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消化 Ajax技术原理深层解析(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 08:34  天极yesky

  XMLHttpRequest 对象

  要了解的一个对象可能对您来说也是最陌生的,即XMLHttpRequest。这是一个 JavaScript 对象,创建该对象很简单,如清单 1 所示。

  清单 1. 创建新的 XMLHttpRequest 对象

  <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var xmlHttp = new XMLHttpRequest();

  < /script>

  现在要知道这是处理所有服务器通信的对象。继续阅读之前,先停下来想一想:通过XMLHttpRequest对象与服务器进行对话的是 JavaScript 技术。这不是一般的应用程序流,这恰恰是 Ajax 的强大功能的来源。

  在一般的 Web 应用程序中,用户填写表单字段并单击 Submit 按钮。然后整个表单发送到服务器,服务器将它转发给处理表单的脚本(通常是 PHP 或 Java,也可能是 CGI 进程或者类似的东西),脚本执行完成后再发送回全新的页面。该页面可能是带有已经填充某些数据的新表单的 HTML,也可能是确认页面,或者是具有根据原来表单中输入数据选择的某些选项的页面。当然,在服务器上的脚本或程序处理和返回新表单时用户必须等待。屏幕变成一片空白,等到服务器返回数据后再重新绘制。这就是交互性差的原因,用户得不到立即反馈,因此感觉不同于桌面应用程序。

  Ajax 基本上就是把 JavaScript 技术和XMLHttpRequest对象放在 Web 表单和服务器之间。当用户填写表单时,数据发送给一些 JavaScript 代码而不是直接发送给服务器。相反,JavaScript 代码捕获表单数据并向服务器发送请求。同时用户屏幕上的表单也不会闪烁、消失或延迟。换句话说,JavaScript 代码在幕后发送请求,用户甚至不知道请求的发出。更好的是,请求是异步发送的,就是说 JavaScript 代码(和用户)不用等待服务器的响应。因此用户可以继续输入数据、滚动屏幕和使用应用程序。

  然后,服务器将数据返回 JavaScript 代码(仍然在 Web 表单中),后者决定如何处理这些数据。它可以迅速更新表单数据,让人感觉应用程序是立即完成的,表单没有提交或刷新而用户得到了新数据。JavaScript 代码甚至可以对收到的数据执行某种计算,再发送另一个请求,完全不需要用户干预!这就是XMLHttpRequest的强大之处。它可以根据需要自行与服务器进行交互,用户甚至可以完全不知道幕后发生的一切。结果就是类似于桌面应用程序的动态、快速响应、高交互性的体验,但是背后又拥有互联网的全部强大力量。

本文导航:
·AJAX概述
·老技术新技巧
·关于XMLHttpRequest对象
·结合Javascript
·结合DOM
·处理 Mozilla 和非 Microsoft 浏览器
·安全性
·处理响应
·连接web表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