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警惕“FLASH特务”借祝福动画传播

端午节警惕“FLASH特务”借祝福动画传播
2008年06月07日 10:19 赛迪网--软件世界

  端午节临近,网络上各种有关端午节祝福的FLASH动画在网友间广为流传。编辑提醒广大网友,受日前FLASH 漏洞影响,利用该漏洞进行传播的病毒大量涌现,而端午节祝福FLASH动画的传播,正给这些病毒提供了一个最佳的传播途径。专家呼吁,尽快升级Flash Player 到最新版本,在使用Adobe Flash Player 9 .0.115和更早版本FLASH播放文件时,最好开启杀毒软件的实时监控等功能。

  金山毒霸反病毒专家李铁军表示,利用节假日进行病毒传播已成为病毒制造者的惯用伎俩。目前金山毒霸全球反病毒监测中心发现利用FLASH漏洞传播的对抗型“FLASH特务”病毒已出现,该病毒迷惑用户,隐藏行踪。随着端午节临近,专家担忧用户电脑中毒的可能性增大。

  李铁军表示,从上周开始,利用 FLASH漏洞进行传播的木马下载器逐渐流行,与此同时,金山毒霸客服部门接到多起用户反映,称其安装的杀毒软件出现无法升级、图标变灰、查杀功能失效等症状,并且一些安装有网游的用户,发现自己的账号丢失。

  可是当工程师们按照常规的处理方式进行处理时,却在系统中找不到任何病毒文件。 金山毒霸反病毒专家李铁军表示,该病毒区别与其他病毒最大的不同在于,病毒逃避查杀的方式有了新突破,已经不仅仅是删除原始文件,而是彻底抹消自己的痕迹。在过去,那些拥有自我删除功能的病毒只不过是删除原始文件,而无法删除后期释放出的文件,但这个新病毒做到了这点。这意味着,以后用户即便遭受了病毒的攻击,也无法追查凶手。

  李铁军分析指出,过去发现的一些对抗型病毒,它们基本上是直接删除杀毒软件的文件,而这个病毒却采取的是替换杀毒软件的主要文件。如果直接删除杀软的文件,那么当用户发现系统异常时,就很容易认识到是中了病毒,迅速求助。而如果是替换杀软文件,则大部分用户会以为是杀软出了问题,导致系统异常,“用户从尝试自行修复到修复失败,再到联系客服询问,需要花不少时间,这些时间足够病毒干完它想干的事。

  当确信解决掉用户系统中的杀毒软件和安全辅助软件后,“FLASH特务”病毒就在系统临时目录%temp%\中释放出文件setup.Exe 并执行。这是一个木马下载器,它会在后台悄悄连接病毒作者指定的远程地址,下载大量盗号木马运行。当下载工作完成后,病毒就会执行自动删除指令,把自己的原始文件、主文件、驱动文件等删除,除了那个下载器模块外,电脑中不会留下它的一丝痕迹。

  “干掉国内占有市场最多的安全软件,很明显,“FLASH特务”就是针对中国用户的。病毒作案期间迷惑用户,使得用户在系统异常时不会认为是中毒,作案结束后又完全销毁证据,这些都充分表明病毒的犯罪过程已经越来越隐蔽,就像一个特务。”李铁军说。

  根据该病毒的传播特点,用户只需要升级金山毒霸到最新版本即可查杀。同时,金山毒霸反病毒工程师提醒广大用户,立即下载使用免费工具金山清理专家http://www.duba.net/qing/,快速升级Flash Player 到新版本。

病毒 端午 flash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