,在正在制定的新中长期规划中,半导体产业仍将占有很重要的位置。按照此前消息显示,这一新中长期发展规划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出台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此前,美国方面曾宣布说,中国已经同意取消对半导体生产商的增值税优惠政策。这一消息的披露,虽然一定程度上使中美有关半导体产业的争端得到缓解。但也引发了国内对于我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激烈讨论。随即有外电报道说,我国将宣布一些新的、相对有力的措施,支持半导体产业的融资,扶持的力度可能比现在还要大。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半导体产业在新中长期规划中仍占有重要位置,体现出国家依然重视半导体产业,更现实的是,国家有关部门正在转换思维,从一角度上来支持半导体产业的发展。

  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称,国家对于发展半导体技术非常重视。他说,我国正在成为信息产业大国。在去年,我国信息产业销售量达18800亿元,已经成为我国的第一大产业,其中组装业占了很重要的位置,而核心芯片、软件产业还相对是个弱项。该官员称,发展这两大产业正是为了实现信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十、五”规划期间,“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和软件”正是国家几个重大专项之一。18号文件实施后,我国在上海、苏州、成都、无锡、北京等地一批芯片制造业相继投产。该官员表示,这对推动我国半导体产业起到了很重要的发展,同时也提升了整个产业的附加值。

  科技部在推动半导体产业发展方面做了许多工作,这位官员介绍说,科技部投入了大量经费,同时还对CPU和嵌入式CPU(DSP)两大集成电路核心给予了重点支持,分别涌现出了方舟、龙芯、北大众志、上海汉芯DSP、中科院微电子所同芯DSP等产品。另外,还先后在北京、上海、深圳、无锡、成都等7个有条件的地区建立了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

  这位官员向新浪科技表示,在“十、五”规划期间,我国半导体产业的实际发展也比规划要好的多。他说,研发环境的建立,使我国一半以上的半导体相关企业积聚在全国几大基地周围,并培养了大批人才,开始实现了“积聚人才、积聚资源、降低成本、推动产业发展的效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半导体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