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寨杀毒软件三宗罪:要不得的山寨安全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 09:07  赛迪网

  作者:木淼鑫

  【赛迪网-IT技术报道】“山寨”版杀毒软件,不同于其他山寨手机等产品。对于山寨手机,除了需要用户忍受哇哇叫的刺耳铃声,最起码山寨手机在通讯及其他娱乐商务功能上,都可以满足用户需求,不会在产品功效上严重侵犯消费者权益。

  而山寨杀软的威胁之处在于,消费者花费了同样的价钱,却得不到相同价值的产品质量保障。揪出“山寨”杀毒的三宗罪,除了为互联网安全行业带来和谐之音外,最重要的是,用户的消费者权益也有了保障。

  防护能力差 产品名不副实

  不管是付费还是免费的“山寨”杀毒软件,其防护能力都让人堪忧。防护功能多不能自动开启。对外宣传的快速扫描,也远非所想,启动扫描的同时,也有让系统崩溃的危险。而且这些山寨版杀毒软件本身的自我防护能力都非常差,一旦遇到稍微厉害的病毒就会让系统崩溃。

  售后服务:客服形同虚设

  一款产品的售后服务从一个侧面可以反映这款产品的质量是否有所保障,也是用户在产品使用中遇到问题时最有效维护自己权益的方式。

  “山寨”杀毒软件,都没有售后服务的保障,即使我们能在他们的网站上找到客户服务的联系方式,大部分都是QQ号码,没法与其联系上。“山寨”杀毒软件的客服基本是形同虚设。

  扰乱行业环境

  在互联网安全行业,并非任何想加入的山寨产品都可轻易走进来。要进入互联网安全行业也需要有准入门槛,一款杀毒产品必须经过公安部严格的检测,然后申请到黄标才能在市场上公开销售。而对于抱着侥幸心理的山寨杀毒软件,利用一部分用户对杀毒相关知识了解甚少,又缺乏判断力的空档,在这一行业打游击战。其在获取非法利益的同时,也严重扰乱了行业良性竞争的环境,更重要的是,用户的合法权益也无法得到保障。

  杀毒软件作为计算机安全防护的一部分,有着极其严格的要求。开发爱好者制作的山寨杀毒软件,由于受其精力、能力的限制,必然无法开发出严谨的杀毒软件产品,更不要说提供相应的售后服务。

  如果这些软件是免费在网上发布,那么一定要提醒使用者可能存在的问题与风险。同时本着对使用者计算机安全负责任的态度,应该声明,此类软件不是正规杀毒软件的替代品。

  如果想要正规发售,那么就请通过正规渠道取得销售资格。

  安全行业,山寨产品要不得!

  (责任编辑:李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