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Windows 7放低身段 难再现XP光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08:33  eNet硅谷动力

  作者:蔷薇

  上任后第一个代表作Windows 7的微软Windows核心操作系统部门资深副总裁Jon DeVaan,12月9日在提及Windows 7的开发历程时,大有感慨。表示Windows 7体现了Vista教会微软的一课:“微软很有野心,想要做的事情太多。但是重点应该放在和硬件厂商以及应用程序厂商的合作,”DeVann说。这也是为什么,微软此次在WinHEC的重点,全都放在与OEM/ODM、独立硬件开发商(IHV)确认Windows 7兼容性的原因。

  另外一点微软在Windows 7放低身段的举措,就是不让Windows 7和Vista一样“瓶颈”。虽然微软尚未正式公布Windows 7的硬件规格需求,但是根据展场摊位的微软员工透露,Windows 7要求的内存容量比Vista还低,可能只要512MB就够;至于处理器规格,只要频率在1GHz以上就可以。

  即使是最高阶Ultimate版本的Windows 7,容量大小大约只有6GB左右;相较之下,同级的Vista大小大约要11GB。

  这也是为什么,微软会在现场展示用英特尔Atom处理器的Netbook,运行Windows 7。

  桌面操作系统霸主微软,在2006年推出Vista时跌了一跤:来不及备齐应用程序和硬件驱动程序兼容性的前者,不仅让硬件合作伙伴的换机潮期望落空,还让微软面临使用者宁愿降级XP,也不愿采用随机版的Vista的窘境。

  其在企业市场的表现也不甚理想:虽然微软不愿公布销售出去的Vista Business套数,调查报告看来:仅有约两成大型企业会在2009年前升级,超过五成仍在犹豫。

  微软务实的将Windows 7的先期重点,摆在解决兼容性问题。在于10月底的PDC专业开发者大会发布Windows 7的Pre-Beta版本,告知硬件合作伙伴如何进行与Windows 7兼容性测试相关等工作。

  针对微软的准备,分析师认为Windows 7要真正发挥影响力,真的得在这两年内下足功夫,解决软硬件兼容性问题。

  “就像Windows XP,也是从95、98一路改了过来。Vista是微软全新的核心架构,Windows 7是第二代产品,微软先准备好,到时后上市才会水到渠成,”IDC企业应用部门研究经理曹永晖说。

  Vista非过渡产品

  在市场传出部分企业用户宁愿跳过Vista,等待Windows 7;加上微软拉抬Windows 7的大动作,很难不令人替Vista的身世捏一把冷汗:可能是寿命最为短暂的Windows操作系统。

  DeVann强调,Vista绝非过渡性产品,到了今日Vista的进展也已经非常好。不再有当初所遇到的兼容性问题。

  根据微软提供的数据,Vista支持的驱动程序数目已经到达了八万多支,也支持全球前一百大最受欢迎的软件包。

  与其说Vista是过渡性产品,不如说Vista种树给后人乘凉。

  “Vista支持的硬件和软件,都能够在Windows 7上运行”,DeVann说。

  XP光芒难再现

  最长寿和最受欢迎的Windows XP,让微软写下了光辉的一页。接下来的一页,恐怕还很难有任何一个版本的Windows可以接手。

  “微软不可能再花五年的时间来开发一个操作系统,”DeVann坦言。而且事实上,微软也非常讶异,XP的市场寿命可以这么长。

  “XP永远是Windows操作系统的第一名,”他说。不过,微软仍然希望Windows 7能与XP相提并论。

  “只要喜欢XP,就会喜欢Windows 7,”微软规划及PC生态系统总监Robert Di Benedetto说。

>话题讨论查看全部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