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大家|谈“醛”色变:甲醛到底能不能导致白血病?

科学大家|谈“醛”色变:甲醛到底能不能导致白血病?
2018年10月09日 09:15 科学大家

  出品 | 新浪科技《科学大家》

  撰文 | 佟红艳 浙江大学教授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 微医特邀专家

  近期一则“阿里员工租住自如新装修好的出租房得了急性白血病离世”的新闻,刷遍了朋友圈,又一次将甲醛这个有机化学气体中的“一线明星”推到风口浪尖,也再次掀起了人们对甲醛和白血病的恐慌。那么,甲醛到底是否是导致白血病的罪魁祸首呢?

  甲醛是一种无色无味、氧化力强的刺激性气体,相对密度为1.06kg/m3,沸点为-21℃,极易挥发,溶点为-91℃,易溶于水和乙醇,是分子量最小的醛类物质,其30%~40%的水溶液称为“福尔马林”,就是手术标本固定防腐的溶剂。甲醛为较高毒性的物质,在我国有毒化学品优先控制名单上甲醛高居第二位。甲醛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I类致癌和致畸形物质,是公认的变态反应源,也是潜在的强致突变物之一。

  甲醛含量超标会带来哪些危害?

  有关资料表明,室内空气污染比室外高5~10倍,污染物多达500多种。室内空气污染已成为多种疾病的诱因,而甲醛则是造成室内空气污染的一个主要方面。在国家颁布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中,甲醛含量应小于0.1mg/m³,大于这个数值,就属于甲醛超标。孕妇或者儿童的生活环境,一般应低于0.05mg/m³。值得注意的是,甲醛有致癌作用,其与癌症之间的因果关系一直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国际癌症研究中心的工作小组评估了甲醛致癌效应的相关研究报告后,将甲醛确定为I类致癌物,并将其列为与鼻咽癌相关的已知人类致癌物。

  甲醛是否会导致白血病?

  既然甲醛有致癌作用,那么它究竟是不是导致装修白血病高发的罪魁祸首呢?大家都知道,急性白血病是是国内十大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在恶性肿瘤死亡率中,急性白血病居第6位(男性)和第8位(女性),在儿童及35岁以下成人中则居第l位。

  科学家研究表明,白血病的发生与下面四个方面有着密切的关系:①病毒因素导致,如RNA肿瘤病毒感染而引起白血病;②化学因素如接触苯及其衍生物的人群白血病发生率高于一般人群。某些抗肿瘤的药物,如氮芥、环磷酰胺、甲基苄肼、VP16、VM26等都有致白血病作用;③放射因素如各种电离辐射,中等或大剂量辐射后都可诱发白血病;④遗传因素,具有染色体畸变的人群如唐氏综合症,白血病的发病率高于正常人。以上因素可导致患者体内发生染色体及基因变异,当携带这种变异的细胞逃过人体免疫监视,不断增殖,就会形成白血病细胞,导致白血病发生。

  但是,甲醛是否会导致白血病,至今没有定论。如吸入多少甲醛会得白血病也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但确实有很大一部分白血病患者发病前都有房屋装修或居住新装修房屋的经历。

  2004年美国职业安全和健康研究所调查了11039名曾在甲醛超标的环境中工作3个月以上的工人,发现有15名死于白血病。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调查了25019名工人,发现有69名死于白血病,相对危险度随着甲醛浓度的增高而增加,所以推测甲醛可能与白血病发生有关。

  目前还缺乏对甲醛与儿童白血病关系的研究。北京市儿童医院调查发现,近90%的白血病患儿家中短期都曾经装修过。由于儿童成长过程中造血器官尚未发育成熟,造血功能尚不稳定,甲醛超标对儿童的影响可能比成年人更为严重。

  甲醛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不容小觑

  虽然甲醛和白血病的发生目前尚未科学方面的数据支撑,但甲醛对皮肤黏膜有刺激作用。甲醛是原浆毒物质,能与蛋白质结合、引起皮肤干燥、皮炎、流泪、眼红、眼痒、打喷嚏、咳嗽等症状,严重者出现眼结膜炎、鼻咽部疾病等,甚至发生喉痉挛、肺水肿。

  致敏作用和免疫毒性:甲醛作为一种环境致敏原,可以引起皮肤色斑,过敏性皮炎、甚至坏死,吸入高浓度甲醛时可诱发支气管哮喘。同时甲醛还具有一定的免疫毒性,抑制机体的免疫功能。

  神经毒性:甲醛具有神经毒性,引起头痛、头晕、疲劳、记忆困难、情绪波动等神经症状。

  致畸作用:甲醛是遗传毒性物质,孕妇长期吸入可能导致胎儿畸形,甚至死胎;男子长期吸入可导致男子精子畸形、精子活力下降等。

  发生了以下情形,说明你吸入了甲醛

  通过症状可以初步估计环境中的甲醛含量。甲醛浓度达到0.08-0.09mg/m3时,儿童就会发生轻微气喘。当达到0.1mg/m3时, 就有异味和不适感;达到0.5mg/m3时,可刺激眼睛,引起流泪;达到0.6mg/m3时,可引起咽喉不适或疼痛。浓度更高时,可引起恶心呕吐,咳嗽胸闷,气喘甚至肺水肿;达到30mg/m3时,会立即致人死亡。

  短时间吸入甲醛如果没有过敏和刺激症状,过段时间甲醛就会代谢掉,不会引起严重后果。发现接触甲醛后,关键是要离开甲醛浓度超标的场所,大量的吸入新鲜的空气,并及时观察是否出现有肺水肿等严重情况。近期可以多喝水,水分能够促进甲醛排出体外;也可以喝一些牛奶起到中和作用。家里面要找到甲醛释放的源头进行处理。

  如果吸入甲醛出现皮肤黏膜的刺激作用,如皮炎、流泪、眼红、眼痒、打喷嚏、咳嗽、头晕等症状,需及时去医院进行治疗。

  这些地方会有甲醛,你要小心

  室内空气中的甲醛

  室内空气中甲醛已经成为影响人类身体健康的主要污染物,来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①用作室内装饰的胶合板、细木工板、中密度纤维板和刨花板等人造板材。生产人造板使用的胶粘剂以甲醛为主要成分,板材中残留的和未参与反应的甲醛会逐渐向周围环境释放,是形成室内空气中甲醛的主体。②含有甲醛成分并有可能向外界散发的其他各类装饰材料,如贴墙布、贴墙纸、化纤地毯、油漆和涂料等。

  纺织物中的甲醛

  甲醛可以使纺织物的色泽鲜艳亮丽,保持印花、染色的耐久性,又能使棉织物防皱、防缩、阻燃,因此被广泛应用于纺织工业中,如浓艳和印花的服装一般甲醛含量偏高,这些含有甲醛的服装在贮存、穿着过程中都会释放出甲醛,特别是儿童服装和内衣释放的甲醛所产生的危害性最大。此外市售的“纯棉防皱”服装或免烫衬衫,大都使用了含甲醛的助剂,穿着时可能释放出甲醛。

  食品中的甲醛

  甲醛为国家明文规定的禁止在食品中使用的添加剂,在食品中不得检出,但不少食品中都不同程度检出了甲醛的存在。例如由于甲醛可以保持水发食品表面色泽光亮,可以增加韧性和脆感,改善口感,还可以防腐,甲醛已经被不法商贩广泛用于泡发各种水产品中。此外甲醛可以增白,改变色泽,故甲醛常被不法商贩用来熏蒸或直接加入到面食、蘑菇或豆制品中。

  其他方面

  甲醛还来自生活的其它方面。①甲醛可来自化妆品、清洁剂、杀虫剂、消毒剂、防腐剂、印刷油墨、纸张等。②烃类经光化合作用能生成甲醛气体,有机物经生化反应也能生成甲醛,在燃烧废气中也含有大量的甲醛,如每燃烧1000L汽油可生成7kg甲醛气体,甚至点燃一支香烟也有0.17mg甲醛气体生成。③甲醛也来自室外空气的污染,如工业废气、汽车尾气、光化学烟雾等在一定程度上均可排放或产生一定量的甲醛。

  如果你怀疑你周围的环境甲醛超标,可以用以下几种方法进行甲醛浓度检测。

  目前用于甲醛污染检测的方法有甲醛自测盒、家用甲醛检测仪和委托甲醛检测机构。甲醛自测盒方便实惠,但精度差,相对不准确。

  家用甲醛检测仪可随时检测甲醛含量,及时方便,但多数国产家用甲醛检测仪精度不高。委托甲醛检测机构数据相对较准确,但要注意识别其是否具备CMA检测资质。

  面对甲醛超标,我们该怎么办?

  首先,国家要加大对环境污染的治理,加强建筑、装饰材料产品、纺织品、食品的市场监督,同时督促生产企业使用无甲醛原料或工艺,严格要求相关企业按照国家规范和标准,从源头减少和控制有害物质的产生。

  另外,在进行装饰装修、购买家具时,一定要按照国家标准选择无污染或者少污染有助于消费者健康的绿色产品,应选择有国家质量认证和有绿色环保标志的材料。

  在装饰和装修的设计上特别要注意室内环境因素,合理搭配装饰材料,充分考虑室内空间的承载量和通风量。消费者在发现室内环境中甲醛等污染问题时,要及时请具有资质的检测单位进行检测和治理。新装修的房屋不要立即入住,一般在装修数个月后,室内甲醛浓度降至0.1mg/m3以下,达到室内合格的标准。国家关于生活建筑的入住标准是甲醛浓度0.08 mg/m3。新购买的家具不要急于放进居室或者使用,有条件最好让家具里的有害气体尽快释放一段时间再用。

  加强室内通风换气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经常开窗通风,使室内空气与外界流通。室内外空气交换速率越高,降低室内产生的污染物的效果就越好。加强通风换气,用室外的新鲜空气来稀释室内的污染物,使室内的甲醛等有害气体浓度降低,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新装修的房子需要通风一段时间再入住,时间越长越好,最好半年以上。由于夏季温度高,毒物挥发快,房间浓度也高,不建议夏天入住,最好经历夏季后再入住。即使入住,房间仍需全天24小时开窗通风。

  应用净化室内空气中甲醛的设备和技术。市场上空气净化器有很多选择,如应用物理吸附技术生产的各种空气净化器;利用催化技术将有毒有害气体分解成无味无害物质的有害气体吸咐器和家具吸附宝;利用化学中和技术研制的各种除味剂和甲醛捕捉剂;利用空气负离子技术生产的空气负离子发生器以及利用材料封闭技术研制的甲醛气体封闭剂等。

  除醛绿植和活性炭。除醛绿植通常指一串红、小丽花、绿萝、吊兰、芦荟、虎皮兰、万年青等植物,对甲醛有一定的吸收作用,来减少室内空气污染。但仅靠植物去吸收甲醛,100平米的房子大概需要300株植物。活性炭是一种广泛使用的除醛产品,具有强力的吸附能力。值得注意的是,活性炭的除醛期只20天左右,超过20天,活性炭就会处于饱和状态,不再具备吸附能力,无法有效对甲醛进行吸附,反而具有二次释放的危险。建议活性炭使用20天左右,在阳光下爆晒3-5小时后,可反复使用,如此能使用6-10个月。

  推荐

  《科学大家》栏目精彩文章汇总

  《科学大家》专栏投稿邮箱:sciencetougao@sina.com  来稿请注明姓名、单位、职务

了解更多信息 欢迎关注科学探索微信公众号及微博了解更多信息 欢迎关注科学探索微信公众号及微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