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et中如何操作IIS的虚拟目录原理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 14:47  天极yesky

  .Net 中实际上已经为我们在这方面做得很好了。FCL中提供了不少的类来帮助我们完成这项工作,让我们的开发工作变非常简单和快乐。编程控制IIS实际上很简单,和ASP一样,.Net中需要使用ADSI来操作IIS,但是此时我们不再需要GetObject这个东东了,因为.Net为我们提供了更加强大功能的新东东。

  System.DirectoryServices命名空间中包括了些强大的东东--DirectoryEntry, DirectoryEntries,它们为我们提供了访问活动目录的强大功能,在这些类允许我们操作IIS、LDAP、NDS以及WinNT,功能很强大的吧:)

  不过我们此处只谈IIS的控制,一般来说,我们操作IIS一般都是对虚拟目录的操作,因此我将此列为主要的内容来讲。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IIS的层次结构的问题,下面是我从国外找来的一张图,很好的解释了IIS的层次结构:

  为了搞清楚IIS的控制语法,我们就必须搞清上图,了解IIS元数据(Metabase)的层次结构。图中的每一个节点称之Key,而每个Key可以包含一个或多个值,这些值就是我们说的属性 (properties),IIS元数据中的Key与IIS中的元素是相符的,因此元数据中的属性值的设定是会影响IIS中的设置。这就是我们编程的基本思路和核心。

  另外还要了解一下Schema这个概念。它表示IIS中构架的名称,即可以理解IIS元数据中Key的类型,具体点说就是指每个结点的类型。我们知道,IIS中有虚拟目录,普通目录,以及文件这些东东,而这些都属于IIS的元素,区分的他们的标帜就是Schema。比如虚拟目录的Schema就是 "IIsVirtualDir",普通目录就是"IIsWebDir"。这样我们添加、删除目录时,IIS就知道我们添加的是虚拟目录还是普通目录。

  创建虚拟目录

  DirectoryEntry是.Net给我们的一大礼物,他的名字我们就知道他的功能--目录入口。使用过ADSI的人都知道操作IIS,WinNT这些时,我们还需要提供他们的Path,操作IIS时,这个Path的格式为:

  IIS://ComputerName/Service/Website/Directory

  ComputerName:即操作的服务器的名字,可以是名字也可以是IP,经常用的就是localhost

  Service:即操作的服务器,IIS中有Web,也有FTP,还有SMTP这些服务,我们主要是操作IIS的Web功能,因此此处就是"W3SVC",如果是FTP则应是"MSFTPSVC"

  WebSite:一个IIS服务中可以包括很多的站点,这个就用于设置操作的站点。他的值是一个数字,默认是1,表示缺省站点,如果有其它,则从1开始依次类推。

  Directory:不用说,即操作的目录名称,一个站点一般顶层目录为"ROOT",其它目录则是他的孩子(Child)。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