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只有微软 开源Office套件大比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 16:12  eNet硅谷动力

  微软在办公生产力应用领域的垄断地位日渐下降,造成这种情况的其中一个最重要的方式就是开源生产力套件的日益活跃。最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OpenOffice.org,目前它已经发布了第三个版本---该产品发展史上里程碑似的事件。但是,吸引眼球的不仅仅只有OpenOffice.org一个。

  本文将带大家回顾OpenOffice.org的最新版OpenOffice.org 3.0、Sun的商业支持版本StarOffice、IBM Lotus Symphony、Linux办公软件KOffice,以及虽然很小但非常实用的AbiWord。谈论这些产品如何完全取代微软Office未免会起到误导作用,所以会尽可能的向大家展示每个产品的过人之处。

  OpenOffice.org 3

  OpenOffice.org 3是一个逐渐进化的而不是革命性的产品,它是OpenOffice.org 2升级的产物。与之前的版本相比,OpenOffice.org 3并没有进行彻底的“大修”---这与微软的Office 2007不同。

  OpenOffice.org 3的最大变化实际上是很多小变化的集合。 举例来说,Mac用户很乐意知道OpenOffice.org 3现在已经是本地应用程序了。该套件中的所有的应用都可以通过一个简单的统一界面或者系统托盘启动器启动,后者同时也可以作为该套件的加速器。OpenOffice.org 3的整性能明显要好于它的上一代版本 ,即使是不使用应用程序启动加速器也是如此。

  OpenOffice.org 3新增的其它功能包括方程求解器和计算器工作簿共享功能;Impress支持多个监控器;支持VBA宏。

  你可以使用OpenOffice.org 3直接打开Office 2007的OOXML格式文件,但是你却不能将文件保存为OOXML格式,因为已有的OOXML文件中的某些东西似乎不能实现正确转化。比如,如果某个文件在同一行包含多种言语的字符(比如英语和日语),那么在导入时它的行距就会遭到破坏。不过,如果你将该文件保存为Word 2003文件格式并导入就不会有任何问题。

  OpenOffice的一个我一直非常喜欢得功能就是能够直接输入PDF格式,而不需要一个插件或虚拟打印机驱动程序,同时还具备加密和表格功能。在OpenOffice.org 3中,PDF输入器的选择范围稍微有些扩大;最大的升级就是支持PDF/A。

  不过,OpenOffice.org 3的一些小问题仍然让我很苦恼。例如:文件窗口底部的各种工具不是那么容易让人理解---你也许永远不会知道标有“STD”的小方块或者它旁边只标有星号的小方块是干什么用的,除非你参阅使用手册。这一点其实非常不方便,当你开发一个供普通用户使用的软件时,易用性非常重要,使用手册是最后才被用到的手段。

  记住,OpenOffice.org并不是唯一的。GoOO与OpenOffice.org使用的源代码库相同,但是它在速度上面进行了一些优化。在日常工作中,我一般交替使用GoOO 和OpenOffice.org,因为二者的文件格式完全兼容,而且前者的速度和稳定性都稍快。PortableApps版本的OpenOffice.org可以在可移动驱动器上运行,因而可以用作该软件的一种试用方式,省去了正式安装带来的一些问题。

  StarOffice 9

  StarOffice其实是商业支持版的OpenOffice.org,由Sun公司开发。StarOffice和原始的OpenOffice.org从外面看几乎没有任何差别。启动之后,除了一些有关商标的改变外,你所看到的界面是完全相同的---甚至在经过一些深入得比较之后,你会发现二者的功能集也是相同的。那么,你花34.95美元到54.95美元不等的钱来购买StarOffice的意义何在?

  答案包括三个方面:支持、捆绑和部署。正如Canonical向Ubuntu用户提供付费支持一样,Sun也对StarOffice提供同样的技术支持。具体的支持项目则要视你所使用的版本而定。下载版和标准版都配有最长为60天的技术支持;而按照每台电脑进行授权并配备额外部署工具的企业版,使用的则是一个单独的支持合同。

  在应用程序“捆绑“方面,StarOffice预装了开源的Thunderbird邮件客户端和Lightning日程表,如果您选择购买标准或企业版。而使用下载版本的客户则需要手动添加这些组件,这与原始的OpenOffice.org在下在和配置上没有任何本质上的差别。

  此外,企业版的StarOffice还包含一些其它版本不具备的功能,其中就包括微软Office宏转换工具(OpenOffice.org可以让你按原样运行VBA宏,但却不能将它们转换为OpenOffice.org本身的宏语言)和NetBeans扩展套件。

  Sun公司对OpenOffice.org生态系统做出的重大贡献,除了StarOffice本身以外,那就是它为该系统开发了众多的实用插件。PDF导入和编辑扩展对于基本的文字或格式调整非常有用,但对于更加高级的处理却不是非常适用。有些PDF文件---其中包括用OpenOffice本身生成的文件---不能实现导入。博客发布扩建能够与所有主要的博客API---WordPress、Movable Type和Metaweblog兼容,但是它提供的功能与专业的博客工具相比,可以说是微不足道的。

  就我个人而言,我特别喜欢MediaWiki扩展,它可让你在使用MediaWiki软件的网站(比如Wikipedia)上直接进行编辑和发布,而无需通晓MediaWiki标记语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相关下载

更多>> 
OpenOffice.org for Windows 简体版 3.0.0
OpenOffice是免费整合办公软件,功能不比微软的MS Office差。
OpenOffice.org for Linux 简体版 3.0.0
OpenOffice是整合办公软件。
IBM Lotus Symphony for Windows 1.1
IBM 免费办公软件。Symphony包括文字处理、电子表格和演示幻灯片共3种工具。
IBM Lotus Symphony for Linux 1.1
IBM 免费办公软件。Symphony包括文字处理、电子表格和演示幻灯片共3种工具。
KOffice 1.6.3/2.0 Beta 4
一套在KDE 桌面环境下运行办公组件。
免费文字处理AbiWord 2.6.6
一款类似于微软Word程序的免费文字处理工具,中文界面。
WordPress-BLOG架设工具 2.7
一个BLOG程序,用它你可以架设完全属于你自己的BLOG。
MediaWiki 1.13.2
建立wiki网站的首选后台程序
KDE 4.2
与Gnome类似,KDE是一个功能强大的xNix图形桌面环境。

>话题讨论查看全部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