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半导体 > 正文

中国能否改变微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09:57 东方网-文汇报

  微软是不是要全面打击盗版了?不久前微软的“杭州网吧正版化行动”着实让很多人担心了一把。网吧老板们知道,如果非要拿出买正版的银子,网吧离关门也不远了。但是用着盗版,大家心里都不踏实。他们关心的是,微软什么时候会全面打击盗版?

  历史上,为提高业绩,历任微软中国的掌门人不少都选择了打盗版。但如微软中国前总裁吴士宏在书中抨击的那样,“微软中国产品定价过高,忽略了在中国的商业实践和严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重缺乏在中国市场承担义务。”

  现任微软大中华区CEO陈永正说,微软早已开始接受这些批评。

  有微软人士曾反问笔者:全面反盗版,微软有能力吗?如今,微软其实已知道单靠打盗版是不能成功的。他清楚,在中国,这个问题太复杂,牵涉太多,不是微软能左右的。

  《新闻周刊》刚刚发表的《微软文化革谩鸱(Microsoft'sCultural Revolution)一文中,作者指出,微软不会再试图去改变中国,而是中国正在改变微软。微软在中国不再是靠打击盗版为生。微软在中国的新战略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寻求培养出一批使用微软正版软件的客户,而中国的各界精英便成为了第一目标。

  而陈永正说,微软意识到,在中国要想取得业绩,只有和中国软件产业共同发展。换句话说,只有中国拥有了自己的软件产业,才可能推行更严厉的反盗版措施。

  尽管如此,对于和盗版紧密联系的软件价格,微软仍不肯在中国作出让步。微软已开始在一些发展中国家推行廉价的简易版操作系统,但陈永正指出,微软可能不会在中国进行这一尝试。他认为中国消费者收入正在迅速增加,没有理由要求微软产品在中国降价。

  微软负责全球销售的副总裁凯文·约翰森认为,随着软件业的不断发展,中国政府会不断加大打击盗版软件业的力度。为了说明决心,他甚至引用了“铁杵磨成针”的中国谚语。

  微软中国如今可能有的是时间去“磨杵”,可我们的软件产业却未必等得起。实际上,盗版在中国已经成为软件产业发展的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一家国内Linux企业老板告诉笔者,他和网吧老板有同样的担心,如果自己公司全部用正版,他根本负担不起!另一方面,和微软竞争的国内软件企业的老总们现在最爱开玩笑说,“微软是斗不败了,我们一起斗盗版吧!”

  国内某软件企业老总认为,现在政府是在给国内软件企业以发展时间。直白讲就是赶快利用这段特殊的过渡期发展,等到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时候,可能为时已晚。 文/宋保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微软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