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与硬件 > 新华网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最高性能超级服务器曙光3000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1/02/19 09: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7日电 (记者 李斌) 最高运算速度达每秒4032亿次、内存总量达168GB……经过辛勤努力,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近日成功研制出“曙光3000”超级服务器,成为我国迄今性能最高的国产超级服务器。

  出席今天中科院组织的专家鉴定会的专家们认为,作为知识创新工程的重大成果,“曙光3000”超级服务器的诞生,不仅是我国高性能计算机领域新的里程碑,同时标志着我国超级服务器技术和产品正在走向成熟。

  “‘曙光3000’在整体上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机群操作系统等部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科技部部长朱丽兰、中科院院长路甬祥、中国科协副主席胡启恒和张效祥、汪成为等计算机领域的著名专家纷纷向研制人员表示祝贺。

  作为一种通用的超级并行计算机系统,“曙光3000”超级服务器兼顾大规模科学计算、事务处理和网络信息服务,是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的重大装备。

  专家认为,“曙光3000”超级服务器具有很高的扩展性、易用性、可管理性和高可用性,实现了高性能和通用性的和谐统一,性能价格比远高于国际同类产品。

  据悉,仅需使用“曙光3000”超级服务器十六分之一的设备,就可实现每天80亿次的页面点击量;仅仅用三十二之一的设备每天就可收发7000万封电子邮件;用一半的设备,预报一个月的气候变化仅用15分钟。

  作为超级服务器,“曙光3000”可广泛用于石油、气象、水利水电、航空航天及汽车轮船设计、地震监测预报、金融证券、生物信息处理等行业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曙光在国产高性能计算机史上开创了两个先例:一是产品研制初期,就有3家用户单位出钱购买了3套产品,建设了3个国家级高性能计算中心;二是项目鉴定前,许多用户要求订购“曙光3000”系列正式产品。

  “这充分说明了国产超级服务器的市场竞争力,‘曙光3000’的诞生有望进一步提升国产超级服务器的市场份额,并进一步壮大民族高性能计算机产业。”中科院计算所所长李国杰院士说。

  据悉,在“863计划”和中科院的支持下,中科院计算所近年来几乎每年研制成一个超级服务器新产品,2000年曙光系列超级服务器已在国内同类产品中占据了25%的市场份额。(完)



 相关链接
我国曙光2000-Ⅱ超级服务器跃入世界前列 (2000/01/29 11:04)
中国自产的超级服务器直追美国“深蓝” (2000/01/28 22:5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