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企业电子商务 疑虑顾忌拖后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 22:45  IT168.com

  中国的中小企业信息化程度如何?调查显示:52.3%的企业具有不同程度的信息化应用,44.2%的企业已经将互联网用于企业信息化;但是,只有16.7%的企业有自己的网站,14%的企业建立了企业门户网站。

  2月29日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副巡视员郑昕在“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报告和调查报告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中小企业计算机的普及程度远低于经济发达国家,虽然有高达80%的中小企业具有接入互联网的能力,但只有9%左右的中小企业实施了电子商务。

  而据了解,2006年以来,欧盟国家约有三分之二的中小企业能够在网上寻找合作伙伴,在线开展询价、采购、销售等电子商务活动。与之相比,中国中小企业计算机的普及程度远低于经济发达国家。

  根据以上公布的数据,可以明显地看出在互联网接入能力颇高的情况下,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应用能力却太低,远远低于西方发达国家。中国的中小企业对电子商务如此不信任,是什么原因呢?

  全球电子商务专家中国诺网分析发现,各IDC提供商非常重视中小企业的信息化进程,在向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的过程中,着重于提供试用体验型的服务,但是却忽略了中小企业主们在面对高新技术时表现出来的一些固有的抵触心理,中国诺网认为至少有以下几点是IDC提供商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时候必须要注意的。

  一、懒:图个清闲最重要。A公司是福建一家著名的中小型白酒企业,年销售额达2亿元。去年,这家白酒企业才成立信息中心,员工也只有小黄一个 “光杆司令”。小黄说,公司两三年内可能上不了OA、CRM,更不用说ERP了。不过他倒安于现状,上了OA或ERP,不忙死才怪。小黄的这种心态,公司上上下下的员工都普遍存在。上一个信息化项目,许多管理流程、组织结构都要重置,事情多得很,甚至还会影响自己的生存。小黄说,他接到许多有关信息化演讲、论坛或推广会的邀请,他要么没去,要么按下不报,因为他觉得企业现状不可能实行真正意义上的信息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吃个清心饭。厦门J工程机械厂网络信息中心主管李嵘说,除非老总下达“硬命令”,他一般不会主动揽活干,提出大的信息化建设建议,否则等于“自找麻烦”。和多数CIO一样,他在企业能做到“小改小革”就已经很不错了。

  二、疑:世上哪有免费的午餐。 人无信不立,商无信不成。即使IT厂商开出免费、试用、三包等优惠条件,企业往往也不动心,更不会“上钩”。在许多中小企业看来,信息化投入都是从企业微薄利润里挤出来的,必须锱铢必较。一些企业认为,软件商来找他们就是想挣钱,自己掏了腰包就上当了。辽宁省制造业信息化生产力促进中心曾联系了近百家有信息化需求的企业,筛选后决定向20家业务流程比较吻合A开发商软件的企业赠送软件。然而过了半个月,这些企业又打来电话说不想要了,大都中途退回去了。专家指出,当企业投入资金、引进人才后发现信息化不能包治百病、没有取得预想的效果时,就对信息化产生怀疑,继而信心减弱,甚至恢复到传统的手工操作模式。

  从以上的分析中不难看出,有些中小企业对电子商务,即企业对信息化持怀疑、不信任态度。

  但是根据《2007中国网商发展报告》调查结果分析,几年前,网商对大多数人来说,还只是停留在纸面上模糊不清的概念。而几年之后,他们已经成为一种值得关注的社会经济现象。报告认为,规模扩大与迅速发展只是表象,日积月累、不断提升的新型网络商务能力,才是网商能够驾驭这个时代之复杂性的核心价值所在。调研中,30%的企业认为应用电子商务后取得了显著竞争优势,53%的企业认为有提升作用。也就是说,目前80%以上的网商都能从电子商务中获得竞争力的提升。

  可见,电子商务的应用确实是能够给中小企业带来福企的,只是,当中小企业对电子商务本身带有疑虑和顾忌的时候,无论是作为中小企业还是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的互联网企业,都有必要更加专业和确信,相信电子商务能给企业带来飞跃。

【文章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