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半导体 > 正文

12吋晶圆厂逾半空置 芯片厂静待市场更佳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10:36 ChinaByte

  天极网7月2日消息 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发表研究报告指出,虽然目前半导体需求强劲而且产能短缺,但现有的12吋晶圆厂仍有逾半厂房空置,芯片厂等待市场状况进一步好转。

  据另一研究公司VLSIResearch近期报告指出,全球5月晶圆厂产能利用率由4月的99.9%降至99.7%。在产能利用率接近满载的情况下,芯片厂积极抢进12吋厂,以满足市场需求。但iSuppli分析师LenJelinek表示:“今年芯片厂通常不会立即安装设备,他们倾向保有
UC立体声聊天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空置厂房,等待更佳的市场环境。”

  Jelinek指出:“12吋厂仅有55%的可用产能上线,预料2005年底提高至67%,2006年增至85%。”目前12吋厂生产的优势太少。他强调:“12吋厂的晶粒产出仅略高于8吋厂。但到2005年底将升高至3:1。”

  Jelinek表示,与1998-2000年相比,目前的半导体景气循环和资本支出型态并不一样。回顾1998年,半导体市场衰退14.6%,但1999和2000年则分别成长20.1%和37%。

  iSuppli预测全球今年半导体销售达2265亿美元,比2003年的1820亿增长24.4%,但2005年增长率降至11.8%,2006年预估仅有0.1%增幅,2007年应可恢复9.2%的增长。Jelinek表示,由于1999年供给短缺,芯片厂竞相提高资本支出,造成2000年支出创下731亿美元的历史新高。

  积极扩厂的结果导致大量的过剩产能。不过,芯片厂在此次循环对先前伤痛犹有余悸,因此不会像上次那么狂热地增产。

  Jelinek表示:“iSuppli认为,2004和2005年不致重演资本支出暴增的景象。我们相信芯片厂只有在确保投资有可接受的报酬率时才会提高产能。在经历半导体景气循环后,芯片厂经一事长一智,而且态度更为审慎。”(完)(来源:天极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