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与硬件 > 电脑商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争名夺利 攒机市场开始走向“品牌化”

http://www.sina.com.cn 2001/03/05 15:52 电脑商报

  在野史上曾有这么一段故事,一日唐太宗李世民和大臣魏征在城楼上察看民情,唐太宗向魏征询问天下有多少人,魏征一时间回答不出。唐太宗笑曰:“天下只有两种人,一种为名,一种为利。”确实,世人很少有人能跳出名利圈子的,就连消费者的购机行为上也存在着这样一种“争名夺利”的现象,而且愈演愈烈。

  天下熙熙皆为“名”来

  品牌电脑作为兼容机市场有力的竞争者,以完全的兼容性和良好的售后服务影响着整个市场。品牌机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选择品牌机不仅硬件的质量、系统稳定性都有保障,就是出了点什么软硬件的小问题,售后服务、技术支持也是周全得很,而且还有众多的配套软件。可以说品牌机买回来让人更放心。对于许多初次接触电脑的朋友来说,由于对电脑不了解,为了减少麻烦,在购机时自然而然就将目光放在了品牌机上。

  但是尽管如此,相对兼容机开放的DIY理念来看,品牌电脑不可回避地存在着某些缺点:价格比同档次的兼容机高得多、升级性和扩展性不够强等等。这些对于消费者来讲,高价格和品牌效应与兼容机相比并没有成倍的优势可言。“名”则惠矣,而“利”却有待考证。

  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随着国产品牌机的发展,近些年兼容机市场呈现出被逐渐挤压的态势。但是在1999年底赛迪咨讯CCID进行的一次关于家用电脑消费者购买行为调查活动中发现,目前国内的消费者对于攒机的热情依然很高,在参与调查的一万余名消费者中,仍有63.2%选择通过攒机来获得电脑。从1999年和2000年的市场销售情况来看,兼容机的市场份额是在40%左右波动,并没有无止休的下滑。由此可见,兼容机市场仍然潜力巨大。众多比较成熟的消费者还是将攒机作为获得电脑的途径。电脑市场的半壁江山依然牢牢地掌握在兼容机手中。

  万事万物只要存在就有其存在的道理。如果消费者购买品牌电脑为的是“名”,那么攒机图的就应该是“利”了。可以说制约品牌机进入普通用户家庭的瓶颈是价格,而导致兼容机市场存在旺盛生命力的因素恰恰也是价格。较低的价格、较高的性价比是兼容机抗衡品牌机的几大杀手之一。一般说来,品牌机的价格比相同配置的兼容机的价格最少要高出两千元左右,而且这还是购买时的差距。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品牌机贬值的速率要远大于兼容机。有人曾经作过这样一个比喻:一台电脑即使你不用它,将它放在桌上,它每天也会贬值几十元。其实这个比喻一点儿也不夸大。电脑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而新技术的发展必将断淘汰旧有产品。对品牌机来讲,一旦选定某种配置之后,要想再升级便只有整机替换一途。对于兼容机而言则丝毫不存在这种顾虑。无论是升级还扩展功能都极具自由性。消费者可以随时根据技术的发展情况更换自己的零部件,决不会使自己的电脑成为“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而且在提倡个性的今天,攒机带给消费者的更是“随心所欲”的感觉。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不同的攒机方案。例如搞设计的行业用户,可以选择一台功能较好的显示器,而稍微降低其它方面的功能;喜欢3D游戏的玩家,则可以选择浮点运算能力较强的CPU和显示动态效果较好的显卡等。古语云“好钢用在刀刃上”,用它来形容攒机确实是再恰当不过了。用最少的钱买最好的电脑,攒机求的就是这个儿“利”。

  名利双收:攒机“品牌化”

  前几日,一位朋友花万余元买了一台品牌机,回来之后得意洋洋,觉得这台机器的配置还不错,但当他得知攒一台同类配置的兼容机仅需八千余元时,顿感后悔莫及。其实品牌机除了后期的服务要好一些之外,其整体的性价比起兼容要逊色不少。而许多看起来性价比较为合理的电脑使的不过是障眼法。相信大家记得许多国产电脑的广告,他们只是把高性能的CPU摆在外面,但很少有介绍使用的主板、光驱、显示器等配件的。笔者曾经装过不少机器,也见过不少品牌机。记得一次有位朋友的国产XX电脑坏了,我准备打开机箱查看,这时发现后面贴着封条,“不许非专业技术人员私自打开机箱,否则产品不负责保修”。但是当我们打开机箱之后,我非常吃惊:机箱里面数据线凌乱,显卡声卡也都是集成的,电源线缠得乱七八糟,还不如我们自己DIY的电脑机箱里面干净!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可以说相当多的国产品牌其内在配置绝对称不上“品牌”两个字。

  当然,攒机虽然可以使消费者获得较高性价比的电脑,做到最大限度的物有所值,但同时攒机者也要对产品本身的硬件质量承担风险,而且部分品牌机良好的售后服务也是深为许多消费者所看重。兼容机和品牌机似乎就像硬币的两个面,让消费者一时难以取舍。其实换一种思路完全可以作到“名利双收”。攒机“品牌化”就是很好的解决方案。如果自己攒机的话,选择Intel的CPU、精英的主板、三星的显示器等国际知名“品牌”的配件,谁能说攒出来的电脑不是“品牌”机呢?或许可以说这样的电脑才是名副其实的品牌机,而且是“国际品牌”。应该说这些国际知名厂商的产品无论是质量还是性能都是有口皆碑的,攒机者根本无需害怕承担硬件质量的风险。而且现在许多知名品牌的零配件厂商都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实行“三包”。像显示器行业的领头羊三星,在全国范围内设立了298个专业维修网点,其中显示器的专业维修网点就有33个,提供了维修、分析返修率来改进产品、跟踪反馈用户信息、热线电话服务,网络化服务等等,一般顾客的求助可在一天之内得到回应。Maxtor钻石硬盘在国内的唯一总代理,蓝德电子为实现对各地区用户的最佳服务,提出了全国联保的售后服务承诺:1年之内即时保换;3年之内保修,时间不超过两个星期。源兴光驱提出了DIY保障工程,全心全意为DIY者服务。消费者如果将三星等这些能够提供优良售后服务的零配件厂商做为自己的攒机选择,在配置了一台称心如意的电脑的同时,同样也可以享受到优质的服务,免除了后顾之忧。其间的差别不过是将服务细分化了而已,而实际上却是“名利双收”。何乐而不为呢?

  其实从市场的变化当中,我们也可以看出攒机“品牌化”的趋势。虽然近些年兼容机市场呈现出萎缩的态势,但1999年和2000年的市场份额一直稳定在40%—50%之间。众多成熟有经验的消费者依然将攒机作为自己购机的首选方案。而且从配件市场来看这种“品牌化”的趋势更加明显。以显示器市场为例,以三星为首的前三名品牌大约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这也进一步说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既不会一味去争“名”,也不会盲目去夺“利”,而是选择了“名利双收”的理性消费。郭亮哲/文



 相关链接
配件市场持续降价引发攒机热潮 (2001/02/28 08:15)
开学引来攒机热 电脑配件大“跳水” (2001/02/25 09:10)
各类配件缓缓走低 攒机市场势头看好 (2001/01/10 11:2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三八节特别专题:做一个味道十足的女人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