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革命或没落 谷歌I/O大会Android前途迷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 08:45  天极网微博

  作者:窦辉

  要么革命要么没落

  谷歌公司,全球最大互联网搜索引擎、全球最大在线广告平台,美国乃至全球IT科技产业公司的代表。2005年以5000万美元收购 Android公司,堪称谷歌公司史上最为成功的收购交易之一,正式此次收购交易换来如今占据大半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智能操作系统——Android 系统。此后其与苹果iOS见激烈的市场竞争,也成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中最具吸引力的新焦点。

  时光苒荏,如今已是2012年6月末。自2007年正式亮相以来,经历5年发展的苹果iOS已成为智能操作系统人性化体验典范。2010年踏上智能操作系统舞台的Windows Phone系统,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中极具挑战者的实力。

革命或没落谷歌I/O大会Android前途迷局
2012年谷歌I/O大会开幕在即

  随着2012年谷歌I/O大会即将于美国当地时间6月27日正式开幕,本届大会开幕前夕有关于全新Android 5.0版本系统即将亮相的传闻,可谓吸引着全球Android智能操作系统拥趸的眼球。在苹果iOS 6、Windows Phone 8系统已抢得先机的情况之下,谷歌公司与众多拥趸自然也寄希望于全新版本系统能够“力战群雄”。然而关键问题在于,传言中代号为Jelly Bean的最新版本系统是否有着这样的实力……

  Jelly Bean真相如何

  从Android 4.0 Ice Cream Sandwich版本系统正式发布至今已有很长时间,期间谷歌公司除提供小幅度升级外,Android智能操作系统再无较大改变。Android 4.0 Ice Cream Sandwich版本系统对于第三方UI界面的限制、流畅的操控体验等改变令人印象深刻。

  因此传闻中代号为Jelly Bean的最新版本Android系统也更被期待,甚至有猜测称其极有可能代表着是全新的Android 5.0版本系统。相对于此前Android 4.0版本系统对于用户体验的统一、采用全虚拟操控按键设计等革新升级,全新的Jelly Bean版本系统又将有着怎样革命性的升级也颇受关注——毕竟Ice Cream Sandwich版本系统的整体表现终于更像是一款脱离测试版本的正式版本的智能操作系统。

革命或没落谷歌I/O大会Android前途迷局
三星GALAXY Nexus HSPA+曝光

  然而世界上很多事情往往都是事与愿违的,此前国外媒体曝光的消息令期待着Android 5.0版本系统的拥趸们所失望。据悉谷歌公司美国地区在线商店中意外泄露的内容显示,谷歌公司即将再次携手三星公司发布三星GALAXY Nexus升级版本——三星GALAXY Nexus HSPA+,谷歌公司官方介绍称这款智能手机将延续其前辈的重任,成为全球首款搭载Android 4.1 Jelly Bean版本系统的智能手机。

革命或没落谷歌I/O大会Android前途迷局
Jelly Bean或仅为Android 4.1版本系统代号

  此次曝光的消息显然意味着Android 5.0版本系统或许仅是众多热爱的Android智能操作系统的消费者们的一厢情愿,Android 4.1 Jelly Bean版本系统除将具备全新的谷歌搜索栏与待机壁纸外,整体UI界面似乎并没有太多的改变。

  版本分裂何时休止

  对于Android智能操作系统版本分裂问题的争论,似乎从来都没有停止过。即便Android 4.0 Ice Cream Sandwich版本系统限制第三方UI界面的目的也正是为尽可能统一其用户体验,但事实上此版本系统的市场占有率却寥寥无几。

革命或没落谷歌I/O大会Android前途迷局
Android智能操纵系统依旧被版本分裂问题困扰

  国外市场分析机构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Android系统智能手机产品中,Android 2.3 Gingerbread版本系统市场占有率共计高达65%,Android 4.0 Ice Cream Sandwich版本系统的市场占有率仅7.1%,Android 1.5版本系统与Android 1.6版本系统仍分别占有0.3%及0.6%的份额。对于早已提供升级的智能操作系统而言,其最新版本系统市场占有率如此之低的确超乎想象。

革命或没落谷歌I/O大会Android前途迷局
Android 4.0版本系统的市场占有率仅7.1%

  反观Android智能操作系统的主要对手——苹果iOS与微软Windows Phone,尽管苹果公司于2012年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 2012)中没有公布详细数据,但仍可以看到最新版本智能操作系统苹果iOS 5已经占据绝大部分市场占有率。

革命或没落谷歌I/O大会Android前途迷局
目前现有的Windows Phone系统智能手机仅能够升级至7.8系统

  微软公司对于版本分裂的态度则更为决绝,其明确表示目前现有的全部Windows Phone系统智能手机都将无法升级至最新的Windows Phone 8系统,微软公司也仅将为这些智能手机产品提供Windows Phone 7.8系统升级服务。虽然如此做法也饱受诟病,不过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防止智能操作系统版本分裂的作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